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高飞" 千年古城济南跑出省会发展加速度

2019-09-04 07:25: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近日,济南人再次收获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清华大学博士后、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所率团队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济南发展潜力取得了全国第17名、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从在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度测评中勇夺第一,到在2018年度各市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首次摘得全省综合考核桂冠;从首次进入“亚洲城市50强”、直接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到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改革热度指数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济南,这座初心不改、砥砺奋进的千年古城,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它的认知。

“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有着更高定位、更高境界、更高追求的省会济南,在践行“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彰显着济南力量,跑出了省会发展的加速度。

70载砥砺奋进

70载春华秋实

“中国第一台龙门刨床,是济南二机床1953年生产的729型龙门刨;第一辆重型载货汽车,是中国重汽1960年制造的黄河JN150型汽车;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容错计算机,是浪潮2010年研发的天梭K1系统……”

中国重汽卡车生产线

龙奥大厦二楼北大厅,正在举行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成就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尤其是在《沧桑巨变70年,济南工信创造70个第一》图片墙前,人们啧啧赞叹并拍照留念。

70年初心不改,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前的济南,全市只有43家工厂,16种工业产品,工业年产值仅有1.2亿元。在这样薄弱的工业基础之上,济南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不忘初心奋发图强,必须大胆创新、勇闯新路。济南自古就有敢闯新路的传统,敢闯敢试是这个城市的深厚基因。”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感叹说。

2017年9月,全球第一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建成开通,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面向实用化的量子通信网络。

2018年5月,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领军的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济南,济南将借势打造国际知名的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和产业基地。

2019年1月22日,中国重汽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首次进行5G公开道路测试。为抢抓5G发展机遇,济南超前谋划布局,发布全省首个《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

2019年5月,经过短短108天,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便拔地而起。济南规划建设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将是全球首个超算科技园,目前正在主导山东省“超级计算”大科学工程,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2019年7月31日,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揭牌成立,串联起“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完整链条,将成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

伴随着新中国70年铿锵前行的脚步,济南工业总量增长近300倍,形成覆盖38个大类的完整工业体系;信息化建设更是取得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竞跑到领跑的非凡成就。特别是创造的70个“第一”“纪录”和“领先”,见证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给济南这座城市带来无数光辉与荣耀。

工业强则济南强,工业兴则济南兴。对正处于走在前列、迈向万亿俱乐部窗口期的济南来说,实体经济始终是“立市之本”。“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入新时代的济南,积极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先机,大力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层出不穷的济南创造、济南智造,助推着这座千年古城,再领时代发展之先。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双双突破3000亿元;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大中小微企业加速融通发展,涌现出专精特新企业303家、隐形冠军企业73家、瞪羚企业46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11家;企业上云数量、“两化”融合指数均居全省第一;荣获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建成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

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入中高端阶段,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劲引擎和澎湃动能。这也是济南70年奋勇前行的一个缩影。济南,这座曾历经辉煌的工业重镇,如今紧扣时代脉搏,站在科技进步的最前沿,以“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气魄,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奋力打造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主要指标继续领跑全省

发展接续动力不断增强

“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91.7亿元,同比增长7%,增幅居全省第2位”;

“主要指标继续领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质量效益运行良好,城乡建设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继续改善,社会民生保障有力,发展接续动力不断增强”;

……

今年上半年,济南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居全省第6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5亿元,增长10.1%,居全省第2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1.9万亿元、1.8万亿元,增长8.1%、11.3%,总量均居全省首位。以上主要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总体稳健。

更可喜的是质量效益运行良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达80.1%,居全省第3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税收增长10.6%,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企业效益整体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9%,成本利润率6.5%,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7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47元,分别增长7.5%和8.1%。

在济南市上半年发展情况通报中,一组“不起眼”的数字格外意味深长:5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共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3.4%,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7个百分点;18家瞪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1.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6个百分点。

“尽管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从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是稳定的,新动能茁壮成长,发展接续动力也在不断增强。”济南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唐军研判说。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济南市优势产业增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1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均增长30%以上。从产业看,“十强”产业中涉及规模以上工业的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9%,共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16.9%、15.6%,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2、8.9个百分点。

尤其是“四新”经济加快成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36家,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48家,研发生产出全球首套量子激光雷达产品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领域核心芯片。9家企业入围全省准独角兽企业,17个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总数分别占全省的53%和34%。重大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国际金融城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显示了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后劲。

“一先三区两高地”全面起势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将建设28个重大疾病遗传样本库和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形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集群,打造生命银行和精准诊疗基地”;

“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引进美国太平洋大学一流临床与科研技术成果,合作建设区域性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

