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钉”拆违 守护青山 南部山区拆除波罗峪39栋违建别墅

2019-08-24 13:3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李小梦

“拔钉”拆违 守护青山 南部山区拆除波罗峪39栋违建别墅

南部山区拆除波罗峪39栋违建别墅。

  到了南部山区,不少游客会选择去波罗峪景区逛一逛。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这个四面青山环抱的地方却“别有洞天”——39栋违建别墅在景区中藏了13年。近日,这个嵌在青山中面积达5.2万平方米的“钉子”开始拔除。

  违建藏得有多深 拆违工作就有多精准

  昨天,记者来到波罗峪景区,看到拆违行动正如火如荼,39栋别墅在U形山峪中蜿蜒铺开,周围林木茂密,生态环境极佳,而且十分隐蔽。

  进入一栋已经搬空尚未拆除的独栋别墅,记者看到,两层楼一共大大小小8个房间,从墙上贴的暗花壁纸、地面铺的雕花瓷砖,以及花园中鹅卵石游步道、修剪得高低错落的植被,可见业主在装修上花了一番心思,并且从没有带走的家具以及日用品可以看出这里长期有人居住。沿着山峪北侧向山上走,可见这些别墅建筑风格基本统一,均为两层带院,有的还在院子周围修建了凉亭,在院中修建了小型泳池。每栋别墅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

  据了解,该处39栋别墅由山东佳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2006年未批先建,后经国土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罚款并要求该公司自行拆除。其间,山东佳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一直拖延拒不执行,且群众多有举报,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因此南部山区管委会责成仲宫街道进行拆除。

  8月16日,仲宫街道组织执法、政法、交警、医疗卫生、供电等部门和安保人员,联合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共计213人开展助拆行动。出动大型机械3台,提供搬家运输车辆6辆帮助业主妥善搬离物品,最大限度地减少业主的损失,当天对6栋别墅实施了助搬和助拆。之后每天出动人员60余人、拆除机械4台、洒水车1辆,持续推进助拆工作。

  截至目前,20栋别墅完成拆除,6栋正在拆除中,其余别墅正在积极靠上做工作、搬离物品,整体拆除面积共计约5.2万平方米。

  一周拆违8万平方米 捍卫生态决心坚定

  就在波罗峪别墅群一栋栋接连倒下之时,几十公里外,西营街道和柳埠街道的两处违建正在拆除。这3处违建在一周内相继开拆,面积合计8万平方米,南部山区捍卫绿水青山的决心可见一斑。

  8月23日凌晨5点半,西营街道违建拆除行动就伴着晨光启动了。此次要拆除的是锦绣川水库上游李家庄村以及智公泉水库附近的5栋违建别墅及其他附属设施,拆除面积4200余平方米。前期,西营街道深入摸排,加紧推进资料甄别、法律鉴定、入户沟通、统筹协调等工作,对违建业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他们的违法事实、触犯的法律法规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深入解释,最终得到了业主的配合。目前智公泉水库附近的违建别墅已拆除完毕;李家庄村的4栋违建别墅正在拆除。

  在柳埠街道,已荒废10余年、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尧庄影视城正被集中拆除。该影视城2011年7月违法占用约20亩农用地建设拍摄景点。8月21日上午,柳埠街道组织2台大型机械、80余人对该影视城占用农用地的设施进行集中助拆。本着“即拆即运”的原则,柳埠街道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立即清运,保护生态环境。“违建拆除后,将恢复山体原貌。”柳埠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违建多为木质结构,木材历经多年风雨,表面已经腐烂,拆除难度不大。”

  经验多作风硬 让绿水青山常驻

  从板房、棚子到楼房、别墅群,南部山区拆违工作难度在不断加大;从沿街、临河到山峪深处、水源腹地,拆违力度在不断加深;从不会拆、不敢拆到敢于担当作为、一把尺子量到底,拆违工作的高度在不断提升。

  “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复杂、难度不断增加,但是经过磨练,党员干部的经验方法也更加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做到和谐拆违;法律意识更加完备,依法依规拆违确保不留后患;队伍作风更加优良,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已成为共识。”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管理执法局局长曹永军说。

  今年以来,南部山区共拆除违建1122处、面积125.24万平方米;先后拆除占用道路、农田的违法建设共计62处、面积8000余平方米;拆除并渡口河道沿岸“烧烤一条街”18处违建;拆除八里峪、九女山庄、桃花源、月亮湾、世纪园、门牙景区违建别墅、钢结构厂房80栋、面积112378平方米;拆除锦绣川养老服务中心、黄金谷观光合作社、荷塘月色民宿违建别墅43处、面积2万余平方米……

  “南部山区是生态功能区,保护绿水青山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建一拆到底,保护绿水青山,捍卫南山生态。“南部山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亮说。

  (本报记者李小梦 通讯员管伟)

  原标题:“拔钉”拆违 守护青山 南部山区拆除波罗峪39栋违建别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