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再推便民新措施,17家4S店可直接选号挂牌

2019-09-20 16:0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陈晨

9月20日上午9点半,济南市民彭女士来到了位于二环南路附近的一家4S店提取刚买的轿车。约一个小时后,彭女士除了提到轿车外,还顺利给轿车挂了牌。“之前给车挂牌,需要跑到车管所去,至少得花两三天的时间,多次跑腿,现在在4S店就直接可以完成挂牌了,很方便。”彭女士说。

据了解,近期济南交警根据公安部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措施要求,新推出3项便民举措。分别为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济南市17家4S店可直接选号挂牌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是指由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机动车销售企业,为市民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市民购车后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最大限度压缩市民办事等待时间,实现登记上牌更高效率、更优体验。

毕于波介绍,目前济南市有17家汽车4S店设置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市民在这些4S店购车即可享受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下一步,济南交警支队还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汽车4S店建立服务站的工作,增加汽车4S店登记服务站的数量,延伸汽车登记代办的触角,让更多的汽车4S店为市民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缴纳税费、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市民购车挂牌“一站办”“零跑腿”。

港澳台居民换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放宽至60周岁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第二项便民举措为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

据了解,该业务一是简化了申领临时驾驶许可手续。对临时入境人员申请小型汽车、摩托车临时驾驶许可的,持入出境身份证件、境外机动车驾驶证(非中文表述的需要中文翻译件)、两张一寸彩色照片即可申请,免予身体条件检查、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二是该业务延长了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临时入境人员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为3个月;停居留时间超过3个月的,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与准许入境期限一致,但有效期最长不超过1年;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内可多次入境使用,无需重新申请。

三是该业务简化了办理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手续。对悬挂境外机动车号牌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7座以下(不含7座)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持境外主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登记证明、机动车入境凭证、不少于临时入境期限的中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交验机动车后,即可申请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免予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四是放宽港澳台居民换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对持港澳台驾驶证申领内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港澳台居民,申请年龄由50周岁放宽至60周岁,便利港澳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内地(大陆)驾车,促进港澳台与内地(大陆)客货运输发展。

五是延伸办理临时入境牌证服务窗口。推进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和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业务向县级下放,便利临时入境人员入境后就近申请。积极推行在入境机场、港口、车站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点,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投保、车辆查验、凭证审查、牌证核发、法律法规学习等“一站式”服务。鼓励具备资质的旅行社、汽车租赁企业等代办临时入境牌证。

祝芳表示,临时入境车辆人员出行便利措施适用于港澳台居民、华侨、外国人。

“目前,办理临时入境车辆人员牌证业务的地点除市所外,已下放至历下和历城两个大队车管所。”祝芳说,历下车管所周边保税区境外人员、历城车管所辖区内的高校中的境外人员可就近办理临时驾驶许可业务。

非运营小客车异地转籍,可直接在济南办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第三项便民措施为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祝芳介绍,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市民两地间往返,每年将至少为市民节省交通等费用10多亿元。”

据了解,自今年5月起起,济南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截止到目前已办理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传递业务857笔。自9月20日起,推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城市由120个增加至300个,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

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转籍档案网上转递。对机动车迁出登记地的,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辆管理所提取纸质档案,档案信息通过网络转递给迁入地车辆管理所,减少了提取档案的等候时间,也减少了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同时,机动车档案由纸质形式改为电子化形式,更有利于严格规范管理,降低伪造、篡改以及遗失的风险。

二是转籍验车一次完成。在实现电子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简化了迁出、迁入车辆登记程序。对机动车迁入异地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不再需要回到迁出地车辆管理所验车,变“迁出、迁入地两次验车”为“迁入地一次验车”,减少市民两地间往返。

祝芳表示,非营运小客车车主申请异地转籍的,可在车管所业务大厅窗口申请,也可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申请办理,建议车主在申请办理异地转籍业务的,先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申请,这样有助于车主到迁入地办理业务时一次办结,无需再等。

当前,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需要由扫描档案资料,因此,所有变更迁出、迁入的车主均可选择济南各辖区大队车管所就近办理。

济南市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地址及电话

序号 服务站名称 地址 电话

1 润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西路润华汽车主题公园 0531-87527747

2 明星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路28438号 0531-87518799

3 世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西路31210号 0531-87168706

4 大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西路368号 0531-87962672

5 山东广汇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市中区望岳路3777号 0531-82787333

6 大众报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长清区平安南路5666号齐鲁汽车生活广场 0531-67775878

7 济南金万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西路3566号起亚4S店 0531-18764165171

8 济西新能源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西路7077号 0531-83156888

9 齐鲁德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济阳县富阳街69号齐鲁德众院内 15806637858

10 首佳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历城区大桥路127号 13805314545

11 山东富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2988号沃尔沃园区内 18653166671

12 匡山安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二环西路3468号匡山汽车大世界东区32号展厅 0531-81602366

13 二环西路BK2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槐荫区西沙路799号 13225315582

14 大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历城区工业北路95号 0531-17353463070

15 钱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商河县许商办事处钱铺村钱隆汽车城院内 0531-84801008

16 章丘区明星交管服务站 济南市章丘区世纪大道1617号 0531-80950055

17 银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2289号 0531-88727697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不忘初心.jpg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

    11.jpg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挺进深蓝,我们有“硬核”实力

    陈朝晖讲述我国海洋科研事业变迁——。“就在此时,‘东方红3号’正在西北太平洋上执行科考任务,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随时与船上科考团队进行沟通,安排调整下一步的调查工作。他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专业方向是物理海洋和海洋观测,核心工作是构建“两洋...[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当天16:00,在18级16班的《不做“小糖人”》课堂上,教师孔丽娜让学生们用手机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观看有关糖尿病的小视频,并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大家跟患者沟通时,要有人文关怀和严谨的态度[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31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出炉,京沪等7省上调,山东今年不做调整

    31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出炉,京沪等7省上调,山东今年不做调整。随着18日贵州、湖南两地相继公布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明确上调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至少达到7个。此外,山东明确,鉴于山东最低工资标准能够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统筹考虑山东省经济发展状况,为...[详细]

    09-20 09-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观澜|西到新疆,北绕北冰洋,山东港口要干什么?

    观澜|西到新疆,北绕北冰洋,山东港口要干什么。9月18日,由山东港口集团主办,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承办的“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山东港口走进新疆服务推介会、山东港口新疆内陆港暨新鲁韩双向物流通道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2、站位...[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