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2019-09-21 07: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青先 王皇

“黄河号”盾构机内部管片拼接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济南9月20日讯(记者 王皇 戚云雷) 20日,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隧道开挖直径15.76米,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计划2021年通车。“黄河号”盾构机将在约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掘进,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将在11月始发。

20日上午,在黄河隧道施工现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宣布“黄河号”盾构机正式开始掘进。地下35米处,“黄河号”盾构机缓缓转动,向前推进。这是济南黄河隧道的西洞,“黄河号”将自北向南掘进并下穿黄河地上悬河。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城市轨道交通预留。

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盾构机今年6月12日正式下井,8月18日组装调试完毕,为后续盾构施工奠定了基础。中铁十四局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打造的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专门针对隧道区间的粉质黏土地层设计,盾构机总长166米,总重近4000吨,装机总功率8688千瓦,刀盘直径相当于5层楼高,刀盘主驱动的核心是14个变频电机,总功率4900千瓦。

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2017年11月底正式开工,先进行导墙施工,2018年初北岸的始发井基坑开挖,为了容纳超大直径盾构机,单个始发井深35米,宽50米。除了开挖外,还需要在外圈进行连续墙施工,连续墙的深度有60米,保证始发井密闭隔水。这样大的始发井在省内也是首个,从开挖到完成就花了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同时这段时间内,盾构机也在设计和制作之中,2018年12月“黄河号”盾构机在广州顺利下线并通过验收,此后又花了一段时间运到济南,在正式掘进之前,又进行了现场拼装和调试。

“隧道的掘进标志着济南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将南北黄河天堑变通途,加速黄河两岸经济发展。”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许为民说,得益于隧道工程技术的进步,现在能在确保黄河安全的情况下,盾构隧道下穿黄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黄河号”盾构机计划用10个月的时间完成掘进,同时争取能提前在2021年9月完工。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计划在11月始发,目前正在调试。

孙述涛表示,济南在目前“三桥一隧一高速”的基础上,中远期还将规划建设多条跨黄隧道。黄河跨河建设主要以隧道为主,济南黄河隧道的建设,将为今后的黄河隧道建设积累经验。济南将通过跨黄隧道的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跨黄的问题,同时促进济南的城市、人口、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向北拓展,带动黄河两岸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不忘初心.jpg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

    11.jpg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挺进深蓝,我们有“硬核”实力

    陈朝晖讲述我国海洋科研事业变迁——。“就在此时,‘东方红3号’正在西北太平洋上执行科考任务,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随时与船上科考团队进行沟通,安排调整下一步的调查工作。他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专业方向是物理海洋和海洋观测,核心工作是构建“两洋...[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当天16:00,在18级16班的《不做“小糖人”》课堂上,教师孔丽娜让学生们用手机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观看有关糖尿病的小视频,并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大家跟患者沟通时,要有人文关怀和严谨的态度[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拟规定:骗提公积金,5年内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未按借款合同约定按期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单位、职工或其他人员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申请材料涉嫌刑事犯罪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详细]

    09-21 09-09半岛网
  • “共享电动”来济,按周或月租赁 用车方便还车难?

    继摩拜、哈啰、青桔等各类共享单车进入济南后,近日,有商家又推出了印有“哈啰电动”字样的共享电动车。与平时使用的单车不同,该电动车经扫码租车后不按照小时计费,只能按周或月租赁。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店铺内共引进了7辆该电动车,目前已经对外租赁了6辆,...[详细]

    09-21 09-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