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患癌症父亲成为植物人 章丘残疾小伙独力照顾双亲

2019-09-16 08:2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经过张超两年多的悉心照料,父亲的情况有所好转。 新时报首席记者丁国彬 摄

  扫码看视频

  连续下了几天的小雨,家里也变得潮湿起来。12日,天还未亮透,章丘区吴家寨村,张超早早起床,拄着拐杖给父母做好早饭,烘好干爽的衣服,将父亲张玉岗抱上轮椅、盖好毯子,便打着伞推着他出门了。两年前,张超的父母在骑车卖菜途中被一辆闯红灯的货车撞翻,均身受重伤,父亲成为植物人。两年多来,无论刮风下雨,张超都拖着残疾的双腿,坚持每天推父亲走上万米。每到一处,便告诉父亲,“这里是咱家的地、这是婶婶家……”在照顾父亲的同时,他还要兼顾患病的母亲。大学毕业三年,27岁的他却没能工作,有时还要面对别人难以理解的目光。

  父母遭遇车祸重伤儿子拄拐扛起家

  “2017年4月15日早上5点,我忘不了这一天。当时我还在青岛,突然接到父母遇上车祸的消息。”闻讯时张超身体一颤,拐杖险些没能支撑住身体。事发前,他的父亲骑车带着妻子正准备去卖菜,不幸被一辆闯红灯的大货车撞飞。

  “他们起早贪黑赚钱都是为了给我治病。”张超言语哽咽。在青岛上到大学第二年时,张超不幸被查出患有皮肌炎。家中几乎没有积蓄,为了给他治病,患癌症的母亲甚至放弃了自己的治疗,省钱给儿子看病。父亲也常年在济南卖菜赚钱。

  张超的病情恶化得很快,双腿逐渐出现股骨头坏死现象,只能拄着双拐走路。“当时父亲脑部受伤,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没有自主呼吸和心跳,只能靠仪器维持生命体征。母亲肋骨断裂插入肺部,胳膊也骨折。”

  这场猝不及防的车祸,让张超的双拐变得更加沉重。经过7个多月的治疗,张超的父亲保住了性命,却成为植物人。母亲也不能干重活。张超回到老家,挑起照顾父母的重担。

  绕村一圈上千米一天走个十几趟

  父亲只能躺在床上,每天除了喂药、做饭,张超还要给父亲擦身体、做按摩、活动他的四肢,“没有哪天间断过,尤其到了夏天,不能让父亲身上生疮。而且因为他没有意识,我就每天在手上套上塑料袋,把他的大便抠出来,从不会让他弄脏床。”

  医生告诉张超,平时多带父亲在熟悉的地方转转,有助于他的身体往好的方向发展。每天,瘦弱的张超会在母亲协助下,将父亲抱上轮椅,然后扔下自己的拐杖,扶着轮椅把手,拖着残疾的双腿,带着父亲在村里转圈。

  12日,屋外还下着小雨,张超给父亲多盖了一件衣物后,推着他在村里走着,每到一个地方,他便俯下身子,在父亲耳边说,“这里是婶婶家,走路的是谁谁……”村子并不大,一圈儿下来也得上千米。“父亲待不住,有时候也会用颤抖的手指向门的方向,一天下来外出十几趟。”

  张超说,这种方式确实有了成效。“一年前的春天,迎面走来的父亲之前的一个熟人跟他打招呼,父亲竟然有意识反应,面部有了表情,手指也能动两下。”

  无法外出打工赚钱选择“蜗居”陪伴父母

  厨房里菜板上有一半切开的冬瓜,那是12日那天准备的午饭。13日,中秋节,晚饭再普通不过:一盆西葫芦汤,里面没有肉。“父亲吃不了东西,只能用饼干蘸水,而且吃一两口就不愿再吃了。母亲消化也不好,吃不下肉菜。看到他俩这样,我更不忍心去吃好吃的。”当天,亲戚给他们家送来一条鱼,张超又送了回去。

  家中原本就不宽裕,遭遇的事故又让经济负担更加沉重。“家里的老房子快塌了,还是村里帮忙翻盖的。”张超说,目前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只有数百元的低保。“现在生活开销尽可能节流,我自己的治疗药也基本停了。”他的衣服带着小破洞却挺干净,身高有一点八米,体重却刚过百斤。

  有着大学本科学历的张超曾想过外出寻找工作。“我出去了三天,母亲就给我打电话,她一个人照顾不了我父亲。”张超解释,父亲现在没有恢复到以前的意识,不配合治疗和生活。原本患病的母亲也曾在车祸中受重伤,右臂不能用力,搬不动丈夫。“以前也有亲戚来帮忙,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吴家寨村是一个有着近千人的村子,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过去的近三年里,张超一直守在父亲身边,放弃外面的世界。“你看村里哪里还有像我差不多大小的年轻人。”张超说,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的小伙子,一直“蜗居”村里,不能外出工作给家里带来经济收入,为此不少人也劝说过他暂时放放家里的事。“大家这么说的时候,我没有直接拒绝,但也一直没有外出工作过。所以,在周围人的眼中,我虽然做到了孝顺,却也是一个固执的人。”

  他也曾经考虑在家做电商,卖点儿核桃、小米等,“可我朋友圈大多数是帮过我的同学、老师和好心人,我不能让他们再帮我了。当初,我执意要求医院救下父亲,如今照顾他的重担不能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况且她也身体不好。我只能选择陪伴父母,只要他们在,家就在。”张超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山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timg_副本.jpg

    五年时间,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18.8个百分点……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初秋的郓城充满生机。[详细]

    09-16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小清河景观六个提升工程段都标注开竣工时间

    TIM截图20190916081721_副本.png

    9月10日,根据市民的反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小清河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没头没尾”,施工牌没有开竣工时间等现象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位于槐荫区东沙王路与清河北路的工程段为“静享乐活”标准段,目前标准段的施工已接近尾声。[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
  • 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 山东26位入选

    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山东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片英雄模范辈出的热土。[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
  • 中秋假期山东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做好节日安保

    中秋节期间,山东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广大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节日安保工作,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旅游景区秩序井然,全省人民群众在安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佳...[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下达1.2亿扶持资金支持“美丽移民村”建设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水库移民村面貌,近日,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下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2亿元,用于建设全省60个齐鲁样板“美丽移民村”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详细]

    09-16 08-09爱山东移动端
  • 山东文博会多种方式惠民 现场发200万元消费券

    届山东文博会期间,在以往文化惠民消费券的基础上,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推出“活动定向券”,组委会将联合各主题活动,签约商户400余家,现场发放200万元文博会定向消费券。济南文化惠民消费季惠民平台“贴票票”将设立文博会专区,给予定向消费补贴助力文博会,促进...[详细]

    09-16 09-09半岛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