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海岸线|山东五个独角兽企业,青岛崂山区为啥能独占三个

2019-09-16 07:0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最近,“独角兽”成了青岛科创圈的一个“热词”。8月初,省工信厅确定5家企业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企业,青岛企业就占了4家,其中有3家为崂山区企业。而放眼全国范围,拥有3家及以上独角兽企业的区县仅有8个。崂山区何以一跃成为独角兽企业新的聚集地?

三家上榜独角兽企业

科技属性都极为明显

上榜的三家独角兽企业分别是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青岛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分属生物医药、智慧物流和新文娱三个不同的产业领域,而且既有招引而来的外地企业,也有本土培育出来的。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崂山区独角兽企业的共通之处在于科技属性极为明显,均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前沿技术创新是其一大标志。

9月10日,在海信集团旗下的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王端芳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开发的大屏智慧图片搜索功能。随便在聚好看平台上打开一个节目,通过遥控器一键截取节目中的画面,就能通过图像搜索功能,准确识别电视中的人物、汽车品牌和服装品牌等信息。

此外,他介绍,海信最近推出的社交电视S7,还开创了六路视频畅聊、边看边聊和共享放映厅等多种模式的社交娱乐体验。

据悉,目前,聚好看累计申请专利300余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0余项,攻克了三网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业、智能电视产业中的系统平台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而杰华生物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成为我省历史上首个获批的1类新型生物制品,也是我国第一次在世界卫生组织之前命名的新药名称。大企业通

过平台化转型

孕育出新动能

据悉,除了三家独角兽企业之外,崂山区目前还有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青岛宇方机器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为何如此“偏爱”崂山?

青岛市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崂山经过建区2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长为青岛市科技创新资源密集区、重点功能区域布局区和高端新兴产业集聚区。

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科技人才的集聚,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孙明介绍,崂山区构建“6+1”产业体系,新兴产业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孕育池,崂山区全力支持海尔、海信等大企业顺应开放式协同创新趋势,依托自身创新平台、产业资源、品牌资源、管理经验等搭建双创平台,赋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大企业通过平台化转型孕育新动能,是崂山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独特经验,而日日顺、聚好看也是得益于此。

崂山区制定实施了一整套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区政府每年设立5亿元政府创新创业资金池,明确了产业扶持资金的支持重点是金融、科技、总部、新兴产业、旅游健康等领域,配套制定了先进制造业、金融、虚拟现实、金融人才、招商中介等实施细则。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搭建起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还持续深入开展“千名机关干部进千企解难题”活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搭建起技术桥、资金桥、信息桥、人才桥和营销桥。另外,崂山区还建立了企业政策专员长效机制,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

每年发布入库企业名单

孙明介绍,崂山区未来将与长城战略研究所加强合作,根据既定标准,分类发掘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一年一评选,建立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库,每年发布入库企业名单。跟踪研究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发展态势,定期发布评选企业榜单和发展报告,打造高成长企业标杆。

崂山区还将加大独角兽企业育成全过程的追踪和支持,为其成长壮大赋能护航。对于首次入选崂山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库的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按照已有政策给予企业一次性入选奖励。对新获批建的国家级研发平台,按已有政策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入选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库的企业优先给予人才公寓政策支持。对列入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名单的企业可优先列入知识产权相关计划培育,逐步提升行业领先优势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崂山区还将密切关注证监会、香港交易所等针对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的政策动向,及时组织新政培训会,帮助入库企业及时、准确理解政策,为入库企业搭建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等平台。发挥好崂山区企业信贷应急周转专项资金的作用,优先为入库企业提供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