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正:忆战斗岁月激情满怀 为幸福生活点赞

2019-09-16 16:52:28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编者按】追寻代代英雄足迹,播撒爱国强国种子,传承革命奋斗精神。一批批胶东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建设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这种精神是我们党先进优秀的看家法宝、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奋进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的壮美篇章。喜迎新中国成立70华诞之际,烟台市委网信办、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烟台广播电视台等部门指导,胶东在线承办、碧桂园·鲁东区域支持推出“坚守初心永不忘记——诉说胶东英雄儿女的峥嵘岁月”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我们将通过实地走访、人物访谈、口述历史等形式,采访革命英烈家属、革命老兵,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各年代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为建设祖国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传承典型,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古文正老人

  古文正老人的立功证书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王向荣)在烟台市芝罘区古文正老人家中,一件衬衫上别着一排排的军功章,其中一枚勋章十分特别,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二级战斗勋章,表彰他在朝鲜战争长津湖战役中的英勇表现。回忆起战斗岁月,90岁的古文正老人仍然激情满怀。

  古文正18岁参军,成为20军58师174团的一名战士,在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前,他参加了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淮海战役时,担任通讯兵的古文正在战壕里趴着睡觉时,赶上敌兵炮弹袭击,一块弹片擦着他的后脖子过去了,他直以为自己的脑袋掉了,好在命保住了,他也因此养了9个月的伤。

  当古文正所在的部队接到参加抗美援朝二次战役的命令,迅速从上海拉到济南休整,然后北上直接入朝作战。那时他是一名班长,参加长津湖战役时,他所在的排是前卫排,负责攻打美军第一师。他带领战士们英勇杀敌,直打到美军帐篷处,打死敌军六七个人。他记得美军坦克开过来时,副班长高军和背着炸药就冲上去了,炸药太少没炸响,高军和又跳到坦克上抓住炮筒,结果被敌军发现,不幸牺牲了。回忆着烽火岁月,古文正讲述更多的,是他勇敢的战友,如何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不怕牺牲。长津湖战役,古文正立了一等功,全班也立了一等功。

  五次战役时,古文正奉命去三八线附近的八八八高地支援,当时有一个连已在那里防御了三天。担任排长的古文正带着队伍赶到之后,第二天敌人就开始反击,古文正立即组织迎战。他派出两个班迂回包围敌人,自己则带领着三班,从正面迎战。敌人冲上来,他带领着战士把敌人打下去,反复交锋三次才把敌人彻底打下去。这一仗,打死敌人三十多人,他带领的排荣立二等功,他个人也荣立二等功。

  也是在这次战役中,他最后一次带领战士把敌人打退,从坡底撤回时,被敌人的炮弹打中,胸部、右肩及腰部受了伤,至今,右肩部的弹片一直嵌在骨头里,无法取出。炮弹嵌在骨头里,写字时他的右手都是发抖的。

  在朝鲜战场上,严寒侵蚀着战士们的身体。古文正记得,战士们缺少冬天的装备,一个个脚冻的像大馒头。有一次他在战场上击毙一名敌军军官,从这名军官的脚上扒下一双厚实的皮棉靴套到脚上,这样双脚才没冻坏。在寒冷的天气里,土豆很快就冻上了,吃之前,他要把冻土豆揣到腋窝下靠体温暖化了,才能吃。

  “我7岁就要饭,一直要到14岁,后来当兵入伍,指导员徐吉振给我起了这个文字,在部队上我学了文化,还当了干部,战场上这点苦不算什么,当时只想着英勇杀敌,早日打败美军,保家卫国。”古文正老人说。

  古文正老家在日照,老一辈逃荒落脚到烟台,一家子住在贫民区。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在牟平从事地下革命被日军杀害,妈妈带着哥哥、弟弟、妹妹和他只能出去要饭。有一年过春节,他和妈妈走到地主家,看着门口拴的看门狗吃的东西,忍不住流口水,想上前吃点,却被大狗扑上来咬。妈妈去世后,他们兄妹几人到大连去打工,人小力气小,挣不到钱,妹妹几个月后也去世了。说到这里,老人止不住流下了眼泪。

