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新时代,我们如何讲“斗争”

2019-09-12 07:1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马清伟 李檬 策划|张德春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

这堂面向中青年干部的“开学第一课”,关键词只有一个——“斗争”。

壹|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

中国用三十多年时间,迅速走完了西方二三百年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但同时也因增长过快积累了许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西方用了二三百年时间去慢慢消化,但在我国却不可避免地呈现短期集中爆发特征。人口与环境、资源与发展、利益与观念、中国与世界等方面,都因此出现明显紧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始成为社会主要矛盾。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首先必须正视自身的问题,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开展自我革命,同时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贰|世情、国情、党情,都要求我们勇于斗争

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国际上,必须与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等,进行坚持不懈地斗争;

在国内,必须与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做斗争,优化提升发展环境;

同时,还要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世情来看,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中国的资本、技术、企业、项目、货币、人员等要素国际化步伐加快,开始积极参与价值与财富的全球生产和分配。中国要想在民族复兴议题下创造更高水平的经济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就必须自觉在全球范围内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发展,处理内部增长与外部增长、本土提升与海外提升、引进来与走出去等重大关系。中国在走向全球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保守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恐怖主义、霸凌主义等各种干扰力量的阻挠,唯有合理合法地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为中国现代化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从国情来看,我国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正反两方面的问题交织叠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坚定文化自信,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等,都是民族复兴道路上必须积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中国当前最大的实际,更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不仅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决定着现阶段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面对和回应这个中国最大的实际,既要在发展维度上追求超越自我,又要在现实维度上坚持实事求是,这场超越与坚持之间的伟大斗争,无疑对我国的法治环境、制度环境、政治环境、科技环境等构成了巨大考验。因此,实现伟大复兴的国内环境,必须在现实斗争中不断得到优化和提升。

从党情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就是围绕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而展开的。如何在新时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不变,是我们党正在面临的一场艰难斗争。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明显得到改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得到加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但我们也要看到,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要求相比,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还需要继续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和自我提高还需要继续深入。

叁|往哪斗争?“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

矛盾集中的地方,往往就是斗争最尖锐的地方,也是斗争价值最大、最能出实绩的地方。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回避问题、掩饰矛盾,而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诚把群众放在心上,努力做到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斗争主战场、把服务好群众作为斗争总目标。

斗争不是盲动,不是蛮干,而是发展,是新事物的产生。新发展即新斗争,环境、任务和要求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要求也要变,唯有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提高科学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积极有为,干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伟大业绩。

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和党员领导干部有关的斗争,从来都是有关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斗争,这种有方向、有目的、有鲜明立场的斗争,与一般私人领域的矛盾纠纷不同,更不是无原则的泛斗争论。矛盾集中的地方,往往就是斗争最尖锐的地方,也是斗争价值最大、最能出实绩的地方,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回避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工作,谦虚谨慎,不主观臆断,不颐指气使,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真诚把群众放在心上,不掩饰矛盾,不回避斗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工作方向,朝着问题来,解完问题走,不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搞空头支票,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斗争主战场,把服务好群众作为斗争总目标。

要自觉把握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比如在党的经济工作中,一方面要注意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对宏观经济进行必要的数量型和价格型总体管理;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尊重价值规律、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不能以政府作用代替市场作用。再比如在党的建设领域,社会发展程度与党的建设程度要一致,解决问题与管党治党要一致,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党的领导要一致,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增强党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要一致。再比如在群众工作领域,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团结绝大多数为目的,并且注意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起来,注意调动两头积极性,等等。

要加强能力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开展卓有成效的斗争,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专业能力,能够科学领导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动。如化学品燃烧事故,是否用水灭火,需要的是专业判断,而不能以权力决策代替科学决策。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在不同岗位的一线工作,经常需要现场决策和相机决断,决策和执行要求的都是高超专业能力。要善于区分领导决策、专业决策和公众决策的差别,善于把握个人决策和集体决策的边界,善于掌握程序正确和结果正确的平衡,善于遵守决策和执行的规律,具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熟知经典文献、党史国史、法律法规、科技文化,切实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在工作中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当好干部。

要严格遵守纪律。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关乎中国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复兴,绝不允许出现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现代社会的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能够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外事纪律等,以遵守纪律防范风险,以执行纪律保证安全,把纪律意识、纪律习惯、纪律能力作为个人斗争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把纪律始终挺在前面,确保斗争大局和斗争安全。

作者:曹鹏飞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jpg

    开展主题教育,干部群众最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有一项十分鲜明的特质: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从严从实的工作导向,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办法,真刀真枪、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详细]

    09-11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

    济南风景2.jpg

    》日前正式实施,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具有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泉城特色的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体系,打造有温度、善感知的“济南服务”品牌,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据了解,济南提升商业服务业质量将做好十四大重点...[详细]

    09-11 09-09经济导报
  • 青岛申办2023年亚洲杯进入考察阶段 结果下月揭晓

    青岛.jpg

    (记者 刘文超)自从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权尘埃落定后,谁将最终成为主办国中国的承办城市牵动着许多球迷的心。“海之沙”体育场还具备承接体育比赛、文体表演、健身娱乐、商务办公、展会展览等多种综合大型活动的条件。[详细]

    09-11 08-09青岛新闻网
  •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 管好一只狗是小事吗?

    宠物.jpg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你有没有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走在路上遇到不拴绳子的狗尤其是大型犬时心里总会瑟瑟发抖,甚至有的狗还会凑到你脚下东闻闻、西看看,这时养狗人会用非常自信的语气对你说 “没事!这狗不咬人[详细]

    09-11 08-09济南日报
  •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 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大餐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9月6日刚刚举办的开放麦脱口秀活动令很多人大呼“过瘾”[详细]

    09-11 09-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宁光首先向6000余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向一路关爱他们学习、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题为《放低行远[详细]

    09-11 09-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