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植常青树,山东省农?科院与韩国这个农业技术院结好十年

2019-09-19 06:3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九月的泉城,金风送爽,秋色宜人。山东省农科院与韩国京畿道农业技术院结好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济南举行,在省农科院的创新大楼前,双方共同种下一棵象征友谊常青的松树。

韩国京畿道与我省是友好省道关系。京畿道农业技术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17年的京畿道种苗场,研究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在水稻、蘑菇、肉质植物等新品种育种,以及实现高附加值农业产业化、传播低碳排放绿色发展技术等农业基础技术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

为促进中韩农业科技发展,提升双方科研创新能力,2009年5月,省农科院与韩国京畿道农业技术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合作关系,确定并启动了水稻杂交育种,蘑菇新品种选育以及环境友好型农产品生产技术3个项目的合作研究。之后,两院每年签署新的年度农业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确定新的合作课题。至今已在协议框架下持续开展了长达10年的农业科技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稳固的长期双边合作机制。

据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周林介绍,合作10年来,两院在食用菌、生物防治、水稻育种、农产品加工、果树蔬菜、农业区域化发展战略与作物病虫害监控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种质交流方面,引进种质资源18份,引进新品种3个,培育新品种(系)8个,丰富了生物品种类型和遗传基础。在人才交流方面,省农科院先后选派82名科技人员前往京畿道农业技术院考察学习和合作研究,京畿道技术院有45人来省农科院访问,其中双方院级层面互访达到9次,为推动双方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平台共建方面,双方建立了“中韩现代农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交流平台,确定该研讨会每三年举行1次,双方轮流各主办了一届。这些举措有力推进了中韩科技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双方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两国现代农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周林表示,京畿道农业的“养活农业”“富裕农民”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与我们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异曲同工。下一步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两院的科技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同时不断拓宽在科技领域、文化领域等多方面的合作,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文化融通。会议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报告和参观交流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文博会今日开幕,文化山东蓄势待发

    11.jpg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展区、新媒体展示专区、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网上文博会等,成为本届文博会亮点。[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

    11.jpg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宜居水平显著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村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据李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由...[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齐鲁政情|山东调整多市纪委书记,最年轻的生于1975年

    齐鲁政情|山东调整多市纪委书记,最年轻的生于1975年。据烟台市纪委网站消息,9月16日下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批准,初炳玉同志任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不再担任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委员,中共淄博市纪律检查...[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20日开幕

    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20日开幕。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本次成就展是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以“奋进的山东”为主题,分为“百废俱兴艰苦创业”“勇立潮头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部分,精选600余...[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大竞赛 大比武|菏泽:“归雁”回乡签下近400亿元大单

    大比武|菏泽 “归雁”回乡签下近400亿元大单。菏泽挖掘在外就业创业人员资源优势。“归雁”为何如此青睐故乡?从两位返乡创业者的故事中可见一斑[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理上网来|“制造+服务”,中央为何如此重视“两业融合”?

    理上网来|“制造+服务”,中央为何如此重视“两业融合”。最近一段时间,“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大焦点,也是中央关注的头等大事之一。首先,两者融合发展,有效改善供给质量,实现差异化竞争并增强企业盈利能力[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