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这件事上干不过东营?差距大 挑战更大

2019-08-24 07:48:00 来源: 青报网 作者:

  观象山丨青岛在这件事上为啥干不过东营?差距很大!挑战更大!

  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不出意料青岛仍是5家企业上榜,数量与去年没有变化,也与2017年持平。

  然而仔细分析这份榜单,就会发现青岛上榜民企除了都是老面孔,其营收规模更与第一、第二梯队企业的差距继续拉大。

  今年榜单入围门槛为185.86亿元,较2018年提高29.01亿元,较2017年提高65.34亿元。这表明民营大企业的规模和集中度越来越高,青岛想要出现新的民企500强,挑战更大了

  1 与第一、二梯队差距拉大

  今年民企500强榜单最突出的特征是企业规模持续快速扩张,跻身“超大型”企业阵营的民企越来越多,这也直接导致入围门槛继续抬高,达到185.86亿元,较上一年度提高29.01亿元。如果放在2017年,185.86亿元可以排在311位。

  分列榜单前三位的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集团、苏宁控股,营收分别为7212亿元、6183亿元、6025亿元。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青岛上榜企业情况

  ↓↓↓

  在2017年榜单中,青建集团尚能以507.22亿元营收排名89位,创下最好位次;而到了2019年榜单,营收613.85亿元的青建集团只能排到112位。

  这样的变化,并非是青岛民企的营收没有增长,而是其他上榜民企的增速更加惊人。

  以蝉联榜首的华为为例,3年间营收从5215.74亿元增长到7212亿元,增长了1996.26亿元,比入榜的5家青岛民企的营收总和(1800.94亿元)还高。

  另外一组数字也能说明差距在拉大:2017年榜单中进入“千亿俱乐部”的民企有27家,其中有6家破3000亿元;2019年这个数字变成了56家和12家,翻了一番。

  而青岛民企除了青建以外,营收都是两三百亿的级别,处于榜单中下游,距离千亿级别显然还很遥远。

  2 差距来自于哪里?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或许可以解释。

  榜单中,新增投资资金来自于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数量达到254家,达到近几年的最高值,较上年增加了64家,增幅为33.68%。

  可见资本是民企500强快速扩张的重要动力,而青岛在这块一直还很欠缺。

  其实从青岛成功的企业看,无论是海尔、海信还是青岛啤酒,都是依托资本市场的力量并购重组,实现从区域企业向国际品牌的跨越,而青岛民营企业却很少有这样的案例。

  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IPO专家组副组长白小飞指出,资本思维是对传统思维的降维打击,而青岛企业最大的短板就是资本思维。

  在传统思维中,做企业首先要准备启动资金购买设备建设厂房,生产出产品卖给消费者,依靠内生式发展拓展市场。而资本思维强调对资源进行整合从而产生增值效果,更多靠资本的助力实现超常规发展。

  组建核心团队、拿到风投的钱、在研发运营方面重磅投入、兼并收购等等,像京东、小米等上榜民企,几乎都遵循了这样一条商业逻辑。

   产业结构或许也是一大原因。

  榜单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两个行业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与上年一致。综合,房地产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5个行业企业数量较上年均有所增长。

  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青岛上榜数量远少于深圳、杭州等新兴产业发达城市,主要就是由于在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等新兴领域存在短板。以民营经济第一城深圳为例,榜单前十强中就有华为、正威、恒大三家营收3000亿以上的超大型民企,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地产业,体现出强劲的综合实力。

  在山东省内,青岛也不占优势,上榜民企数量仅排到第四,与经济体量并不相称。全省共61家企业上榜,其中东营独占鳌头,15家企业上榜,占山东上榜民企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此外,滨州8家,淄博6家,青岛5家,潍坊、临沂各4家,济南、济宁、日照各3家,烟台、威海、聊城、菏泽各2家,泰安、德州各1家上榜。

  石化产业体量大,东营又素来以民营地炼企业集中而著称,其15家上榜民企中10家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2家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而青岛5家上榜企业以房屋建筑业、畜牧业、商业批发业为主,最容易诞生500强的金属冶炼、石油加工等都不是青岛的优势产业,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青岛上榜企业远不如东营。

  3 培育好“金凤凰”

  就在民企500强榜单发布的同一天上午,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组织“双湾计划”10多家深圳知名投资机构来,与近百家青岛民营中小企业交流对接。一位媒体同行这样感慨:“这个部门几乎每天都在举办活动。”

  她所说的这个服务民营企业的“店小二”,光最近半个月来就举办了民营经济创意会、双湾产业与资本融合论坛、BP中国-启迪之星数字创新营、市长杯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10天前举办的民营经济创意会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从站在读懂企业家的角度让民营企业家发声,更多参与政策制定。

  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孕育发展而来的,让更多的民企500强脱颖而出,归根结底就是要培育好自己的“金凤凰”这也是青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挂牌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一大初衷。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现出一些变化:新登记民营企业同比增长31.09%,民间投资成为青岛投资的主力,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比青岛整体增幅高9.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同比增长8.8%……

  上个月发布的2019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青岛入围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赛轮金宇集团、即发集团和荣华集团8家民营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加1家,这也可圈可点。

  在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中,已明确提出实施“十强”领军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年营业收入冲击1000亿元、8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目标的企业培育库,推动10家重点企业进入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青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部分内容

  这将给更多青岛民企未来冲击500强榜单注入强心剂。

  希望未来更多青岛企业

  出现在中国民企500强名单中!

  加油吧!

  记者 |周晓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