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离开那一刻 洼里赵村孩子们追车送行

2019-08-23 10:21:4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今年的七月别有一番滋味,今年的七月最是灿烂。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只是短短的五天,但在这五天里,我们“Seeding Spark”英语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扭成一条线,一起工作、一起吃饭,同进退,共患难,尝尽了辛酸苦辣,但也收获甚多,受益匪浅。

  每当忆起那一张张可爱天真的笑脸,一路挥洒的汗水都变得意义非凡。 大学生三下乡为的是更好地让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地适应以后的社会,为将来的社会生活铺平道路。我们都明白,只有真正的投入到其中,才能领略到当中的道理。

  7月15日早上8点,怀着丝丝期待,我踏上了暑假三下乡的征程。此次三下乡,我们的目的地是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伴着丝丝期待的是一点小小的紧张,又或者说一丝担忧,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缺少经验,前方有很多挑战在等我。其实,所谓“三下乡”服务活动,就是去体验基层的工作生活。蹒跚行走在泥泞的小路上,虽然不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地生活相比,但汗流浃背,泥裹白鞋的亲身体验却也让我的心灵有了一丝震撼,突然感觉没有什么比脚下的黄土地更加的亲切。带着遍身的汗水,洗去城市的浮华,带着一颗朴实的心,我们热忱的参与到“三下乡”的服务活动中。

  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虽然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却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确实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此外,我深知,不论是做什么工作或者事情,团队精神是最重要的,团队精神是高效团队的灵魂。虽然这次“三下乡”挺苦的,但是我们是一个整体,还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忙得不亦乐乎。在一个团队的运行中,沟通与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实践中,有时候沟通不够,导致我们走了一些不必要的弯路。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觉得应该及时和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将思想传递他人,共同做好每一件事。同时,我的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同龄人们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虽然天气炎热,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大家都付出了辛劳的汗水,我们的内心满溢着幸福。

  为期五天的三下乡活动很快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以及对洼里赵村这个原本陌生地方的丝丝眷恋,我踏上了回校的长途车。坐上车离开洼里赵村时,望着窗外飞速向后退去的建筑,一些孩子还在拼命追车,希望留下我们,看到他们一边哭一边拼命往前追的样子,突然心头涌上一股酸涩,不禁问自己为什么要走得那么匆忙?好想在那里再多呆一会,毕竟有那么多同伴可以聚在一起。 我一直看着同学们的位置,远远望着他们,泪水一滴滴滑落,泣不成声。那些天真的孩子,拥有最纯洁的心灵,世界在他们眼中是如此纯洁无暇,只要是对他们好的人,他们都会记在心里,加倍回报。很难再遇到这么纯真的孩子了吧,我们也会记住他们的,期待日后听到他们更多好消息。

  三下乡,收获了不同的人生感悟。第一次体会到成为教师的不易,第一次感受到很多事情需要亲身体验才能更好地让自己成长,第一次明白自己的价值在于学会付出和精心地播种。

  三下乡,成长的桥梁。在这里,我结识了一批不怕辛苦不怕付出的队友们;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好奇努力且不失童真的学生们;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找出了自己的不足,让我确立了人生的下一个拼搏方向,并信心百倍地朝着未知的旅途前行。

  三下乡,让我懂得只要用心付出就能开心收获。前路依旧漫漫,但我坚信自己能勇敢地去挑战。感谢三下乡,让我的人生不再彷徨,让我有勇气学会成长。

  “三下乡”就是要我们这些热血青年好好利用自己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并认识自己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己,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

  这就是我的三下乡,感谢我的三下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