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也帮张景宪寻亲!他二爷爷参军后“再无音讯” 一家人苦寻80多年

2019-09-16 10: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3395BD1C-DD5C-4A2D-B4C2-56A4EAD1D893.jpeg

  “烈士信使”退伍老兵张景宪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6日讯(记者 陈洋洋)“我二爷爷当年也是参军后再也没回来,我们一家也一直到处找,希望能找到他。”近日,帮烈士寻亲十余年的张景宪告诉记者,他家也一直在寻找参军后失联的亲人。记者获悉,张景宪的二爷爷失去联系后,他家几代人找了80多年,他的“二奶奶”去世时候带着遗憾离去。他帮烈士寻亲,我们也帮他寻亲!希望热心网友看到报道后,能帮助张景宪寻找一下他的亲人。

  张景宪是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这个村里,有一处烈士陵园,1947年菏考奔袭战中牺牲的136名烈士就长眠在这里,几十年来,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家在哪里。从2008年开始,张景宪扛起了为无名烈士守墓和“找家”的双重重担。十余年时间,张景宪先后发出1000余封烈士寻亲信,遍布大半个中国。张景宪十余年时间为烈士寻亲的坚持和执着,也让众多人为他感动。

  9F4CC97A-0F63-495D-A0DC-027CED4306C0.jpeg

  张景宪帮烈士寻亲寄出的“寻亲信”

  参军时孩子刚出生4个月

  在黄河北遭遇激烈战斗后“再无音信”

  在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的所在地,这里埋葬了许多烈士,而这个村庄,也走出过曾经参军之后杳无音信的年轻人。

  在年轻离家的战士中,就有一位是张景宪的二爷爷,当年参军后再也没有回乡。

  张景宪说,根据家里长辈的回忆,大约在1937年秋天,9月底10月初,张景宪的二爷爷张广哲离开家参军,那年他24岁。

  “从村西边一个叫晁八寨的地方参军的,当时那里有一个征兵入伍点。”张景宪说,他听长辈说,二爷爷参军的时候孩子刚出生4个月。

  张景宪的二爷爷走后,家里就再也没有收到相关的音信。家里人也开始了漫长的寻找之路。

  “后来有两位老乡自称是菏泽城北刘楼的,到张和庄送信。其中一人名叫刘克成(音)的说,当年张广哲和他们一起随部队在黄河以北攻打日本鬼子,战斗很激烈,很多战士牺牲了,他们和张广哲被打散了,失去了联系。他们说我二爷爷很可能已经牺牲了。”张景宪说。

  一家人寻找80多年

  张景宪二爷爷的妻子去世时带着他的旧衣和空棺下葬

  80多年来,张景宪家一家几代也一直在寻找他二爷爷。

  张景宪告诉记者,他的二奶奶一生都在思念二爷爷,每当想起来就难过流泪,到去世的时候都没有闭上眼睛。

  张景宪回忆,他的二奶奶在世的时候,厨子上面单独藏了一个方形的小箱子,谁也不知道里面放了什么。等到他二奶奶去世的那一天,家人打开箱子一看,都哭了。

  原来,箱子里放的是张景宪二爷爷年轻在家时候穿过的一件白色棉布坎肩,二奶奶思念他,一直偷偷藏着。

  张景宪回忆说,当年二奶奶下葬的时候,他们家抬出了两个棺材,一个是他二奶奶的,一个则是他二爷爷的。他二爷爷的棺材里放的就是那件二奶奶珍藏了一辈子的白色棉坎肩。

  家里人泣不成声,将他二爷爷的空棺材和奶奶葬在了一起。

  “我们家三四代人80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二爷爷,所以我特别理解那些那些烈士们亲属们的心情。”张景宪说,多年来,他们一家在黄河南、黄河北跑了很多地方寻找他二爷爷,就在近一两年,他还和二哥、二嫂(二爷爷家的孙子、孙媳)一起到黄河北边寻找。

  “因为家庭情况相同,我们自己家的亲人离家失去音信后,家里人多年来一直很想寻找,所以我明白长眠在张和庄烈士陵园的烈士们亲属们寻找亲人的心情。”张景宪说,这种相同的感受和心情,也是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帮烈士们寻亲的原因之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山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timg_副本.jpg

    五年时间,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18.8个百分点……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初秋的郓城充满生机。[详细]

    09-16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小清河景观六个提升工程段都标注开竣工时间

    TIM截图20190916081721_副本.png

    9月10日,根据市民的反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小清河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没头没尾”,施工牌没有开竣工时间等现象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位于槐荫区东沙王路与清河北路的工程段为“静享乐活”标准段,目前标准段的施工已接近尾声。[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
  • 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 山东26位入选

    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山东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片英雄模范辈出的热土。[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
  • 中秋假期山东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做好节日安保

    中秋节期间,山东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广大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节日安保工作,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旅游景区秩序井然,全省人民群众在安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佳...[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下达1.2亿扶持资金支持“美丽移民村”建设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水库移民村面貌,近日,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下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2亿元,用于建设全省60个齐鲁样板“美丽移民村”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详细]

    09-16 08-09爱山东移动端
  • 山东文博会多种方式惠民 现场发200万元消费券

    届山东文博会期间,在以往文化惠民消费券的基础上,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推出“活动定向券”,组委会将联合各主题活动,签约商户400余家,现场发放200万元文博会定向消费券。济南文化惠民消费季惠民平台“贴票票”将设立文博会专区,给予定向消费补贴助力文博会,促进...[详细]

    09-16 18-09半岛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