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听说过“书记街”“主任街”吗?村支书:路名由街道办决议命名

2019-09-18 06:5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书记街”“主任街”“委员街”……近日,济南历城区荷花路附近的朱家庄村内的路名火了!有网友质疑村领导是为了凸显个人职务。9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朱家庄村委了解到,2015年根据城乡环卫一体化部署,由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包干负责村里主要道路卫生,这样命名道路是由街道办决议的,便于分片进行管理,街道16个村庄都是如此。

村民说:

这样叫了四年多

没觉得路名有问题

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的朱家庄村内有三条主要道路,均是平坦的水泥路,南北向的两条街分别叫“书记街”和“主任街”,而东西向的一条街叫“委员街”。其中“书记街”是进出村子的主要道路,村委就在“书记街”和“委员街”的交叉口。

17日下午,记者来到朱家庄,在村口路旁并未找到“书记街”“主任街”的路牌,不过路牌原址地面能看到明显破损,疑似被人拔除。而在两条街的交叉口,有一张蓝白色的中英文双语路牌,被贴在街角的墙壁上。

村内道路为何这样命名呢?据一位村民介绍,他们村内主要道路以前是没有名字的,2015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包干,由村书记、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各负责一条道路的卫生,监督不文明和不卫生的现象,为了便于区分管理和相互评比,才这样命名的。

“我们这样叫了四年多,没觉得路名有问题啊,也不认为是村领导为了凸显自己的职务。”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以前村里主要道路脏乱差,但村干部实行包干管理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道路干净又整洁,村民们都很满意。

村书记说:

纯粹出于工作需要

将管理落实到个人

就村内道路命名的问题,记者随后来到了朱家庄村委。据村支部书记刘凯介绍,其实不光他们村有“书记街”“主任街”“委员街”,街道办16个村的道路都是这样的,这三条道路当时是经过街道办集体决议命名的。

刘凯告诉记者,2015年城乡环卫一体化落实责任制,村主要街道进行包干管理,由村书记、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各负责一条挂牌道路,治理道路卫生,“主要是清理‘三大堆’,柴火堆、垃圾堆还有物资、物料堆这些。”

刘凯说,正常情况下路名贴在墙上即可,但他们村当时是作为试点的样板村,上级领导很重视,所以在村口路边设立了和市区道路标识牌一样的路牌,本来用了四年都没什么事,直到今年有地图运营商为了导航方便把村道路名收进地图,这才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有网友质疑村领导是为了凸显个人职务才如此命名道路,刘凯解释,他们从未有过这样的想法,当时纯粹是出于工作需要,将管理落实到个人,而且命名是由街道办集体决议的。至于道路命名有没有经过民政部门审批,刘凯表示不清楚。

历城区民政局

三条街本身

没有正式名称

17日,历城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了解后,朱家庄的上述三条路名源于2015年济南市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朱家庄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包干负责该村三条主要道路的卫生,村支书负责进出村子的这条街的卫生,顾名思义“书记街”,其他两个路名也以此类推。“据我们了解,这三条街本身也没有正式名称,出现这些名后,时间一长,当地村民就叫起来了。”

“规范的程序是,先由街道办报送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由专家评审论证,再报市民政局,由市级地名专家研究论证,最后市政府批复后才会成为正式路名。”该工作人员说。

根据《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道路通名划分为大街(大道)、路(街)、巷(胡同)三个等级,其中对于道路红线宽度25米—40米,长度500米以上的次干路,可用路(街)为通名。

作为朱家庄村内部道路,书记街、主任街、委员街是否在道路命名规则要求范围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朱家庄属于济南市城区范围内,其村居道路命名自然也应遵循这一规则。

根据《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道路专名应反映道路特征和路网关系,突出指位功能,方便社会使用的同时应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风貌,而书记街、主任街、委员街与该要求不相符。

此外,对于地名标牌的制式也有明确标准。其中,街牌上部五分之三区域标示为汉字名称,下部五分之二区域勇于标示相应的汉语拼音;街牌上的图文书写平面尺寸(长*宽)为(1700—1200mm)(500—300mm)。而图片显示朱家庄的三块街牌制式颇为随意,明显不符合上述标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王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累计筹资27亿元促节能减排 建成相关项目92个

    timg (1)_副本.jpg

    记者日前从省能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专项贷款资金2.5亿美元,撬动配套资金投资近14亿元,目前已实现总投资27亿元,建成节能减排项目92个,累计节约标煤1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7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为加快推进全省节能...[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上半年发现2116款恶意手机软件样本

    timg (2)_副本.jpg

    针对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难题,在论坛及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网监总队、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以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为山东省网络安全防范工作支招。尤其是齐鲁工业大学,它们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后推行的“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学...[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
  • 山东撬动136亿投资:小清河复航项目可望年内启动

    这是9月16日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记者跟随山东省财政厅PPP采风团,在位于济南唐冶新城的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建设指挥部获得的信息。据小清河复航PPP项目筹备组组长柳温臣介绍,该项目投资136亿元,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妇女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8岁提高到79岁

    9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妇联主要负责人等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山东妇女政治地位明显提高,许多优秀女性走上各级党政领导岗位,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党政...[详细]

    09-17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学习期享受工资待遇

    在此基础上,力争在2019至2020年,全省每年培训1万名新型学徒;2021年起,每年力争培训2万名以上新型学徒。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应对每个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详细]

    09-17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省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0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来信请寄至: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院前街1号: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50011),请标注“征集立法建...[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