  古文正和老伴的幸福生活

  张玉玲是老人的妻子,他们两家是邻居。古文正从朝鲜战场回来后,两人结婚了,因为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张玉玲选择留在了烟台,没有随军。令古文正佩服的是妻子的孝心孝行,岳母卧床5年,妻子照顾的无微不至。两人长时间两地分离,直到古文正调回烟台工作,才得以厮守在一起。

  起初夫妻俩也有吵吵闹闹,古文正拿出在部队的作风,虎眼一瞪,就要训人,慢慢地磨合下来,他的脾气收敛了,还甘愿为妻子洗手做羹汤。为此,他还特意去老年大学学习厨艺,每天出去遛遛弯,然后准时回到家中做饭,别说,厨艺还不错,做鱼、做鸡都难不倒他。如今,古文正负责做饭,妻子则收拾打扫,分工明确,其乐融融。

  虽然已90岁高龄,老人身体还十分硬朗,嵌有弹片的右臂,在退休后慢慢得到恢复,现在已经不抖了。儿女均表示要接他们去住,但老两口觉得小家住的挺好,很温馨、很幸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在旧社会是要饭的,到了部队以后当了干部,改革开放让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了,现在日子多幸福。感谢党!感谢改革开放!”老人由衷地说道。

  古文正:1947年入伍,1949年入党,1979年退役。入伍时服役于原陆军第20军58师174团2营6连,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作训股长、作训科长、团长、师副参谋长,转业后安置在烟台冶炼厂任书记。先后参加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五次战役、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二级战斗勋章;战时5次负伤,至今右肩仍留有弹片,三等甲级伤残(7级)。

  请点击进入专题

  【支持单位简介】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致力于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提供好房子,好社区。20多年来,作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身体力行者,以打造民生地产为己任,已为超过11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逾400万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

  2011年,碧桂园首次进驻山东省。2017年4月21日,在集团“横向分割,纵向裂变”的战略指导下,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独立划分成立碧桂园鲁东区域,以青岛为中心,辐射胶东半岛,不断拓展鲁东市场。到2019年,碧桂园鲁东区域布局了35个安家项目。其中,烟台市共有碧桂园·凤凰山庄、碧桂园·凤凰琉璃海、碧桂园·凤凰壹号院、碧桂园·滨海城、碧桂园·莱阳首府、碧桂园·龙游台、碧桂园·凤凰台、蓬莱碧桂园、碧桂园·天誉、碧桂园·莱凤台10个精品项目,覆盖莱山区、芝罘区、牟平区、海阳市、莱阳市、蓬莱市、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9区县(市)。

  作为一家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碧桂园始终秉持“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理念,与当地政府、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共享改革红利。未来,碧桂园鲁东区域将围绕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综合性房地产企业,使更多新项目绽放鲁东,为鲁东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山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timg_副本.jpg

    五年时间,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18.8个百分点……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初秋的郓城充满生机。[详细]

    09-16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小清河景观六个提升工程段都标注开竣工时间

    TIM截图20190916081721_副本.png

    9月10日,根据市民的反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小清河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没头没尾”,施工牌没有开竣工时间等现象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位于槐荫区东沙王路与清河北路的工程段为“静享乐活”标准段,目前标准段的施工已接近尾声。[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
  • 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 山东26位入选

    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山东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片英雄模范辈出的热土。[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
  • 中秋假期山东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做好节日安保

    中秋节期间,山东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广大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节日安保工作,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旅游景区秩序井然,全省人民群众在安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佳...[详细]

    09-16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下达1.2亿扶持资金支持“美丽移民村”建设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水库移民村面貌,近日,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下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2亿元,用于建设全省60个齐鲁样板“美丽移民村”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详细]

    09-16 08-09爱山东移动端
  • 山东文博会多种方式惠民 现场发200万元消费券

    届山东文博会期间,在以往文化惠民消费券的基础上,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推出“活动定向券”,组委会将联合各主题活动,签约商户400余家,现场发放200万元文博会定向消费券。济南文化惠民消费季惠民平台“贴票票”将设立文博会专区,给予定向消费补贴助力文博会,促进...[详细]

    09-16 17-09半岛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