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年建筑“老洋行”将变身民宿 投资千万“十一”前后开业

2019-08-29 07:3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于悦

老洋行内部正在进行装修。

老洋行将被改造成民宿。

投资千万“十一”前后开业 ,曾是济南首座平移的老建筑

在济南商埠区,有许多风格独特的老建筑记录着城市的历史,“老洋行”是其中受关注较高的一个。1919年,山东丰大银行在济南商埠区创立,如今这里即将变身为一家民宿。跨越百年,这座老建筑曾历经平移与改造,又将再次被利用起来。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老洋行开门装修

改造为十多间房

在纬六路27号有一座造型精美的老建筑,它的俗名叫“老洋行”,济南人都耳熟能详。最近,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改造,历经沧桑,老洋行的命运将再次出现转变。

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老洋行,以前甚少对外开放,如今大门敞开,几个工人正在里面忙碌地施工。可以看到,装修工程已经进行了大半,“现在进行面层施工阶段,进展会很快,后面剩了一些定制的东西,拿来安装上就可以了。”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这座两层加阁楼的洋房将被改造为民宿,包含十几间客房。其中位于阁楼的一间面积最大,有近60平米,卧室、洗手间都十分宽敞,记者在这间套房内看到,木质坡形的天花板已经完成装潢。

对照设计图可以看出,这座外观别致的洋楼内部的装修也十分典雅。但在被保护利用之前,这里可不是如此,“我刚看到老洋行时,天花板是露天的,木头破损。内部几乎没有有保留价值的东西了。”老洋行的运作方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奎说。

整体平移15.4米

风格为济南孤本

老洋行是始建于1919年的山东丰大银行旧址。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山东丰大银行当年经营普通银行业务兼办有奖储蓄,后在上海、苏州等地设立分行。其创立发起人潘复是北洋政府时期的风云人物之一,1927年时任国务总理兼交通总长。

老洋行也是济南商埠区保存较完整、具有南欧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孤本”。这种风格有别于商埠区曾有的德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另样欧式建筑,十分稀有。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济南纬六路要进行拓宽改造,老洋行的命运被推上风口浪尖。当时对于它的未来有三种不同声音,第一是建筑拆除,为道路让路;第二是异地重建;第三是整体平移,实施完整保护。2005年9月底老洋行被整体向西平移15.4米,这也是山东省首座通过平移而保存下来的老建筑。

曾闲置五年

民宿能体现其价值

在平移之后,老洋行内曾开设了餐饮会馆等,后又停业闲置五年时间。对于老洋行这几年所处的闲置状态,刘奎称,一直在思考它的出路。

“其间也有许多人找来,例如美容院、银行等,想在这里进行经营,但我反复思考后觉得不行,做成纯商业的模式无法体现出它自身的价值,不管是之前的会馆还是现在的民宿,这个方向才能够体现它的价值。”刘奎强调,这里面还带有泛博物馆的概念,例如陈设上会放一些文化类而非商业类的东西。“其他经营主体可能做不了这种东西。”

“大概在今年十月一日前后能够开业。”刘奎介绍,老洋行的这次改造投资1000多万元,设计方是杭州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这个团队曾负责设计杭州有名的野马岭民宿。

“我们并没有把老洋行定位于简单的民国风、当代风或传统风,而是把它当作一种文化遗存为现代社会服务的凤凰涅槃,该保护的东西要保护好,再用当今有思想和创意的设计师来塑造现代的生活方式。”刘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