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发布!新建4个高铁站

2019-09-03 07:4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图片加载失败

  郑济高铁示意图。资料片

  9月2日,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发布《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书显示,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郑济高铁山东段的建设是可行的。

  据悉,郑济高铁将在长清设站,该站位于文昌办事处孝堂山路西侧,距离长清区政府约4公里。未来,济南将有近20座火车站,10个区县通高铁。

  为保饮用水水源桥梁不设水中墩

  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和山东省西部,连接河南、山东两省省会,线路呈西南—东北走向。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起自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向西途经济南市槐荫区、市中区、长清区,德州市的齐河县,聊城市的茌平区、东昌府区、阳谷县和莘县,至山东省与河南省省界,正线全长168.583公里,另外还包括济南枢纽相关工程和聊城地区相关工程。

  根据《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工程涉及山东茌平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区55米,工程采用桥梁形式跨越该湿地公园,不设水中墩。工程涉及的水源保护区包括胶东输水干线济南至引黄济青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赵庄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济平干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济南市市区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杜郎口镇供水中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水北调东线、道口铺街道办事处东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侯营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其中,胶东输水干线济南至引黄济青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济平干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南水北调东线均采用桥梁跨越,不设水中墩。

  工程涉及3处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大运河遗产、卢故城遗址和吕庄遗址。其中以桥梁形式跨越大运河遗产保护带的大运河河道一般保护区及景观环境区,无水中墩设置;跨越吕庄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约70米;跨越卢故城遗址保护范围长度1745米,建设控制地带145米。

  环境影响报告书指出,郑济高铁山东段选线与沿线城市规划总体协调;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建设也是可行的。

  济南再添一座高铁站长清站距长清区政府约4公里

  郑济高铁山东段为新建项目、高速铁路、电力牵引、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全线路基长约27.6公里,新建车站4座,分别为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改建接轨站1座为济南西站,改建济南站和济南地区车场,新建济南西第二动车所;正线新建桥梁10座,折合双线总桥长158.355公里。新建莘县、聊城西、茌平南、玉符河共4座牵引变电所;新建4座分区所和6座AT所;新增定员总数为1396人,新增房屋面积139059平米。

  据悉,长清站为中间站,位于文昌办事处孝堂山路西侧,距离长清区政府约4公里,站房设于线路左侧,线下式站房。车站设2条正线及2条到发线,到发线有效长度满足650米。站内设450×8×1.25米的侧式站台2座,车站站坪坡度为平坡。站对左设综合维修车间1处,设轨道车停留线、接触网作业车停放线各1条,大机停放线1条。

  郑济高铁山东段正线自南往北并行京沪高铁外包引入济南西站上海端咽喉区车挡。济南西站采用简单引入,接轨预留车挡。

  该项目在济南站既有客运车场北侧新增1台1线,到发线有效长度为806米,新建到发线11道与既有到发线10道间距12米,改建后的济南站客运车场规模为5台8线。新建12道机待线1条,有效长45米。8、9、10道咽喉区相应改造;新建基本站台1座;新增到发线将引起既有卸煤线的拆除,本次设计拆除不还建。

  时速350公里济南市民坐高铁半小时到聊城

  根据此前发布的郑济高铁山东段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济南至聊城段设计年度分为初期、近期和远期,初期2025年,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2025年,聊城与济南之间动车组8节每天运行27对,动车组16节每天运行35对;济南到大明湖三线动车组8节每天运行38对,动车组16节每天运行20对。按照时速350公里计算,济南市民坐高铁半小时到聊城。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指出:构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八横”通道:中部地区郑州~濮阳~聊城~济南等铁路。《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提出: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其中四横包括:济青高铁通道(河南郑州-聊城-济南-滨州邹平-淄博-潍坊-青岛)。郑济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八横”通道的一部分,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规划中“四横”的一部分,更是济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济南“米”字形高铁网以济南为中心,京沪铁路通道与济青聊铁路通道构成东西、南北十字交叉框架,通过石济高铁联系西北方向的石家庄以远,通过郑济高铁联系西南方向的郑州以远,通过济滨高铁联系东北方向的滨州,通过济莱高铁联系东南方向的莱芜,使济南成为东西南北向的全国重要的路网性铁路枢纽。

  新闻链接

  莱芜、钢城、济阳、商河等都将有高铁站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济南着力做大做强铁路枢纽,加快构建“米”字形铁路网,尽快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项目,加快推进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济宁、济南至泰安城际铁路项目;完善“三主两辅”(火车站、西站、东站,大明湖站、东沙王庄站)铁路客运枢纽建设,推进济南站、大明湖站提升改造,优化提升济南站、济南东站高铁枢纽接驳运输功能。

  济莱高铁近期将全面开工,济滨高铁预计2020年开工。济莱高铁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沿线设置济南新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济滨高铁将从济南东站引出,经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阳区、商河县、惠民县进入滨州市,济滨高铁设站4座,分别为济南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以及商河南站。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支持平阴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有16条。为提升交通通达能力,济南明确提出,将协调推动济(南)济(宁)高铁、泰聊高铁纳入山东省铁路网近期建设规划,并在平阴县设站。

  加上济南北站,未来济南通高铁的火车站将有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济南北站、大明湖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商河南站、章丘站、章丘北站、长清站、平阴站,10个区县都有高铁站。再加上东沙王庄站和商河站,济南的火车站总数将达到19座。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执行国家基药目录山东告别“增补”含多种抗肿瘤新药、儿童药

    1_副本.jpg

    执行国家基药目录,我省告别“增补”。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本月底起,我省各公立医疗机构将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省级增补药物目录停止使用[详细]

    09-0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出台细则 省级机关要定期公示公务用车使用情况

    山东出台细则。省级机关要定期公示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存在用车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管理存在短板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财政厅日前出台《山...[详细]

    09-03 07-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潮牌、美食、文创、艺术装置… 山东文博会台港澳展位亮点多

    潮牌、美食、原创、插画、玩具、艺术装置在这里跨界碰撞,香港企业携其自主设计生产文创亮相,台湾五大板块带您领略地道宝岛文化……9月2日,记者从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台湾将集体参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展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此次参展文博...[详细]

    09-03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9月2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记者 陆波 通讯员 胡全福)  “我们全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覆盖范围,由目前的30项增加为49项,下步还将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将更多审批事项纳入进来。”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详细]

    09-03 08-09青岛日报
  • 大众锐评|帮扶不是“包办替”,脱贫不是“养懒人”

    帮扶不是“包办替”,脱贫不是“养懒人”“帮办不包办”,是我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梁荣合的领悟。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一说要帮扶到户,有的就发米发油,送钱送物,觉得这样时间短、见效快;有的大包大揽,包办代替,“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详细]

    09-03 07-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文物建筑保护,济南驶上快车道

    2018年到今年7月,在济南市文物“拯救保护行动”中,市考古研究所对台基进行了全面修缮,恢复了台基原始风貌。这些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只是近20年来我市修缮文物建筑的一部分,只是一些代表,还有很多小规模的文物保护和修缮工程,对于我市文物建筑“生命”的延续...[详细]

    09-03 08-09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