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4万余名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迎风战“马”

2019-08-15 19:23:22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 崔立慧 通讯员)面对防汛防台风的严峻形势,东营市各级网格中心和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全部在岗在位、走访巡查、严防严守责任田。

  宣传防汛防台风知识25万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4172处 ,寻找内涝风险点2076处,排查排水管线480处,排查出低洼易涝处302处,清理大小排水沟渠2239条,排查出积水小区、路段903处,排查危旧老房屋612处,走访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贫困户等4553户,协助转移积水区、老旧房屋居民9546人,排查停电小区43处,停水小区24处,排查堵塞排水口、问题井盖5221处。

  为把工作做在前面,全市各级网格中心及时召开会议通报台风“利奇马”相关情况,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把“灾情就是命令”落实在行动中。全市4万余名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在抗灾一线,共同抵御台风“利奇马”。全市各级网格中心工作人员把“值守就是担当”落实在行动中,24小时在岗在位,快速流转事件,及时传递信息。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深入小区、村庄、企业,挨家挨户发放防汛防台风、防溺水、防触电明白纸,让群众积极了解并参与群防群治,共同防范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危害。深入小区、村庄等低洼区、危险地带巡查摸排,修缮危房,疏通排水沟、排水管道,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帮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员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工作。

  网格员的防汛5000阶梯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东城街道悦来社区的网格员秦海燕不间断地在网格内巡查,她就像一个“探头”,探入这472户共1652人的小小网格中。“格”中情,“网”中事,小小的身板超负荷运行,默默地坚守、付出让居民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

  本报记者 宋永兴

  5000级台阶,她一层一层地爬

  为了应对台风“利奇马”,东城街道悦来社区的网格员秦海燕提前做足了功课。她向工作站、物业、保安等工作人员询问了去年台风期间小区各项保障情况后,又通过微信群张贴安全提示、上门告知等方式向居民传达预警信息。辖区内有位70多岁的尚大爷和老伴居住在伟浩国际公馆,老伴患有脑血栓,秦海燕想特别叮嘱两位老人要提前储备好食物,但老人又不会用微信,她便一趟一趟地去老人家里,让他们备好食物。“不用担心,有事就给我打电话。”秦海燕说。

  8月10日,为了防止暴雨淋湿墙面造成损失,秦海燕再次将每栋楼每层过道的窗户都检查了一遍。为了提高效率,秦海燕便乘坐电梯到达最顶层,然后再一层一层地爬楼梯往下检查,有的楼层中间没有连廊通道,她便检查完东边的住户再返回去,挨家挨户检查西边居民家的窗户。当天,秦海燕一直都在关窗户、移东西,直到中午十二点半才回家。30层的小高层,她上上下下爬了

  236层,近5000级台阶。第二天早上到工作站时,秦海燕已经伸不直腿了。“辛苦啦!”“为你点赞,暖暖的!”看着网格群里居民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她顾不上腰酸腿疼,又开始了接下来的排查。

  两度摔倒,强忍疼痛坚守岗位

  一夜暴雨之后,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积水。8月11日清晨,秦海燕顾不上吃早饭,早早来到了工作站。悦来社区工作站有十几个网格员,全都是女性。看到工作站地面已经进了水,大家顾不上女性的柔弱,抓紧搬运物资,秦海燕更是冲在前面。由于地面湿滑,秦海燕一不留神摔倒了,头碰到了一旁的灭火器上,被同事扶到座位上稍微调整了一下,她顾不上多休息一会儿,接着就跟大家去各个路段测量积水情况了。由于广州路上积水较深,在检查下水道口时,她没发现台阶,又摔了一跤。这天,秦海燕的衣服湿透了好几次,但她忍着疼痛和湿冷坚持在岗位上。认真排查各小区地下室、地下车库的进水情况及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却没有时间回家看看自家的车库是否进了水。

  这几天,秦海燕的爱人也是24小时值班,夫妻俩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奋战在一线不忘互通电话报平安,“家里人都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但就是委屈了孩子,心里挺愧疚的。” 这几天,秦海燕的通话记录全都是工作站的同事们和小区居民打来的电话,微信里全是居民们反映的各种问题,房屋渗水、道路积水、排查隐患、处理理赔……“有事找小秦”已经成了居民们口口相传的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