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颁奖,《假如天堂有假期》《七叔》折桂

2019-08-31 07:29:1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8月30日晚,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的“致敬共和国——第十二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本届大赛作为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致敬共和国”为主题,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影视制作(文化传媒)公司征集作品。自报名启动以来,共收到作品千余部,经大赛专家评审的综合评定,最终103部作品脱颖而出。

12岁的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初心未改。在这里,电影爱好者们可以勇敢展示他们的“梦想”;影视从业者们可以肆意挥洒他们的“才华”;高校学生们可以尽情释放他们的“青春”。每届微电影大赛都会唤起浓浓的电影情怀,让山东因火热的艺术气息而动感起来。

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更是行业的希望。典礼现场,导演王小帅对青年影人寄予厚望: 微电影为热爱电影的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机会,激励青年人的创作热情,对于培育山东影视文化土壤和促进美学传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的获奖代表孙杰说:“《假如天堂有假期》是我研究生时期的最后一部作品,这次获了故事片(学生)一等奖,得益于团队小伙伴的倾力付出。这是我对校园生活最完美的告别。”本次大赛纪录片(学生)一等奖的尹晓嵋说:“从2014年开始,我就一直参加大赛,很荣幸能获得一等奖,也很感谢大赛能够提供这个平台,一方面能让我们观摩学习到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品,另一方面也能够激励我们高校学生更加积极努力的创作。”

《七叔》是本届大赛获得奖项最多的影片,导演贺凌云说:“我非常羡慕还在上学的年轻人,他们正处在一生中最美好的花样年华。在这段时间里,如果有志于扎根影视行业,可以多看、多写、多分析。试着多做一些短片,因为短片是长片的基础。通过对短片的尝试,为将来自己的创作打下基础。如果你热爱一件事,就应该放开手脚去做。几年之后,你相信的事情,会给予你回报。”

随着影视行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光与热。借助大赛这个公平、开放、共享的平台,更多人有机会加入到电影行业中,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走向了国际的舞台。而其中的典型代表便是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他曾凭借电影短片《金兰桂芹》获得第五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故事片一等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2015年,又以杰出青年影人的身份作为第八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的颁奖嘉宾。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表示: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一直致力于培养有才华、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时代新人。电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创造、传承和延续,年轻的电影人生在一个真正的黄金时代,将是发现和记录新时代的主力军。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有120多个微电影赛事,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都是首屈一指,吸引大批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参与其中,只要我们坚持创作初心,一定能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微电影品牌。

为了鼓励更多的选手积极创作优良作品,每年颁奖典礼都会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导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贾樟柯、黄渤、黄建新、倪虹洁等先后参加历届大赛,表演艺术家李保田作为大赛名誉顾问已连续多年参加颁奖典礼。2018年第十一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更是邀请了牛犇、王馥荔、卢奇等十位表演艺术家齐聚现场,和优秀的年轻影人们面对面,谈经验,讲技巧。

也正因这样,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自2008年举办以来,每年都受到全国各高校、影视制作公司及个人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山东电影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