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巧消纳:渣土哪去了?有的变身路面花砖

2019-08-27 06:55: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使用建筑垃圾为材料生产的透水砖。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车间。

8月26日上午,2019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召开。会上,15家资源化入库企业获得特许经营“入场券”,这也意味着济南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工作上迈出重要一步。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夏侯凤超

建筑垃圾运输难倾倒难

最大问题是消纳

近年来,随着济南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城市变美变好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建筑垃圾的长期堆放和直接消纳占用了大量可利用的土地,随之也出现了大量建筑垃圾二次转移倾倒的现象,严重影响着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

对于建筑垃圾的处理,济南曦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善文深有感触。“公司原本是渣土运输企业,体会到的一个大问题就是运输难、倾倒难,尤其是建筑垃圾消纳场,距离越来越远、资源越来越少。”他说,现在济南城中村改造、拆违拆临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拿天桥区来说,往外运大概35公里以上,最少也在30公里以上。

“对天桥区来说,现在渣土处置最难的就是消纳问题。”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科科长崔咸胜说到渣土问题时告诉记者,“天桥区能够消纳渣土的就是位于黄河北的一个消纳场,现在这么多年了,该填的都填了,所以大部分都去齐河了。”他说,从前年拆违拆临后,建筑垃圾的消纳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消纳的土场不要了,老百姓填的基坑、鱼塘也不要了,因此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工作也迫在眉睫。

建筑垃圾的处理难、运输远,据了解,济南市目前每年进行消纳处置的建筑垃圾约3330万立方米,而现在消纳场的消纳容量却十分有限,建筑垃圾矛盾尤其突出。

两家企业已经试运行

资源化利用产品100多种

26日上午召开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工作推进会上,济南曦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5家中标企业收到了特许经营入库中标通知书,下一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将尽快落地,这可以说实现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新突破。

“随着城市的发展,自然资源越来越少,现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已经纳入日程,根据住建部要求,结合试点城市的方案,济南市城管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15家企业,下一步将按照住建部要求及地方标准对这些企业进行管理。”济南渣土处置中心消纳场办公室负责人魏巍表示,目前有两家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主要通过建筑垃圾破碎、筛分,一部分用来制造人行道花砖、护坡砖等,资源化利用产品有100多种。

“下一步,我们将从建筑垃圾定额管理、建立信用管理制度、企业特许经营资质管理等方面,对《济南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进行细化,尽快制定出《济南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渣土处置中心处长许瞾琼在讲话中表示。

资源化处理不再烧煤

减少了水体污染源

在位于天桥区的济南曦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空地上堆放着建筑垃圾,挖掘机正在将这些垃圾运往地下加工机器的进料口。“我们的车间地下有7米,地上3米。”郭善文说。扬尘噪音不可避免,所以将车间建在地下,在车间之内就能控制住了,不会对外面空气造成二次污染。在外面也只能听到机械的声音,听不到生产的声音,有效控制了噪音。

进入地下车间,首先被浓重的白雾所包围。郭善文介绍,车间里有一台德国进口的高智能雾炮喷头用来除尘,空气中的并不是灰尘,而是水雾气。车间内,几台大型机器正在进行建筑垃圾的加工工作,“建筑垃圾进入后,一边破碎,一边分拣,像铁丝等不能加工的都会被分拣出来。”郭善文说,加工之后出来的骨料全部运往车间外面,然后可以加工成砖等产品。

“之所以建筑垃圾处理厂,第一把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以前传统消纳场就是填埋,没法二次利用,浪费了资源;再就是节约成本,利用建筑垃圾制砖,通算的话能节约30%的成本。”郭善文说,目前渣土年处置量200万吨左右,将做成花砖、透水砖等。“在修路的时候,这些资源化处理的产品代替了以前传统的用石头石粉道路回填,成本低,黏合度好。”

“资源化再利用企业对建筑垃圾的消纳问题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这个企业基本能达到完全消纳天桥区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崔咸胜说。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循环企业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的简单填埋和消纳倾倒污染,尤其是扬尘污染、水体污染,在资源化处置过程中不再使用烧煤的方式,不再排除污水;也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堆存占地问题,是为土地腾空、恢复用地的一个重要举措,从而也减少了水体污染源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