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力争3年内将金融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2019-08-23 16:15:5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赵树一

威海市力争3年内将金融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新设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5000万

8月22日,威海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炜,对威海市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金融业打造成威海市支柱产业

新闻发布会上,张炜介绍,《意见》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威海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水平,在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做法基础上研究起草的,经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于近日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张炜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高度重视,全市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为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寻标对标,聚焦补齐政策短板,结合威海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意见》。《意见》聚焦做大金融市场、做强金融机构、做优空间布局、做稳金融秩序,着力优化金融组织结构、融资结构、空间结构,促进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把金融业打造成为威海市支柱产业。

“四大工程”构建起《意见》主体

张炜介绍说,《意见》的主体为“四大工程”,包括金融组织壮大工程、资本市场提升工程、产融结合创新工程和金融生态示范工程。

金融组织壮大工程:突出产业集聚,提升区域金融发展的实力和活力。金融业占地少、消耗低、产值高,属资金和智力密集型行业,到位出资均为实缴资本,是高质量“双招双引”的主攻方向,也是地方重要的税收来源和就业渠道。

《意见》提出,要着力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新设立和新引进的地方法人机构,进一步细化补助分档、提高补助标准,由现行规定的最高3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并增加对其增资部分的补助。对分支机构,考虑到地方税收贡献和吸纳就业情况,将保险业市级分支机构补助由现行的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鼓励发展资本实力强、经营模式优的地方金融组织,对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新设机构,给予补助。争取到2021年年底,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60家以上。

资本市场提升工程:突出直接融资,推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培育产业龙头、培植优势产业的重要手段。《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上市挂牌,对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给予补助;对外地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注册地迁至威海市的,参照本地企业给予同等补助。鼓励企业利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将“对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按实际债券融资额的2‰给予补助”的现有政策扩大到所有民营企业。同时,积极引进、培育和发展各类基金,对在威海市注册成立的基金管理机构和基金,按照基金实缴规模给予补助,对基金投资、退出和限售股减持等环节,也分别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其加大对威海市企业的投资力度。

产融结合创新工程:突出服务实体,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产业,支撑在金融。《意见》提出,要结合威海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明确威海市金融产业的服务方向。一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发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未来三年地方法人银行小微贷款年平均增速不低于15%。二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年底前在国家级开发区实现科技金融业务全覆盖。三是大力发展海洋金融,鼓励设立涉海金融特色专营机构,拓宽涉海融资渠道。四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业务,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金融生态示范工程:突出做优环境,构建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格局。《意见》提出,一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打造“金安工程”;二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金融司法仲裁机制,提高涉金融业务行政工作效率,优化产业营商环境;三要完善金融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设立“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助力创新创业。

扶持政策“打包”,惠企举措更全面

张炜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意见》将威海市对金融产业的若干扶持政策集成打包作为附件,提出了对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等四个方面的扶持“干货”政策,政策的指向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

“金融机构”部分,主要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优化提升。比如,针对各地纷纷加大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招引力度的实际情况,对新设立和新引进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一次性补助由现行规定的3000万元提高到最高5000万元,同时新增对其增资行为的补助,鼓励地方法人金融壮大资本实力,实现做大做强。再如,针对保险业金融机构对地方的财税贡献和吸纳就业情况,对保险业市级分支机构的补助由现行规定的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高于证券期货业、低于银行业。

其余三方面是新增内容,在充分考虑威海市城市定位、综合实力和产业实际基础上,参照省内其他地市做法,重点研究制定了鼓励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债券发行和基金设立等威海市还存在政策空白的内容。比如,考虑到各类基金在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对基金管理机构落户注册、基金发起设立、对外投资和减持退出等环节,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提高威海市对社会资本、域外资本的吸引力。再如,为鼓励企业更好冲击新目标,《意见》中新增四条奖励举措,涉及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上市及实施并购重组、民营企业发行债券、外地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迁址威海市等方面,奖补范围进一步扩大,基本涵盖了企业直接融资的各个渠道。(记者 赵树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