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山东如何破题,专家建议练好文化“内功”

2019-09-21 07:17: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崔岩

文博会历来是传统与创意的聚集荟萃之地,本次文博会也不例外。围巾上的一瓣祥云,裙摆上的一尾羽 翎,环保袋上的青花瓷印染……9月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看到,今年文博会上 展出的文创产品更多的在于对传统文化、山东元素的融入和“再表达”。

面对文旅融合的大趋势,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如何乘风起势、借力发展成为新的命题。专家在接受齐鲁晚 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山东需要开拓新的思路。

传统文化绽新意

更多年轻人“路转粉”

“看到很多‘新文创’构思精巧,制作细致,让人很有‘买买买’的冲动。”20日上午,在山东文博会 现场的90后乔坤鹏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示,文创产品现在越来越有魅力,正在吸引更多年轻人对传 统文化“路转粉”。

撕不坏的“宣纸”、能洗脸的蚕茧,在周村展区引来众多围观,“撕不坏的‘宣纸’,实际是我们的文 创产品“於陵帛”,曾获得全国丝绸创新产品金奖;蚕茧则是一种化妆棉,可以清洁皮肤、美容养颜。”淄 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伟介绍,近年来,企业着力研发挖掘丝绸业的文化价值,延伸产业链, 包括展区内各种齐文化图案的丝巾、手包等,传统文化通过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济宁素来以文化资源富集闻名遐迩,本届文博会上,在四百余平米的展区内,济宁面向海内外宾客全面 展示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济宁有多元的文化元素,像儒家文化、红色文化、梁祝文化、水浒文 化、石鼓文化等等,我们围绕着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意、开发,推出了一系列又好用、又好看、又好玩真正 融入百姓生活的产品。”济宁市宣传部文产科科长高军峰介绍说,比如围绕孔子的文创产品,一改往日严肃 古板的形象,变得更加萌趣可爱。在他看来,从小朋友的视角创新一种表达方式,可以让传统文化更具备生 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小书签、手机壳、环保袋……这些文创产品,无疑是文博会上最具人 气的“伴手礼”,不少市民离开时都会选上几件。“山东有太多的IP可以挖掘了,孔子、泰山、黄河、大明 湖……这是优势,山东的文创产业还可以更丰富。”文博会参展商赵鹏认为。

“文创产品,一定要创新、接地气,让无形的文化变得更有形,让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高俊峰建议 ,让科技为传统文化赋能,同时政府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济宁近年来设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专 门用于扶持文化企业发展,特别侧重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研发,助推了一批企业成长壮大,做强做优。”

非遗“活”起来

小小鲁班锁成国家名片

近年来,非遗成文化类产品“新宠”。引领文创“网红”热潮的故宫博物院,就打造了故宫口红、“宫 门”钱包等数千件文创新品。文博会上,山东的不少文化公司和团队也尝试将非遗与文创产品结合,为非遗 “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

一枚小小的木质鲁班锁,能有多大价值?许多人可能赏玩片刻就丢到一边,但枣庄市级非遗项目——鲁 班锁代表性传承人李浩把鲁班锁做成了产业链,再次走进山东文博会。

在枣庄展区,各种系列的鲁班锁吸引眼球,“鲁班锁系列文化产品被山东省外事办推选为传统文化特色 礼物,去年‘和而不同’鲁班锁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中,作为纪念礼品赠送给中外嘉宾。今年我们开 发的云纹镶嵌鲁班锁则被推荐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推荐国礼。”李浩骄傲地介绍说,小小一枚鲁班锁已 经成为山东乃至国家的名片。

在他看来,非遗要融入生活,要创新发展,只有其被公众所认识、消费、欣赏,这才是活态传承的最佳 方式。传统手工艺要想散发出精妙的光芒,不能只连接着过去,还应当参与到日常生活中。

一排排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龙头、飞燕的风筝排列在潍坊风筝的展位墙上,吸引了大批游客。潍坊风 筝制作传承人韩延梅告诉记者,为风筝赋能,不仅仅是大众意义上的放风筝,还可以挂上墙装饰家居赋予风 筝新的体验。不仅如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剪纸、年画、泥塑、面塑、布艺、篆刻等等众多 非遗手工艺正焕发新生机,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出新的文创产品。

讲述山东故事

先要练好文化“内功”

“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是山东培育文创产业的先天优势,如何把山东故事以现代化创意方式再次讲 述是发展文创的关键。”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表示,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今社会继承、转 化,始终是文创企业面临的焦点问题。

孙美华提出,要助推的平台贡献,打造具有齐鲁特色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在产品 中建立文化品牌。目前,一些山东企业已成功“试水”,如烟台哈福玩具有限公司以自主开发的哈福世界IP 与美国电影制片公司合作打造动漫电影,并获得境外资金支持。

孙美华提出,在当下,如何把非遗的产品进行“活化”,也是摆在文创行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文创产 品必须与产业结合,带动行业的发展。同时,与大众生活实际相融合,才能具有长久生命力。“无论做旅游 系统的文创、文博系统的文创,还是企业定制文创,都要遵循‘品牌先行’法则,多讲品牌故事、寻找文化 内涵,用情感制造溢价。”

谈及山东文创企业如何“掘金”,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首先是文化创意,必须具有本土文化内 核,练好文化“内功”,把握住文化的本质,“几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至关重要。”

在杨朝明看来,文创产品是文化对外传播的载体,在传播优质思想精髓的同时,还应考虑受众的消费和 审美需求,真正融入市场。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支持和扶持功能,为文化产业发展释 放制度红利,“比如对一些书院、文化创意机构等,有了政策鼓励,才能快速出精品成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范佳 实习生 梁乃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51国展商亮相,家门口“淘”全球!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

    22_副本.png

    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9月20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进入第二天,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人气高涨。“国际范儿”十足的展馆中,观众可以选购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产品,欣赏美术展览和工艺美术品,饱览世界风情[详细]

    09-21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11_副本.png

    “黄河号”盾构机内部管片拼接机。齐鲁晚报济南9月20日讯20日,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黄河号”盾构机将在约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掘进,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将在11月始发[详细]

    09-21 09-09齐鲁晚报
  • 用好制度红利 打造济南"有朋自远方来"洼地效应

    44_副本.png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济南大踏步迈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途上,一场以“近者悦远者来”泉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面启动,这是我市充分展现省会泉城独特魅力的大好机会,是全方位展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详细]

    09-21 09-09济南日报
  • 莱西这所幼儿园火了!自创儿歌教孩子保护自己

    33_副本.png

    您的浏览器暂时无法播放此视频。这首另类走心的儿歌受到网友点赞,孩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能记在心里,老师也是用心良苦。青岛新闻网记者辗转联系上小聪聪幼儿园的吕老师,了解创作过程,吕老师表示 “最初就是想给孩子们上一节安全教育课[详细]

    09-21 09-09青岛新闻网
  • 青岛拟规定:骗提公积金,5年内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未按借款合同约定按期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单位、职工或其他人员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申请材料涉嫌刑事犯罪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详细]

    09-21 09-09半岛网
  • “共享电动”来济,按周或月租赁 用车方便还车难?

    继摩拜、哈啰、青桔等各类共享单车进入济南后,近日,有商家又推出了印有“哈啰电动”字样的共享电动车。与平时使用的单车不同,该电动车经扫码租车后不按照小时计费,只能按周或月租赁。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店铺内共引进了7辆该电动车,目前已经对外租赁了6辆,...[详细]

    09-21 09-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