“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由中国科学院方守贤院士领衔,研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三代螺旋CT直线加速器,实现大型数字化放疗设备国产化”……

8月27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在内的三大类11项建设工程,涉及产业、文教、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方面,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园区道路12公里,工程建设投资148亿元。

这是济南市聚焦培育医疗康养千亿产业、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最新成果,也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进展。

高起点规划,建设中国版的“休斯顿医学中心”

2018年以来,令人瞩目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开工项目12个,总开工面积500万平方米,投资460亿元。其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已开工面积54.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32.6万平方米、24栋楼宇即将“交钥匙”迎来首批师生入住;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采用BIM信息模块和足尺试块等先进施工技术,科学缩短建设工期,医疗综合楼今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9月正式接诊,比原计划工期缩短8个月,质子区2021年9月投入使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8月底4栋主体楼全部封顶。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朝着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而在位于黄河以北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崔寨片区,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工地现场已覆盖好纱网、设起围挡,正在抓紧推进的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包括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绿地全球贸易港济南中心等6个展馆和配套酒店建设。其中国际会展中心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净展面积5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具备承接G20、APEC等高端峰会的能力。未来,这里将是齐鲁大地对外交流的窗口、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打造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会展业活力高地。

作为先行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孙耿街道办事处七村整合安置区工程、先行区安置西区(一期)项目等都在加速建设,承担着周边村庄群众改善生活质量的所有期望。总长约10.5公里的引爆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先行区引爆区骨干路网,成为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先行先试,领先领跑。作为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一,济南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引领,以东部高端产业集聚区、省级开发区转换提升区、泉城优化升级区为支撑,以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重点,“一先三区两高地”已全面破题起势。

“北上”“南下”对接推介

总部经济崛起成峰

8月8日,作为国内快消品B2B电商领导品牌、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有限公司总部落户济南高新区并正式揭牌。从3月7日首次赴京与企业对接,到5月5日双方签订战略协议,再到8月8日项目正式落户济南,这期间济南所展现出的满满诚意和办事效率,让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感慨不已。

“在与济南接洽之前,其实已经有5个国内一二线城市在争抢,济南只排在第6。如果从时间上来看,济南可以说并不占优势,但济南市的这种高效率工作是我没有想到的。”张一春说。济南人正是凭着自己的诚意和高效,凭着济南的潜力与前景,凭着“虎口拔牙”的拼抢精神,把这只独角兽带回了家。

看中济南的远不止中商惠民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今年以来,济南市新增世界500强企业5家,新增世界500强项目18个;中铁建、中电建等31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中国中铁、中建材等34个总部类项目顺利推进,加速形成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

特别是担负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使命的济南,将引进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总部型企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12月出台《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到现在已认定126家总部型企业。这其中包括金融业企业52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0家,科技服务企业5家,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一半。济南全力打造的总部经济之城已初显雏形。

“支持济南市全力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切实把济南这个山东的龙头扬起来。”这是新时代省委、省政府赋予济南的重任,也是济南向世界发出的邀约。

5月23日,济南市在北京举办的“选择济南共赢未来”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重点对接了50余家中央企业及200余家知名企业,共签订39个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广的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创造了济南市与央企合作的“三个最”:即一次性集中签约项目最多、签约金额最大、涉及领域最广。

一个星期后的5月30日,同样以“选择济南共赢未来”为主题的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包括胡润百富、益海嘉里、德勤、荷兰帝斯曼、上海德国中心、福布斯、戴德梁行、霍尼韦尔等在内的349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商会协会悉数到场。推介会签订了40个项目,投资总额1127亿元。

在10天之内,接连“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对接两大国家发展战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担任“首席招商大使”,济南双招双引精彩迭出。一向以低调、内敛示人的济南一鸣惊人,令人刮目相看。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进而“选择济南”,越来越坦诚、自信的济南正逐步走上全国、世界大舞台。

目前,包括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金融城、国家量子谷、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在内的多个高端平台正在加快建设。特别是发挥西客站连接京津沪的交通优势,济南规划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央企总部城,着力引进央企第二总部、世界500强区域总部、国内百强企业区域总部和行业总部;发挥新东站省内复合型交通枢纽作用,在以新东站、济钢为核心的片区打造省企总部城,形成总部在省会、研发在省会、生产在县域的格局……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机遇期和黄金期的济南,正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广大投资商热切瞩目的最适宜创新创业的热土。

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

市场主体突破百万

“卡洛(音译)先生嘱咐我,一定要代表他对你们真诚地说声谢谢,感谢你们往返千里服务上门。他期盼着企业在济南落地生根……”

5月27日上午,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当山东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商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姚佳手中接过公司营业执照时,连声道谢。

