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坯屋到现代化,从孤军奋战到不再孤单“奶奶级”幼师的38年乡村坚守

2019-09-11 10:2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卢震

  教师节当天,刘家峪幼儿园的老师马明美教小朋友拼积木。 新时报记者卢震 摄

  10日,马明美在教小朋友拼积木。 新时报记者卢震 摄

  “老师,节日快乐!”9月10日,又是一年教师节,小朋友们的节日祝福让53岁的马明美心里暖暖的。这是马明美在幼师岗位上度过的第38个教师节,两年后她就将退休,离开自己奉献大半生、尝遍“酸甜苦辣”的幼师岗位。

  从初中毕业后独自在毛坯房里任教,到和同事在配备了电脑、电视的教室里教学……扎根乡村38年,马明美见证了乡村幼儿教育的变迁。

  38年前的土坯屋里:她成为村里唯一的幼儿老师

  纸上画一朵红花、或是用彩纸叠成各色的花朵……这些带着稚气又充满诚意的小礼物让马明美和同事们感受到了别样的节日温暖,“孩子们特别懂事,早上一见面,他们就先说‘节日快乐’!”

  孩子们的“多才多艺”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在刘家峪幼儿园,不管是带孩子跳舞、唱歌还是教他们搭积木、玩拼图,53岁的马明美都表现得游刃有余,孩子们也总喜欢依偎在她的身边。在马明美看来,自己虽然是位老师,但同样需要不断学习。“现在幼儿园不只是帮家长看孩子的托儿所,我们需要通过游戏、故事来让孩子们的心智得以成长。”

  马明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幼师生涯始于38年前。彼时,初中毕业的马明美来到新成立的三岔村幼儿园——只有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土坯屋做教室,并成为那儿唯一的老师。没有什么经验,她就靠着自学儿歌、故事来教学。“后来仲宫有个培训,我趁着周末每天骑自行车跑30多里地去学习。之后有什么培训我也会主动去学,来回路上辛苦点没什么,能给孩子们带来新东西就好。”

  如今的现代化教室内:电脑电视配齐,还有游乐设施

  时光荏苒,幼儿园的环境逐渐变好,土坯屋变成了新建砖房。大约10年前,三岔村幼儿园迎来了彻底“变身”——与附近4个村子的幼儿园合并为刘家峪幼儿园。“原来教学材料就只有粉笔、黑板,现在教室里有电脑、电视,各种积木拼图也很全,院子里还有滑梯一类的设施,现在的孩子们是最幸福的。”见证了幼儿园的变化,马明美很是感慨。如今的她照看着几十名孩子,也不再是孤军奋战。

  马明美教的学生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以前教过的学生有的已经结婚生子,她的孩子又成了我的学生,不知不觉都已经教了两代人。”回想38年教学生涯,她的眼眶渐渐发红,因为尝遍了“酸甜苦辣”。最“心酸”的是有孩子受伤,“有时候孩子在园里摔伤了,作为老师,我肯定有责任,自己心里特别愧疚和心疼,有的家长心疼孩子说话会比较难听,(我)心里就更不好受了。”

  马明美回忆,一次孩子们在院子里活动,一个小男孩想跨上花坛的边缘,没想到一步没踩上反而摔在了地上导致胳膊受伤。男孩家长指责不断,马明美只能将委屈压在心里,“我理解家长的心情,尤其是我们这儿的孩子有一半是留守儿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老人和孩子隔代亲,他们看到孩子受伤,着急也正常。”

  距离退休还有两年:期待有年轻老师加入

  采访中,马明美的话里行间总是时不时透露出自己对这份工作的喜爱。一心扑到工作上,难免有些忽略家庭。“说起来挺愧疚的,女儿出嫁有孩子,基本全靠婆家帮忙照顾。我们园里3个老师,一人负责一个班,我走了大家忙不过来,女儿也能理解我。其实我也舍不得这些孩子,他们就像自家孩子一样,跟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

  “很多同龄人在外打工挣得要比我多,有朋友也劝过我改行。有时看着人家挣钱买车、盖房,自己也动摇过,可是我真是舍不得这些孩子,我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所以坚持到现在也没有厌倦。”马明美说。

  如今,马明美最盼有年轻的老师加入进来。她和园里的另两名老师都年过五旬临近退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园里的几十名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jpg

    开展主题教育,干部群众最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有一项十分鲜明的特质: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从严从实的工作导向,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办法,真刀真枪、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详细]

    09-11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

    济南风景2.jpg

    》日前正式实施,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具有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泉城特色的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体系,打造有温度、善感知的“济南服务”品牌,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据了解,济南提升商业服务业质量将做好十四大重点...[详细]

    09-11 09-09经济导报
  • 青岛申办2023年亚洲杯进入考察阶段 结果下月揭晓

    青岛.jpg

    (记者 刘文超)自从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权尘埃落定后,谁将最终成为主办国中国的承办城市牵动着许多球迷的心。“海之沙”体育场还具备承接体育比赛、文体表演、健身娱乐、商务办公、展会展览等多种综合大型活动的条件。[详细]

    09-11 08-09青岛新闻网
  •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 管好一只狗是小事吗?

    宠物.jpg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你有没有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走在路上遇到不拴绳子的狗尤其是大型犬时心里总会瑟瑟发抖,甚至有的狗还会凑到你脚下东闻闻、西看看,这时养狗人会用非常自信的语气对你说 “没事!这狗不咬人[详细]

    09-11 08-09济南日报
  •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 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大餐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9月6日刚刚举办的开放麦脱口秀活动令很多人大呼“过瘾”[详细]

    09-11 09-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宁光首先向6000余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向一路关爱他们学习、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题为《放低行远[详细]

    09-11 09-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