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5岁“留守少年”考入山大,5岁上二年级,有两对“爸妈”

2019-08-31 07:29:22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徐玉芹

8月30日,山东大学新生报到的前一天,兴隆山校区迎来一枚“小大学生”——2004年1月出生的李鲜。李鲜今年15岁,来自四川南充仪陇县,以640分的高考成绩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被录取到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下午3点,李鲜在父母的陪同乘坐24个小时的火车辗转来到济南,然后又转乘两次公交车,来到山大兴隆山校区。虽然风尘仆仆,李鲜略带婴儿肥的脸上充满喜悦与期待。

“我很幸运,有两对爸妈,还有个‘二妈’”

李鲜来自四川南充仪陇县一个农村家庭。他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他出生前父母就在外地打工,他本人也是出生在父母打工的地方。为了生计,李鲜出生后40天就被送回老家,交给奶奶抚养。从那时起到小学六年级前,他一、两年才能见到父母一次。幸运的是,虽然父母不在身边,无论是从小抚养他长大的奶奶,还是上小学期间照顾他的“大妈”、“大爸”,抑或是“大爸”的兄弟媳妇、他的启蒙老师“二妈”,都给予了他无限的爱与温暖,让他自幼成长在充满爱的环境中,而且得到了科学的教育。

李鲜的“大妈”、“大爸”实际上是他的大姨和大姨夫。出生后40天被送回老家由奶奶抚养长大到4岁多,李鲜便被送到了“大妈”、“大爸”家里,等待上学。

和李鲜一起在“大妈”、“大爸”家的还有他的姐姐。“我大姐、大姐夫在城里做点小生意,两个孩子吃住就在他们家里。”李鲜的妈妈吴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为了节省路费,在外打工的李鲜爸爸妈妈常常一、两年才回家一次。对于孩子小学六年级以前的成长,他们没太有清晰的印象。当记者问吴女士李鲜是几岁开始上小学时,她的记忆并不深刻。“有一年回家,才知道李鲜直接上了二年级,忘了具体是几岁。”而李鲜本人也因为当时年龄太小记忆模糊,他只记得上小学前就常常跟着当小学老师的“二妈”去学校玩,懵懵懂懂地跟着听课。“二妈”是李鲜“大爸”(大姨夫)的亲弟媳,在一所小学当数学老师。“二妈”也是个有爱的人,很喜欢李鲜,也觉察到这个孩子的与众不同,建议他跳过一年级直接上二年级。就这样,五岁那年,李鲜来到“二妈”所在的小学,成为“二妈”的“嫡亲”学生。二妈是他的数学老师,一直从二年级带到六年级,李鲜扎实的数学基础便是那时候打下的。今年高考,李鲜的数学考了143分。

买房陪读,一个农村家庭的远见

李鲜上到小学六年级,在外打工的妈妈回到了他和姐姐的身边。“回来收入确实比在外打工的时候低了,一个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块钱收入,但能陪在孩子身边更重要。”而在李鲜升初中前,他的爸爸妈妈又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县城买房陪读。因为在城里买房的目的就是给孩子陪读,所以房子买在了初中和高中学校之间的位置,孩子上初中和高中都很方便,因此,李鲜和姐姐在上大学前都没有在学校寄过宿。而到李鲜升入高中之后,长年在外打工的爸爸也选择了回归,一家人团团圆圆在县城生活,给了孩子们最好的陪伴。

李鲜的姐姐现在在四川外国语大学读大三,也给他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的时间里,在奶奶、“大爸”、“大妈”的接力陪伴下,李鲜从未缺失过温暖与爱;在学习上,有“二妈”的倾力指导,和姐姐的榜样力量,因此,这个常常一两年见不到亲爸亲妈的男孩,依然在亲人们的关爱下蓬勃成长。“这个小孩性格非常好,不管是家里人还是外面的人,都很喜欢。”李鲜妈妈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这一点上,李鲜的妈妈不忘感激李鲜的“大爸”、“大妈”和“二妈”。“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李鲜。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李鲜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就算爸爸妈妈回到身边,他每年寒暑假都会去“大爸”、“大妈”身边住上一阵子,同时也会去看望“二妈”。这种习惯会一直坚持下去。

乖巧懂事,他自幼便是老师同学的“团宠”

五岁直接进入二年级学习,对于李鲜来说有一点不适应,但是很快他便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成绩直线攀升。

“刚上二年级的时候学习也不是很好,大约有那么一两年的时间,是在适应。”李鲜说,5岁上二年级的他是懵懂的,甚至不知道学习是什么,只是跟着感觉走,直到四、五年级才逐渐走上正轨,成绩也基本稳定住。而这些离不开“二妈”的帮助与指导。正因为小学阶段数学基础打的扎实,初中、高中六年,数学始终是李鲜的优势学科。今年高考,他的数学考出了143分的好成绩。

小学六年一晃而过。进入初中的李鲜开始陷入文科成绩相对较弱的困境。可能是年龄较小的缘故,李鲜的作文始终是弱项。但幸运之神再度降临到他的头上——语文老师主动承担了为他补习的任务,慢慢引导他学习写作技巧。经过初中三年的引导,李鲜的语文逐年上了轨道。

越努力越幸运,到了高中,李鲜又遇到了对他影响很深的严老师,并选择了理科。

李鲜说,上学早并没有给他造成困扰,“班里有几个成绩优秀的同学带着大家一起做集体游戏,大家都对我很好。”

而他的妈妈认为,年龄小开始读书,李鲜的最大优势是听话、做事情专注。“他很听话,不管干什么他都很专心。这是他的优势。”李鲜的爸爸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鲜的基础很好,很懂事,初中老师、高中老师都很喜欢他,待他很好。

5岁直接上二年级、15岁考上山大,这样的小孩称得上是“神童”了,但李鲜十分清醒,他说自己并不算聪明,“我文科有点弱,语文和英语学的都不算很好,比不上数学。”

未来规划:本科读完打算考研

毕竟只是个15岁的孩子,早早出来上大学,妈妈还是有些不放心。李鲜的爸爸妈妈把返程火车票订到了9月3日,打算多在济南陪他几天。“还是有点远,我们坐火车坐了24个小时,还不包括从家里乘车到达县。”李鲜的妈妈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记者,他们一家8月29日从四川仪陇出发,到达县乘坐的火车,光在火车上就呆了24个小时。不过,听李鲜说他们专业有他两个高中同学,其中一个还跟他在一个班,妈妈才放心一点。“这样回家就有个伴了。”

对于李鲜的生活能力,妈妈倒并不担心,“虽然没有寄宿过,但在家里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做,没有问题。”

15岁的李鲜对大学生活没有担忧,只有憧憬。他觉得济南很漂亮,济南人很热情。在体育馆看到学生会干部在布置迎新现场,他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把行李寄放到辅导员宿舍后,李鲜赶回体育馆,加入了迎新队伍。

李鲜喜欢打乒乓球,他打算参加社团锻炼自己。希望将来能考研,但眼下最需要做的是好好了解自己的专业,并把本专业学好。至于未来的职业,他目前还没有想太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 见习记者 李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