原来,卡洛是一位外籍投资人,他在历下区的项目总投资额24.3亿欧元,一期注册资金8.1亿欧元。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要求,投资人卡洛必须本人携带护照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进行认证及签字,不巧的是卡洛突发疾病在北京住院,一时半会儿赶不过来。

5月23日晚6点左右,了解到情况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当即决定:变“等客上门”为“送餐入户”。他安排姚佳她们连夜准备好外商企业设立备案申报承诺书、公司章程、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等所需材料,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赶往北京的高铁。见面、认证、签字……就在卡洛病床前顺利办完了所有手续。

“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卡洛的故事成为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以“一次办成”改革为抓手,去年6月,济南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制定了35条具体措施,明确了1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从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构建高效政务管理体制等7个方面聚焦发力。其中,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模式,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济南市也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自今年4月1日正式开启“一枚公章”管审批以来,济南市就拉开了以深层次审批体制机制改革“擦亮”营商环境名片的序幕。截至目前,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经与27个部门签署《事项划转工作备忘录》,实质性承接26个部门237项事项。自4月1日正式承接事项以来,共受理承接事项1.3万余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政银合作”不断增点扩面完善功能,目前在济南的48家银行均可以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合作,共同打造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网点,计划年内将有50家网点投入使用。减材料、优流程,降时限,极大激发了企业群众创新创业热情,济南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00余户,全市市场主体在上半年即突破了百万大关。

力推“一窗办、我来跑、不打烊、家门口、不见面、标准化”6项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新模式,多说Yes少说No,确立“窗口无否决权”,设立“找茬”窗口,济南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审批服务品牌。通过两轮“减证便民”行动,累计取消171个审批事项的证明材料183件,预计申请人年可少提交3.6万余份申请材料;全市范围内营业执照2小时内审批,企业开办基本实现1日办结;全面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改革后,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一体化在线平台系统正式运行后,企业填写表单将由81个减至4个,申报材料由511个减至163个,减少60%以上。

山东自贸试验区花落济南

为省会注入澎湃动力

“山东自贸试验区花落济南,为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济南片区的启动建设,是省会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省会现代化建设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必将载入济南发展史册。”在8月31日举行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

活动现场,还签约5个实体项目、36家基金公司、10家银行机构入驻济南片区,其中实体项目投资额253亿元,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规模达1400亿元;总投资近60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现场开工。

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济南片区总面积37.99平方公里,涵盖了济南国际金融城、济南高新区核心区、唐冶核心区三大片区。战略定位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把济南片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桥头堡、动能转换强引擎、科技创新国际谷、金融发展引领区”。

“为此,济南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流程再造为推动,重点建设科技、金融、新型贸易和营商环境‘四大创新高地’,打造济南国际金融城、齐鲁软件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生命科学城、浪潮IBM智能计算机产业园等‘八大国际创新平台’。”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介绍。

据了解,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济南市研究制订了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实施方案,共确定了7个方面28大项162项具体创新举措,除山东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的85项制度创新措施外,济南市又增加了77项自主创新措施。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打开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的地图,正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承载着泉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有了这个战略支点,济南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全市上下正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大众日报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121个项目将被推介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来了!

    1_副本.jpg

    作为峰会后续活动,国际青年农业创新发展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潍坊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将于今年11月在青岛举办。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团省委将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创新创业平台服...[详细]

    09-04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理上网来|山东自贸区怎么建?山东财经大学校长为您详解

    2_副本.jpg

    这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将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殷切嘱托。从产业特色来看,山东自贸试验区可以重点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和发展海洋现代服务业,服务海洋强国战略。[详细]

    09-04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文博会9月19日至23日举办 电子门票可免费获取

    3_副本.jpg

    文博会电子门票可免费获取。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详细]

    09-04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海接陆衔 俯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

    4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青岛航运物流有着突出优势,陆海连接、东西互济,青岛港有177条航线通达世界700多个港口,青岛机场有192条航线通达125个城市,其中国际航线29条。青岛片区实施范围52.00平方公里,全部位于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范围内,其中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9.1...[详细]

    09-04 09-09青岛晚报
  • 总投资667.8亿元!滨州86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7.8亿元。德州86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67.8亿元,86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滨州吹响“双招双引”落地建设集结号9月3日上午,滨州举行全市“双招双引”重点建设工程集中开工仪式[详细]

    09-04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八种情形可启动审计容错免责机制 为敢担当干部“撑腰”

    八种情形可启动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可以启动容错免责程序的情形包括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中,为维护全局利益,大胆履职、敢于作为、勇于创新,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中,因先行先试缺乏经验,出现探索性失误未达...[详细]

    09-04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