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送】马兰兰:在爱与坚守中,做滨州最美幼教人

2019-09-19 20:28:44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又一年开学季,又一年教师节。

  三尺讲台论天下,一支粉笔写春秋。是老师们在讲台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带我们博览古今,通天晓地。他们无私奉献,无悔付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

  恩师所至,师恩所存。在此,我们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在爱与坚守中,做滨州最美幼教人

  ——记滨州市教书育人楷模人选马兰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一首诗,也是马兰兰最喜欢的一首诗。马兰兰,是阳信县流坡坞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2000年,她从山东省博兴师范学校毕业,从此,在流坡坞镇这片沃土上开始了自己的教育梦想之旅......

  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马兰兰先后荣获“滨州市卫生先进个人”、“滨州市教学能手”、“阳信县学科带头人”、“阳信县优秀教育工作者”、“阳信县优秀教师”、“阳信县德育标兵”、“阳信县学前教育先进个人”、“梨乡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她执教的优质课多次在市、县获奖,“梨乡最美教师”事迹在当地媒体广为播放宣传。马兰兰老师凭着踏实认真,赢得了上级领导的信任,家长和幼儿以及同事的认同。

  以心换心,用爱育爱

  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马兰兰就是因为喜欢孩子才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还记得2010年9月,她来到流坡坞镇中心幼儿园老园区的场景,当她和老师们走进幼儿园时,美好的憧憬一下子被泼了一盆冷水:幼儿园里一片狼藉,院子里到处是土和泥,活动室里只有课桌和椅子,厕所没有,办公室没有,幼儿没有。她和老师们顶着烈日,坐上宣传车,去各村发招生简章,挨家挨户去宣传招生,几天下来,脸黑了,脚上也磨起了泡,但看到家长和幼儿踊跃的报名时,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接下来的工作没有想象的容易,但马兰兰不怕,她坚信自己能做好。了解到幼儿园的幼儿80%以上都是回族幼儿,是一个回汉融合的大家庭,为促进家园和谐,马兰兰经常家访,用爱去滋润每一个幼儿。幼儿园有个孩子叫杨庆奥,天气太热,身后长满了痱子,因为很痒,孩子总是抓挠,身上留下了一道道的伤痕,她知道涂抹痱子粉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只有让皮肤清爽了,症状才会消失。于是马兰兰一遍遍地用温水为孩子擦洗身体,放学时已经好了一大半,孩子高兴地对家长说:老师为我洗了好多次澡,身上一点儿也不痒了。”家长非常感动,紧紧的握住马兰兰的手。有时家长忙,忘了接幼儿,马兰兰就把孩子送到家中;孩子尿裤子了,她给孩子洗干净;孩子有委屈了,她紧紧地抱住孩子,有时候马兰兰甚至都忘了自己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也在上幼儿园......

  2016年4月,马兰兰出了一次车祸,当时她摔得浑身淤青,医生怕有后遗症,建议她在院观察一周,但马兰兰待不住,她说:“我园的孩子们需要我”,3天后马兰兰毅然办了出院手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老师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开玩笑的说:“那不行,你们和孩子们会想我的”。

  甘为人梯,潜心教育

  十几年来,马兰兰从未间断过学习和提升,2016年马兰兰入选为阳信县三名工程名教师人选;2018年她参加了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员”称号;她被遴选为“山东省家校共育种子教师”;2019年马兰兰被评选为“滨州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遴选为阳信县县级工作坊主持人。

  作为教师,她甘做人梯,与教师结成学习伙伴,互相切磋、对话和畅谈,共同发展。2017年,马兰兰带领老师们参加了阳信县电视台春晚演出,2019年带领老师们参加了滨州市教职工舞蹈比赛,在她的引领下,幼儿园多名教师获“阳信县教学能手”和“阳信县学科带头人”称号,老师们的优质课、基本功比赛也在县级获奖。

  家庭,教育,公益,一个都不能少

  俗话说“忠、孝两难全”,可马兰兰偏不信,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她努力实现着自己的诺言。无论家庭有什么变故,她都以一个人民教师和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几年前,马兰兰88岁高龄的奶奶跌断了腿,尽管医生做了无情的诊断,说奶奶再也不能站起来了,但马兰兰一直坚持,守护在奶奶的床前,推着轮椅陪老人家散步、聊天,按摩全身。长期地悉心照料使奶奶的身体日渐好转,现在奶奶已经能自由驾驭电动轮椅。每次上班前,奶奶总拉着她的手不放,嘴里念叨着“不要走,你陪陪我”,每当说到这里她眼里总是噙满泪水……即便这样,马兰兰都严格遵守幼儿园的一切规章制度,坚持出满勤,从不迟到、早退。

  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它就是大爱无声;有一种奉献震彻心扉,它就是默默无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马兰兰热心公益,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2018年11月2日,马兰兰和阳信县手拉手基金的爱心人士,一起为金阳街道少年送上救助金1500元,助花季少年走出难关;2019年3月8日,她和手拉手爱心志愿者协会进行“关爱妇女、 爱心救助”慰问活动,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教育者的博爱,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马静 记者 路皓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让"C位" 为企业家"站台"

    18119286945205956808_副本.jpg

    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企业家站第一排“C位”,市委书记站后排当后盾,这张照片迅速在朋友圈走红。事实上,市委书记给企业家“C位”,为企业家“站台”,山东已有“先例”。[详细]

    09-20 08-09新锐大众
  • 小清河复航工程征地拆迁工程启动 进入施工阶段

    d8686557c6416dd1b05e1bdb254970f5_副本.jpg

    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途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个城市,9个区(县、市)(历城、章丘、高新区、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203个行政村。小清河复航建成后可通行2000吨级船舶,同时还兼具泄洪、排涝、灌溉等功能,也是一条...[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920亿元!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博会上签约

    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博会上签约   9月19日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就有团体在社交媒体声称香港“仍未实行双普选,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特区政府发言人在9月19日澄清,《中英联合声明》并没有条文订下实行“双普选”。[详细]

    09-20 07-09齐鲁壹点
  • 依托E级超算 山东将打造全国首个超算产业园

    1978年10月,山东省计算中心购置了国产计算机TQ-16,这是山东第一台计算机,运算速度只有每秒12万次,济南黄河斜拉桥就是在这台计算机上进行运算的。山东省计算中心原主任徐雅君说:“它内存是两兆之间,两兆之间就是当时的巴黎统筹会规定最高限了,就出口给中国的...[详细]

    09-20 08-09齐鲁网
  • 山东籍ETC用户突破1000万 用户规模居全国第三

    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开展以来,截至9月14日,山东省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发行本籍车辆用户突破1000万辆,完成2019年底安装总任务量1724.3万辆的58%,成为全国继广东和江苏之后,第三个ETC用户量突破千万的省份。为完成今年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共享单车:美团置换摩拜 "青桔"获批进驻

    在9月22日“无车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获悉,青桔单车即将正式进入济南,摩拜单车在济南置换新款单车,济南共享单车再迎变局。目前,国内首批300辆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共享单车,已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场景应用测试。[详细]

    09-20 07-09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