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发现2116款恶意手机软件样本

2019-09-17 0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全球进入移动时代。不过,这并不代表着以往电脑上的病毒、漏洞等安全隐患已经远离我们。恰恰相反,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内出现活跃移动恶意样本共2116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山东网络安全论坛上,专家针对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难题给出了答案。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山东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赵煜在主旨演讲环节透露说,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感染木马和僵尸网络恶意代码的主机数量达到168760台,同比增加近10%。

  值得注意得是,虽然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内出现活跃移动恶意样本共2116款,同比下降35.3%,但赵煜表示,电子支付等典型移动应用面临的安全威胁逐步显现,涉及微信支付、支付宝、网银等多个平台的盗刷事件频发。

  针对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难题,在论坛及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网监总队、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以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为山东省网络安全防范工作支招。

  “当前,我省网络安全呈高发态势。”山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调研员、副总队长谢文赞说,网安总队每年都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多次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还会进行多次网络攻防演习,通过这些手段发现和排除个人和企业中存在的严重网络安全隐患。

  就像谢文赞所讲的那样,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勃认为,保护网络安全或者数据安全,必须要有一个自上而下的机制。“培养与时俱进的人才更重要。”杨勃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大量针对AI的网络安全难题出现,所以人才的培养一定要跟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今天上午,山东大学刚刚入选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此外,齐鲁工业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都设有关于网络安全的二级学院。

  尤其是齐鲁工业大学,它们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后推行的“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学院践行了科教融合建设新模式。齐鲁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杨美红说,目前,该校自主研发的计算机屏保密码破解系统、计算机在线取证工具、特种木马检测系统等安全产品,以及涉密场所信息安全评测、防护及排查工具和装备等在政府部门、军队、国家政法系统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山东政法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殷立峰期待着,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下,山东高校应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成为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地,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刘仕超

推荐阅读
  • 山东累计筹资27亿元促节能减排 建成相关项目92个

    timg (1)_副本.jpg

    记者日前从省能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专项贷款资金2.5亿美元,撬动配套资金投资近14亿元,目前已实现总投资27亿元,建成节能减排项目92个,累计节约标煤1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7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为加快推进全省节能...[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山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timg_副本.jpg

    五年时间,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18.8个百分点……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初秋的郓城充满生机。[详细]

    09-16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撬动136亿投资:小清河复航项目可望年内启动

    这是9月16日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记者跟随山东省财政厅PPP采风团,在位于济南唐冶新城的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建设指挥部获得的信息。据小清河复航PPP项目筹备组组长柳温臣介绍,该项目投资136亿元,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妇女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8岁提高到79岁

    9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妇联主要负责人等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山东妇女政治地位明显提高,许多优秀女性走上各级党政领导岗位,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党政...[详细]

    09-17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学习期享受工资待遇

    在此基础上,力争在2019至2020年,全省每年培训1万名新型学徒;2021年起,每年力争培训2万名以上新型学徒。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应对每个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详细]

    09-17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省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0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来信请寄至: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院前街1号: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50011),请标注“征集立法建...[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