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试险 山东出了个“黄河阻泳第一人”

2019-08-26 07:20:00 来源: 东岳客 作者: 刘祺

8月21日,暴雨过后的黄河,水流湍急,大大小小的漩涡时现时隐。

“黄河危险着呢,在这里看看就行了,千万别碰水!”远处一位身穿红T恤的男子手持拿扩音器,把正在靠进黄河边的人拦在岸边的石台上:“别看是岸边,至少水深三四米深,很危险。”

拦住人们的这位叫王和新。他是山东章丘黄河镇阻泳联盟发起人。

2011年,为了确保一些游泳爱好者生命安全,王和新积极参与政府创办的防溺水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他毅然投身义务阻泳事业,这一干就是八年。

图为王和新在黄河岸边巡逻。(摄影:刘祺)

为了孩子安全,毅然投身义务阻泳事业

今年49岁的王和新打小在黄河边上长大,曾经是一名义务的黄河救援捞尸人,每一次黄河岸边的溺水事件,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目睹了太多家庭的悲伤与破碎,看到家长在岸边悲痛欲绝的身影,王和新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孩子对危险的分析判断能力比较弱,避免悲剧的最好方式就是远离危险水域!”王和新说,只要手头没事,他就到黄河岸边转悠,看见有玩水的直接劝走。

王和新的阻泳并不仅限于自己附近的村子,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他骑着摩托车最远能到济南的黄河公园附近。在王和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志愿者自愿加入阻泳行动。他们一有空就来黄河边走走,遇到准备下水游泳的少年,就一一劝阻。

八年来,他也记不清阻泳了多少次,劝阻了多少人,用他自己的说法就是,慢慢的使“哭声变小,眼泪变少”,所有的付出就都值了!

图为王和新跳入黄河中以身试险,演示黄河险情。

以身入黄试险,只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暑期是孩子们到黄河游泳的高发季,也是每年溺水者最多的季节。每到暑期,王和新就和阻泳的村民志愿者经常在河岸边转悠,他的腰上挂着高音喇叭,看到有孩子想下水游泳就喊话劝阻,让大家远离危险。

可是,听话的孩子一说就走了,不听话的孩子不但不走甚至恶语相加。

如何让无知的孩子口服心服远离黄河水?王和新决定冒险试水,让岸边的孩子们亲眼看看水中的险情。

在孩子们的目视下,王和新向水中走去。孩子们注意到,刚刚离河岸2米多,河水突然陡深,汹涌的河水顿时没过了王和新的头顶,孩子们惊呼起来。王和新就是用以身试水的方式,直观地还原了水下险情。

“虽然危险,自己的行为能够起到警示作用,避免悲剧发生,一切都是值得的。”王和新告诉记者,孩子们看了他的演示,不但自觉离去,还把所见所闻告诉家人、朋友、同学,成为阻泳知识的受益者和传播者。

图为黄河镇贫困户阻泳志愿服务队合影。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大家的“爱心接力赛”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王和新阻泳效果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加入了他的阻泳事业,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变成了众人参与的“爱心接力赛”。

2014年6月,在王和新的倡议下,黄河阻泳联盟在章丘黄河镇成立。随后,不断有沿黄村民、机关干部、学校老师加入进来,阻泳联盟参加人员数量达到300余人。他在黄河边的爱心守卫也得到了黄河镇政府的支持。

“黄河镇提出了“阻泳+扶贫+留守儿童托管”的阻泳新模式,使扶贫和阻泳有效的联系起来。”黄河镇宣传办公室主任郑玉静告诉人民网记者,在黄河镇政府的协调下,山东省扶贫基金会“圣泉帮帮忙”爱心基金采取设置阻泳特色公益岗的形式,从12个沿黄河的村庄中挑选24名贫困人员,成立了由贫困户组成的专职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王和新主动承担起该服务队的监督管理任务。

据了解,黄河镇从爱心基金中划拨6.56万元为阻泳队购置皮卡车一辆,并为贫困户阻泳队配备了统一的服装、喇叭、水壶等装备,粉刷警示标语24条、安装防溺水警示牌30余块。为了解决水面巡逻和水上救援难题,2017年4月,章丘红十字会为黄河志愿阻泳服务队捐赠了橡皮艇,为水上巡逻和救援工作“插上了翅膀”。

图为王和新现场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

孩子是爹娘的宝,一个也不能少

“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防溺水宣传教育中来,才能有效降低惨剧的发生。”社会的认可、组织的关心更加坚定了王和新做好阻泳工作的初心。

除了劝阻,王和新还对留守儿童格外关注。他依托黄河镇“爱心之家”扶贫项目设立了贫困留守儿童托管站,在利群阳光培训学校进行试点,对周边村庄的贫困留守儿童进行暑期托管,依托大学生支教活动的开展,让托管的留守儿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远离危险水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先后到济阳、天桥、槐荫等多所沿黄学校和社区,现场讲解黄河溺水的悲剧、防溺水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和居民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

黄河章丘段实现多年“零溺亡”,王和新也收获了满满的点赞。

目前,黄河阻泳模式被成功复制到菏泽市东明县、滨州市滨城区,实现了三地零溺水、其他区县河段溺水悲剧明显变少的良好社会效果。

“孩子是爹娘的宝,一个也不能少。少一个溺水悲剧,就多一个幸福家庭。”望着滚滚黄河水,王和新欣慰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