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个遗产点!“泉·城”申遗划重点,专家支招申遗之路

2019-09-12 07:2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李丽 袁野

图片加载失败

  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现场还有拓印活动。

  “把泉水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留起来,而且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说明济南人民正在为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而做出更大努力。”9月11日上午,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先生作主旨演讲,开启了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的序幕。本届会议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俄罗斯、土耳其、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泰国、美国、英国、斯里兰卡、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士等13个国家的泉水友好城市共计20个团组150余人,为泉城文化景观建言献策。

  9月11日,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作为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受委托方,北京同衡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总工、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霍晓卫详细阐释了泉城申遗的脉络。

  89个遗产点只是突出代表

  谈到济南泉水文化景观延伸到城市保护与发展,霍晓卫说,上报的89个遗产点只是最突出的代表,对济南来说,泉与城密不可分,泉域几乎就是全域。“如果都做保护的话压力非常大,我们只挑出最精华的部分申报世界遗产。”霍晓卫表示,古城文化景观遗产的核心区域只是千佛山地垒泉水的集中出露区,而与泉水相关的文化景观区域远大于此。

  霍晓卫透露,缓冲区里还有非常多的遗产要素,虽然不可能把所有东西都打包申遗,但应该有其他有效手段保护,这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保护要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济南非常重要的纲领性规划,它在整体保护与泉水相关的遗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说历史格局、山水这些体系都应该包含,而不仅仅只是申遗所划定的一个片区。

  全面保护12类泉文化遗产

  霍晓卫介绍,在古城及四大泉域范围内,划定了12类泉城文化遗产要素体系。即:泉水、泉池;泉水人工河道;泉水人工湖泊;泉水人工渠系;泉水水闸及其他;泉水公共空间;泉水(街区)街巷;泉水“街区”宅院;泉水私家园林;泉水寺庙;泉水人文景致;泉水村落。

  这些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里都明确提到,后来又有一个泉水的总体保护规划,里面有人工河道、湖泊、泉水等。“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可以认为它是遗产、也是城市综合性不可替代的资源。”霍晓卫说,例如济南私家园林和寺庙整体有77处,但我们报上去的只有十一二处。比如明府城里府学文庙的泮池水就是泉水,象征着文韵的昌盛。“还有泉水村落保护,对它们也要保护和利用。”霍晓卫说,再比如平阴洪范池镇书院村,虽然未跟申遗有紧密关系,但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考古遗址见证泉水变迁

  霍晓卫说,还有重要的与泉水相关的考古遗址,这些遗址说明泉文化的历史变迁。霍晓卫说,调研时在济南发现一个水观娘娘庙,当时就是一个水文化崇拜场所,在百花洲里也有遗址。“这些遗址都有跟泉水相关的痕迹,这非常重要。”还有跟水相关的大尺度文化遗产廊道的保护,其中有一条跟胶济铁路相关,此外,还有小清河、玉符河、黄河都跟泉相关,覆盖六区一市一县。

  最后,霍晓卫总结,济南泉文化景观可以成为济南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与发展的有力抓手与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城市的保护工作。泉与城密不可分,泉域几乎就是全域,济南在未来规划中应考虑进一步扩大泉文化景观相关资源要素的界定与综合保护,引领性地发展生态文明,实现全域高品质发展。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副调研员黄晓帆济南申遗刚起步还要做大量基础工作

  谈到今年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副调研员黄晓帆表示,目前济南申遗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他认为,申遗成功的重点是向世界阐释不同的价值,而首要任务就是基于价值的研究和现状的评估提炼清晰明确的申报主题。

  黄晓帆认为,济南还要做大量基础工作,比如泉水文化的内涵,古人在与泉水相关的审美、精神追求方面的内容都要做深入研究,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对申报要素进一步遴选组合,申报要素之间能构成有机整体。

  这种关联不仅需要文献依据,更需要扎实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非常有力的实物证据。除了对文化元素的遴选和分析,还要按照自己遗产保护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科学描述泉水相应的水量、流速、喷涌现象等。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燕海鸣申遗就像讲故事谁的故事好谁就容易成功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燕海鸣介绍,中国有55项世界遗产,37项文化遗产,4项混合遗产,14项自然遗产。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今年初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过去更多强调的是申遗本身,现在更多的是强调申遗和保护并重,申遗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燕海鸣说,现在逐渐摆脱重申遗轻管理的思路,无论是已列入名单的遗产还是预备名单中的遗产,都应按世界遗产的标准来保护。

  “文化景观强调更多的是人和自然的互动,按文化景观的思路来申遗是有希望的。”燕海鸣说,世界遗产并不是说建筑多古老,建筑本身特别有价值,而是要展示、讲故事。“比如济南因泉而生的建筑,要用国际化方式讲出它的价值。”

  燕海鸣表示,济南在申遗过程中,要研究和保护并重。申遗就像说一个故事,谁的故事讲得好,那谁就更容易申遗成功。“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文化景观四个字本身就意味着普通市民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一起保护泉水,更好地延续这种良好的生活方式。”燕海鸣说。

  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申遗要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鼓浪屿在2017年7月8日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1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申遗是一个十分漫长且艰苦的过程,申遗的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张顺彬说。

  “作为文化遗产,非常重视遗产价值的研究和提炼。鼓浪屿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典范。泉城应泉而生,因此泉水文化同样体现人类文明发展的进步。”张顺彬说,要突出申遗利民、申遗惠民的理念,申遗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广大市民的事。

  “我们在申遗过程中,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在参与中有更多获得感。”张顺彬说,最终申遗能否成功,符不符合标准至关重要。“所以要深刻挖掘泉城与人之间关系的梳理,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的梳理。”张顺彬说,保护工作要跟进,包括生态修复、景观保护等。“这是很大的一项工程,还有就是做好魂脉传承的文章,既然是文化就有魂脉,一代传承一代,所以讲好泉水故事很重要。”

  文史学者雍坚分享老照片百年前济南泉水已进入国际视野

  11日上午,在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上,济南文史学者雍坚分享了诸多具有历史参考价值的老照片。“济南的城市文化景观以具体形象的方式进入国际视野,是伴随照相技术的进步而实现的。”雍坚说。

  “从1898年到1912年2月清帝退位,短短十几年,伴随德、英、法、美、日、澳等多国旅行家、传教士、摄影家等对济南造访,大量济南城市文化景观照片在国外出版、展览,济南真正成为一个国际视野中的东方城市。”雍坚说,“城区泉水丰沛,既是济南得天独厚的特质,也是城市文化景观的魅力所在。从保存至今的清末照片看,那些最美镜头也往往是泉水与建筑、人文交相辉映的镜头。”

  (生活日报记者 李丽 袁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