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国展商亮相,家门口“淘”全球!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

2019-09-21 07:2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51国展商亮相,观众家门口“淘”全球

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

9月20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进入第二天,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人气高涨。比起往届,今年的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吸引了德国、英国、法国等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参会。“国际范儿”十足的展馆中,观众可以选购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产品,欣赏美术展览和工艺美术品,饱览世界风情。

文博会上“看世界”

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区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德式碱水面包、咖啡、甜点、巧克力纷纷闪亮登场;中东欧展区,来自匈牙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摩尔多瓦、乌克兰、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的特产小吃也将亮相。

以鼓会友——加纳展位的黑人鼓手和非洲鼓的敲击声一样热情。“我的中文名字叫金牛,欢迎大家到文博会上来找我!”据工作人员介绍,金牛来中国两年了,特别喜欢中国。他喜欢把非洲的好东西带到中国来,比如非洲鼓就很受中国人欢迎。

色彩斑斓的伊朗馆,远远就能看到门口的彩色玻璃灯。这种把彩色玻璃打碎、再用石膏黏贴的玻璃灯很受观众喜爱,购买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说,这种玻璃灯在伊朗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当地人从植物中提取颜色,使得色彩能历经岁月而保持鲜艳。

捷克水晶玻璃工艺品、印度手工拓染、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产品、德国木偶戏、土耳其陶器……本届文博会大幅增加了国际展区面积,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

一展串起沿黄九省区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历史古迹众多、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四川等展区,通过现场展示各省区文化创意、民俗工艺、特色旅游亮点,再现了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

宁夏展区的鎏金银壶贺兰石印章展品精致巧妙,前来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宁夏固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政介绍,鎏金银壶是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固原当地以此为原型结合宁夏五宝之一的贺兰石开发设计了鎏金银壶印章文创,其南北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两者有机结合,把实用、易观、易藏、易宣体现得栩栩如生,是弘扬丝路文化、地方文化的佳品良作。

在河南展位,以司母戊鼎的形象为主造型的展位设计夺人眼球。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并运用甲骨文元素搭配“豫见中国,老家河南”的口号,凝练中原历史文化。展位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展陈上既有老家河南、豫游纪、华冠文化等品牌的中原文化创意产品,也有知著文化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合作的文博创意产品,以及一涵汴绣、大宋官窑、李氏澄泥砚等特色文化精品,同时宣传推介了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建业电影小镇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和以约克动漫为代表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沿黄各省区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灿若星云,但目前黄河流域九省区间的经济合作匮乏,协作发展较为松散和低效,黄河经济带实力相对微弱。”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沿黄九省区文化资源和产值丰富,具备良好合作前景和区域带动作用。此次文博会为沿黄区域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未来应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沿黄各省区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沿黄区域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并以文旅为抓手,促进沿黄各省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文化惠民消费季是省政府促进文旅消费活动的一项重要工程。本届文博会精选部分参展文化产品和企业,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平台,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在文化惠民消费季惠民平台设立文博会专区,给予定向消费补贴助力文博会,促进参展文化产品销售,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本届文博会全场展品实行明码标价、现场交易,鼓励现场签订订货合同;同时开通线上交易平台,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均可实现上线销售,用户在官网、APP、微信公众号均可实现一键领票,凭二维码扫码入场,注册展品和买家卖家信息将永久留存,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范围,使线上平台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不忘初心.jpg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11_副本.png

    “黄河号”盾构机内部管片拼接机。齐鲁晚报济南9月20日讯20日,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黄河号”盾构机将在约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掘进,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将在11月始发[详细]

    09-21 09-09齐鲁晚报
  •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

    11.jpg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挺进深蓝,我们有“硬核”实力

    陈朝晖讲述我国海洋科研事业变迁——。“就在此时,‘东方红3号’正在西北太平洋上执行科考任务,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随时与船上科考团队进行沟通,安排调整下一步的调查工作。他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专业方向是物理海洋和海洋观测,核心工作是构建“两洋...[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当天16:00,在18级16班的《不做“小糖人”》课堂上,教师孔丽娜让学生们用手机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观看有关糖尿病的小视频,并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大家跟患者沟通时,要有人文关怀和严谨的态度[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拟规定:骗提公积金,5年内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未按借款合同约定按期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单位、职工或其他人员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申请材料涉嫌刑事犯罪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详细]

    09-21 09-09半岛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