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展会讲好济南故事 用创意点亮时尚生活

2019-09-20 07:21: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首席评论员 钟倩

金秋逢盛世,文博汇精彩。在万众的期待中,9月19日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展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以“壮丽七十年,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其中,济南展区以“文化赋能,创意泉城”为主题,向山东、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文化底蕴深厚又富有创新精神的泉城济南。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对本届山东文博会开幕当天进行了全程直播。从现场情况看,亮点多、人气足、特色佳、档次高,故宫的朱墙、炫目的“科技树”、精彩的模特走秀、德国老式放映机……可谓精彩纷呈,大饱眼福;让人值得称道的是一些手作文创、非遗演出、民俗表演,易体验、可参与、能互动,令参观者纷纷点赞。

家门口的文博会,首先是展现奋进济南的新形象。有人说,看一个地方的文化软实力,首先要看举办文化展会的承载能力和运营水平。近年来,济南先后举办一系列的“国字号”、国际性文化展会,其中,全市已经有国际UFI认证的展会11个,今年初济南荣膺“2018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大大提高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毫无疑问,一场文化展会,是对城市管理和综合能力的双重考验,而本届文博会永久落户济南,既是济南对外展示新形象、提升发展动力的良好契机,比如,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迎来“首秀”,也是吸引更多人来济南招商引资、洽谈合作的发展良机,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家门口的文博会,其次是以展会讲好济南故事。纵观济南展区,有以下几个关键词,创新范儿、科技范儿、国际范儿,而且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引来参观者伫足流连。以展会讲好济南故事,不只是参观、展示、互动,更多的是以高科技手段链接百姓文化需求,既要找到和当下的契合点,也要能够引起参观者的情感共鸣,需要面面俱到。因此,再好的文化资源我们也要善于“赚吆喝”,再好的科技手段我们也要懂得做“代言人”,唯有这样才能打造出“爆款”展览,让济南故事传播得更远,让济南好声音走向世界。

家门口的文博会,再者是用创意点亮时尚生活。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届文博会的盛大举办,以超多创意惠及群众,比如,首次“牵手”文化惠民消费季,在现场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定向券”,会展开放时间延长到20:30,并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开设“网上展馆”,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本届文博会上高科技赋能产品吸睛无数,无论是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还是具有地域特色的消费产品,都让人感受到现代科技为时尚生活带来的便捷和活力。

值得一说的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也成为很多参观市民扎堆打卡的好去处,视频直播、现采现发、现场采访、记者探路等诸多环节,生动而立体的展示出济南报业全媒体“旗舰队”的高效运转和“济南速度”,既是讲好济南故事、推介山东文化的实力平台,也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践行山东走在前列的济南样本。

为期五天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给你好看,绽放精彩。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文化展览的目标始终是服务于人,瞄准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文博会深受欢迎,也无不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期待文博会能够为讲好济南故事、点亮时尚生活注入澎湃活力和有利机遇,成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亮点和新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文博会今日开幕,文化山东蓄势待发

    11.jpg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展区、新媒体展示专区、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网上文博会等,成为本届文博会亮点。[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

    11.jpg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宜居水平显著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村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据李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由...[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不断丰富 济南越“夜”越精彩

    11.jpg

    自今年6月19日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济南市确定在主城5区和高新、长清等7区打造首批7个精品夜间经济聚集区,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夜间经济聚集区建设与管理规范》。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区积极性高,落点实,分期分批推出夜经济举措,夜间经济消费...[详细]

    09-19 06-09济南日报
  • 进入工业城市转型“实验班”2年,淄博趟出什么新路子

    11.jpg

    桔子财经|进入工业城市转型“实验班”2年,淄博趟出什么新路子济南因为莱芜并入走进强省会时代,青岛获得建设上合示范区的大礼包,烟台落地自贸区,临沂跻身国家级物流枢纽,淄博怎么走。截至目前,淄博获得的最高级别国家政策红利,是“中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详细]

    09-19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齐鲁政情|山东调整多市纪委书记,最年轻的生于1975年

    齐鲁政情|山东调整多市纪委书记,最年轻的生于1975年。据烟台市纪委网站消息,9月16日下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批准,初炳玉同志任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不再担任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委员,中共淄博市纪律检查...[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20日开幕

    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20日开幕。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本次成就展是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以“奋进的山东”为主题,分为“百废俱兴艰苦创业”“勇立潮头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部分,精选600余...[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