青岛向世界展现“帆船之都”魅力

2019-08-14 07:0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薄克国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本报实习生 许瑞坤

本报通讯员 袁华强

盛装启幕

8月9日晚,2019第十一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在奥帆中心启幕,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开幕式上依次登场亮相。

开幕式之前,举行了2019“帆船之都”陆上巡游嘉年华活动,憨态可掬的“帆船之都”青岛的吉祥物青青侠与参赛选手、嘉宾、市民代表一同巡游,从奥帆中心八角广场行进至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沿途得到市民和游客的热烈响应。

以“传承奥运,扬帆青岛;帆船之都,乘峰起航”为主题的本届帆船周海洋节为期10天,涵盖七大板块约50项赛事、交流、文旅、商贸等活动,除主会场奥帆中心外,还设立了4个分会场,分别位于银海大世界、西海岸新区、高新区和胶州少海,将有助于优化青岛帆船运动的空间布局。

本届帆船周海洋节的国际赛事核心板块可以概括为“七赛一营”,即三大青岛自主品牌传统赛事“市长杯”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和各具特色的国际名校帆船赛、“上山下海”企业帆船联赛、遥控帆船大奖赛、山东省休闲皮划艇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900余名运动员将参加“七赛一营”,人数之多创历史新高。

为期10天的时尚节会将为市民与来青游客献上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帆海盛宴,向世界展现“帆船之都”青岛的魅力。

帆船朋友圈扩容

作为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系列赛事之一,8月10日,2019国际名校帆船赛(中国青岛)开赛。

首个比赛日,当天上午进行了两轮比赛,厦门大学赢得开门红,暂列第一位;莫纳什大学两轮均屈居第二,暂列第二位;牛津大学暂列第三位。

国际名校帆船赛(中国青岛)吸引了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巴黎第九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和青岛大学在内的12支赛队参赛。赛事旨在搭建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实现帆船运动与高等教育、休闲旅游的跨界深度融合。

8月12日晚,12支赛队在奥帆中心参加了主题为“Team(团队)”的2019国际名校航海文化沙龙,各赛队均派代表登台演讲,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通过交流互动增进了友谊和相互了解。

8月11日,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共与新加坡武装部队帆船俱乐部、新西兰国际OP级别协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国际OP级别协会、苏州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四家帆船相关俱乐部与协会签署了青少年交流互访协议,青岛的帆船朋友圈进一步扩容。

8月12日,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与波兰格但斯克体育大学校长沃尔德马·摩斯卡签订《青岛格但斯克体育大学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聘请对方运动训练学、体育人体科学、体育管理学等方面专家为客座教授,定期进行教练员、管理、科研人员授课并开展学术交流;建立双方在田径、排球、帆船、篮球、柔道、跆拳道等项目间的交流、培训和比赛制度等。

聚焦休闲船艇产业

2019第十一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是青岛国际时尚季十项重大活动之一,是挖掘青岛时尚元素、引领市民时尚意识、创新岛城时尚生活、打造城市时尚品牌的平台阵地。

作为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海洋文化和休闲旅游板块的重要内容,8月10日,首届亚太休闲船艇峰会在青岛举行,来自中国台湾、香港、青岛、大连、厦门、深圳、三亚、海口、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以及海外嘉宾,政府机构、船级社等80余人与会,就推进船艇公共码头建设、简化船舶登记手续、推动休闲船艇租赁结合各地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达成青岛共识。

首届亚太休闲船艇峰会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推进休闲船艇产业发展”为主题,由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成员单位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发起,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青岛旅游集团联合举办。

峰会上,中国休闲船艇发展联盟在青岛发起成立。由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发起,福建省游艇产业发展协会、深圳市休闲船艇协会、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香港邮轮及游艇业协会、台湾嘉信集团厦门公司、大连瀚德帆船俱乐部发起成立中国休闲船艇发展联盟。

峰会针对中国休闲船艇企业良莠不齐、低层次竞争和不规范经营的问题,决定启动中国休闲船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确定国内第一个《中国海洋经济领域休闲船艇企业主体信用评价规范》起草工作开始,希望在机制上为共同推进中国乃至亚太休闲船艇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作用。

峰会还确定成立中国休闲船艇交易中心,该中心先行落户青岛,力争打造全国首家休闲船艇(含二手船艇)销售及售后服务中心。

首届亚太休闲船艇峰会努力把青岛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城市,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帆船力量,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88名全国优秀教师、10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确定推荐对象

    1_副本.png

    记者8月12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的通知》(教人厅函〔2019〕9号)要求,经所在单位、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评选推荐,全国评选表彰工作领...[详细]

    08-13 08-08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利奇马”对山东影响逐渐减弱 防汛重点由台风防御转为抢险救灾

    2_副本.jpg

    台风“利奇马”8月12日16时位于潍坊市北部近海,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然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对山东影响逐渐减弱。当前,山东防汛工作重点已由台风防御转为台风和强降雨后的抢险救灾。[详细]

    08-13 08-08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人: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看看你符合条件吗

    3_副本.jpg

    @济南人 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看看你符合条件吗1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通知》现已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详细]

    08-13 08-08生活日报
  • 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揭面纱 全面进入精装修收尾阶段

    4_副本.jpg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8月9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正在有序建设中,其中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玻璃幕墙工程、屋面钢网架工程已经施工完成,已开始全面进入精装修收尾和设备调试阶段。电气工程正进行特种机房配电、变配电室供电系统调试、柴发母线施...[详细]

    08-13 08-08青岛新闻网
  • 山东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打文物犯罪

    山东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打文物犯罪本报讯。记者张瑜、通讯员陈胜利报道 近日,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山东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以盗掘、盗窃国家、省...[详细]

    08-13 22-08人民公安报
  • 山东又一退休干部落马!淄博两名村干部被查

    山东又一退休干部落马。淄博两名村干部被查聊城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同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8-13 07-08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博山区纪委监委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