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享单车:美团置换摩拜 "青桔"获批进驻

2019-09-20 07:4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图片加载失败

  济南城区将再迎共享单车品牌。

  在9月22日“无车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获悉,青桔单车即将正式进入济南,摩拜单车在济南置换新款单车,济南共享单车再迎变局。2017年1月摩拜单车登陆济南以来,小黄车、哈啰单车相继入驻济南,掀起“三国杀”,而市民绿色出行则越来越方便。9月16日至22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总工会联合开展2019年“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宣传周活动,倡导社会公众活动期间选择公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出行。而在济南,共享单车早已成了很多人的主要出行选择。

  “青桔”即将获准进驻济南

  目前,在济南,仅能在大学城见到零星的青桔单车,青桔单车尚未大批量投放路面。

  19日上午,记者体验了一下青桔单车。青桔单车的车把和车座为黑色,车身、链盒和前后轮毂为蓝绿色,横梁部位印有醒目的“青桔”二字以及一个小橘子的标志。使用滴滴出行APP扫码,半小时1.5元。青桔单车很轻便,骑行体验不错。

  根据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体验报告》,在针对用户骑行舒适度满意度的调研中,市场最晚入局者青桔单车,在充分吸取“前辈”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性推出优质产品,提高用户骑行舒适度,获得第一名,哈啰、摩拜并列第二,ofo垫底。

  9月10日,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青桔单车发布其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新品共享单车。与市场上共享单车常见的马蹄锁锁具不同,此次发布的青桔GEO系列单车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的技术方案,无需手动关锁,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锁。

  用户只有把单车停在指定的地面停车点上,才能在APP正常进行结账、锁车操作,若未在停车点停车,系统会发出警示,并向最终未在点位停放的用户收取额外调度费用。

  目前,国内首批300辆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共享单车,已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场景应用测试。在共享单车的2.0时代,青桔单车将在更多的城市落地GEO车型的应用测试。

  摩拜获准置换新款单车

  近日,摩拜单车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启新一轮旧车置换升级,首批置换新车已经登陆济南。

  摩拜单车自2017年1月25日进入济南,作为首家合法合规进驻济南的共享单车,摩拜陪伴济南市民已达两年。此次置换的新款单车是摩拜的第五次升级作品。造型上,它整体延续了摩拜轻骑板简约、流畅的设计,车身主色采用“美团黄”;制动系统升级,骑手在以相同手力刹车时,车轮所产生的制动力比以往提升51%;座管结构全面优化,座椅的长期使用更有保障;车筐外孔间距减小,可有效避免骑行者的随身物品从中掉落。该款新车大幅提升了车辆的可靠性、耐用性和易维护性,将刷新骑行舒适度,从而更高效地服务于城市短途绿色出行。

  据悉,目前,摩拜单车所有车型均支持美团APP扫码开锁。用户所有骑行均免缴押金,原有摩拜账号中的余额、月卡等权益保持不变。此外,美团还推出了月卡折扣或优惠券等优惠活动。

  小黄车的押金还是退不了

  “现在小黄车的运维人员已经撤了,基本上处于自然死亡的状态。”19日下午,业内人士透露,曾经红极一时的小黄车慢慢会淡出市场,而现在街上的很多小黄车已经损坏没法再供市民骑行。

  2017年12月30日一早,不少市民发现大街上ofo小黄车多了起来,而且是“长”了一双“大眼睛”的“小黄人版”,后车轮有《神偷奶爸3》的图案,支持支付宝扫码骑车。

  据悉,顶峰期小黄车在济南有1.5万辆,因其轻便而大受欢迎。但去年底,ofo就陷入了不断的负面消息之中,“退押金难”逐步发酵。ofo推出线上退押金系统,几天之内退押金的排号就突破一千万人。

  “我是2017年在杭州注册的ofo,当时押金是99元。”市民王女士说,刚开始排名说1000多万,现在排名说840多万,退押金遥遥无期。

  哈啰单车后来居上

  虽然以“老三”的身份进入济南,但业内人士称,哈啰单车早已有了赶超行业老大的势头。有媒体报道,2018年5月,济南明确了摩拜、ofo、哈啰3家运营商在济南的市场配额,分别为3万辆、1.4万辆和0.8万辆。但目前摩拜单车数量在5万多辆,哈啰单车能够检测到的数量和摩拜相当。

  据悉,截至9月17日,哈啰出行注册用户数达2.8亿,这意味着全国每5人就有1人是哈啰注册用户。截至目前,哈啰单车入驻全国360多个城市,累计骑行总里程达189.8亿公里,用户覆盖从一线城市到下沉市场全线渗透。

  “现在单车的价格明显不如刚开始的时候便宜了,还是希望共享单车能再便宜点。”市民梁先生说,他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是,单车摆放整齐,骑行体验好,还便宜。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刘仕超

推荐阅读
  • 文博会今日开幕,文化山东蓄势待发

    11.jpg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展区、新媒体展示专区、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网上文博会等,成为本届文博会亮点。[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

    11.jpg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宜居水平显著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村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据李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由...[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让"C位" 为企业家"站台"

    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企业家站第一排“C位”,市委书记站后排当后盾,这张照片迅速在朋友圈走红。事实上,市委书记给企业家“C位”,为企业家“站台”,山东已有“先例”。[详细]

    09-20 07-09新锐大众
  • 推进乡村振兴 泰安争取1.24亿保障农村综合改革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泰安市财政充分发挥职能,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4亿元,支持相关工作开展。争取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451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相关公益事业,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公益...[详细]

    09-20 07-09新锐大众
  • 进入工业城市转型“实验班”2年,淄博趟出什么新路子

    11.jpg

    桔子财经|进入工业城市转型“实验班”2年,淄博趟出什么新路子济南因为莱芜并入走进强省会时代,青岛获得建设上合示范区的大礼包,烟台落地自贸区,临沂跻身国家级物流枢纽,淄博怎么走。截至目前,淄博获得的最高级别国家政策红利,是“中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详细]

    09-19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齐鲁政情|山东调整多市纪委书记,最年轻的生于1975年

    齐鲁政情|山东调整多市纪委书记,最年轻的生于1975年。据烟台市纪委网站消息,9月16日下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批准,初炳玉同志任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不再担任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委员,中共淄博市纪律检查...[详细]

    09-19 06-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