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制度红利 打造济南"有朋自远方来"洼地效应

2019-09-21 06:4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开篇之言之所以被后世广为传诵,正是因为人们对友情的珍重,毕竟“多个朋友多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济南大踏步迈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途上,一场以“近者悦远者来”泉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面启动,这是我市充分展现省会泉城独特魅力的大好机会,是全方位展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契机,也是让外界了解济南、让济南拥抱世界的最好平台。全市各级以及广大市民,要提高站位、吃透精髓,立足自我、同心勠力,把济南建设成为人人安乐、个个向往,宜居、宜业、宜游的乐土,打造出济南“有朋自远方来”的洼地效应。

打造济南“有朋自远方来”的洼地效应,就得敞开胸襟,开门纳士。在印象济南·泉世界的一处标语上写着:愿闻济南人的性格,您去问泉水吧。这句话把济南人热情、随和、包容、含蓄的性格描绘得淋漓尽致,是清冽甘爽的泉水滋润了济南人乐交好友的豪迈率性。今天,济南处在求贤若渴的重要当口,人人都应拿出济南人的豪气,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自觉以“我就是济南形象”“我要为济南代言”的精神气度,广结天下豪杰,尽交天下朋友,向外界推广济南、介绍济南、美誉济南,让济南成为人人翘望的向往之地。

打造济南“有朋自远方来”的洼地效应,就得下足下好“仁山智水”这盘大棋。“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也正是济南的强项和盛势。要以泉水为媒,做好泉水文章,把一年一度的泉水节打造成济南的文化名片,成为连通世界的桥梁。要依托“海右之势”、名胜古城,散发出济南“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人文效应。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打造水与城交融、蓝绿共生的“黄河景观长卷”,把济南打造成“仁山智水”的“强力磁场”。

打造济南“有朋自远方来”的洼地效应,就得用足用好促进济南跃升的“制度红利”。我市贯彻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在实施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显著,成百亿级、上千亿级的“航母项目”相继落户济南、生根结果。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把济南打造成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让慕名而来的朋友爱上济南、留在济南、赢在济南;要把“在泉城 全办成”作为待客接友的宗旨,让客人少跑腿,给客人多办事,营造出济南发展的最大“引力场”!(济南日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51国展商亮相,家门口“淘”全球!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

    22_副本.png

    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9月20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进入第二天,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人气高涨。“国际范儿”十足的展馆中,观众可以选购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产品,欣赏美术展览和工艺美术品,饱览世界风情[详细]

    09-21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不忘初心.jpg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11_副本.png

    “黄河号”盾构机内部管片拼接机。齐鲁晚报济南9月20日讯20日,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黄河号”盾构机将在约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掘进,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将在11月始发[详细]

    09-21 09-09齐鲁晚报
  • 莱西这所幼儿园火了!自创儿歌教孩子保护自己

    33_副本.png

    您的浏览器暂时无法播放此视频。这首另类走心的儿歌受到网友点赞,孩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能记在心里,老师也是用心良苦。青岛新闻网记者辗转联系上小聪聪幼儿园的吕老师,了解创作过程,吕老师表示 “最初就是想给孩子们上一节安全教育课[详细]

    09-21 09-09青岛新闻网
  •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

    11.jpg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挺进深蓝,我们有“硬核”实力

    陈朝晖讲述我国海洋科研事业变迁——。“就在此时,‘东方红3号’正在西北太平洋上执行科考任务,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随时与船上科考团队进行沟通,安排调整下一步的调查工作。他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专业方向是物理海洋和海洋观测,核心工作是构建“两洋...[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