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马拉松|送补给、急救、清垃圾,跑马背后千人保赛事正常运转

2019-09-16 07:05: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尉伟 王金刚 赵卓琪 马志勇

因为一场赛事,齐河整座城都在为之跃动。9月15日,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如约而至,从事赛道服务、志愿协助,到医疗应急救援、安全警戒,齐河1000余人热情有序的志愿服务确保了赛场的“温暖”,为这场马拉松赛事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

在比赛现场,每跑过一位参赛者,身着黄T恤的志愿者就要举起一次水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尉伟摄

大学生志愿者:“选手接过补给时,心里暖乎乎的”

初秋的风有些凉意。15日清晨,天还没全亮,身着黄色T恤的300余名志愿者就已来到会场。“我们五点准时在学校集合,六点到会场,根据安排各就各位,为齐河马拉松做好服务。”来自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宋琦兴奋地说,他是一名大二学生,这次被安排到开跑仪式现场服务,希望能为家门口的赛事增光添彩。

在赛道沿途补给站,一次次伸手和弯腰,一声声加油与助威,“小黄衣”们为选手送上补给、祝福与温暖。“早上来的时候还有些冷,但当选手从自己手中接过补给时,心里就暖乎乎的。”志愿者刘阳说,虽然假期不能回家和爸妈团聚,但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成长、友情和感动。“出于好奇参加,感受比赛为次,做好服务为重,我觉得志愿者就像相声的捧哏演员一样,平凡着出彩着。”

“穿黄衣服的志愿者都来自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总共300余人,多数是‘00后’的同学。”该校大三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王桢介绍,同学们均为自愿报名志愿者,经组委会专业培训后,分布到赛场各个区域,为参赛选手服务。

医护团队:“7个医疗点,保证每位运动员安全”

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赛者的安全成了现场30多名医护人员的牵挂。凌晨5时许,齐河县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团队抵达了齐河马拉松现场。“我们在这儿共设置了7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会配有2至4名医生和护士,另外还组织了12名医疗保障志愿者,配了两辆120急救车随时待命。”齐河县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团队负责人王晓雷说,为了齐河马拉松,所有医护人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进行急救知识培训,以确保运动员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这些医疗站点并不是随意设置,每一个都是经过仔细研究后科学布置的。“一般在容易产生运动损伤的地方,或者是人员密集的地方,比如起点、终点、13.5公里处、18.5公里处等都设置了医疗点。”王晓雷介绍,除了站点外,现场还有十名医护人员每人携带一台体外除颤器,时刻准备着。

为防止突发事件,现场的医护人员间都配发了通讯录、对讲机来保证人员间及时联动。“我们主要是担心运动性的损伤,还有心脏骤停、猝死的现象,因此我们随时待命,只要运动员有需求我们就会提供帮助。”王晓雷表示,他对医疗团队充满信心,一定会保证每一位运动员的安全。

救援队员:“一直在巡查,顾不上吃饭喝水”

“我们主要负责交通管制、医疗服务等协助性工作,从来了到现在一直在巡查,顾不上吃饭也不敢喝水。”齐河特战救援队中队队长范智亮解释,他们安排有站点,但每个站点的人手有限,岗位不能缺人,去厕所不方便,因此大多数队员都是滴水未进的。

为保障现场的秩序和运动员的安全,齐河特战救援队派出了一个中队及两个分队。每隔300米左右就有一名队员,每隔三到五公里还会安排一名急救人员。

记者注意到,每一名特战救援队队员旁边还会安排一名志愿者,明黄色的衣服十分显眼。“我今天四点就起来了,五点多赶到的现场,主要是协助特战救援队的工作,帮运动员递水,清理现场。”齐河特战救援队志愿者吕女士说,她平时只要是放假或者休息,就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各项救援当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德州市蓝天救援队的200多名队员也参与了赛事保障。

执勤民警:“每个路口都进行过核算勘察”

随着最后一名参赛选手抵达终点,齐河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这一成果离不开现场每一位民警、交警的努力。“从7月份的筹备会开始,我们就制作路线图,制作分包区域,对每个路段里的大小路口进行核算勘察,针对每个路口的实际情况制定管控措施。”齐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一中队队长徐凯说,为了维护现场秩序,他们一共派出260名民警,分了12个执勤组,对大小路口进行控制。

早上6点全体民警赶赴现场,开始进行安全检查,对无关人员、车辆进行劝阻,为此还叫来了清障车来保证场地的安全通畅。为了以身作则,缓解交通压力,260名民警一律低碳出行。“其实我们都是骑自行车来的,现场只留下了应急车辆。”徐凯说。

同样的,齐河县交警大队也丝毫不敢马虎,前期便根据县里的部署对路线进行了调研。“之前我们安排警力到马拉松延线都走上了一遍,看了一下哪些地方容易出现突发情况,哪些地方容易积压车辆。”齐河县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王文表示,早上六点,200多名交警就已经分布在了主要路口,对选手经过位置进行管制。“现场秩序很好,办得非常成功。”王文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金刚 见习记者赵卓琪 记者马志勇 戴伟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