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来济,按周或月租赁 用车方便还车难?

2019-09-21 08:1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继摩拜、哈啰、青桔等各类共享单车进入济南后,近日,有商家又推出了印有“哈啰电动”字样的共享电动车。与平时使用的单车不同,该电动车经扫码租车后不按照小时计费,只能按周或月租赁。19日,记者租赁该电动车体验发现,车辆科技感较强,还车却相对麻烦。

疑问一:

与共享单车有何不同?

仅能按周或月租赁续航50公里左右

19日下午,经十西路一商场门口,车身上带有“哈啰电动”字样,蓝白相间配色的电动车吸引市民目光。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店铺内共引进了7辆该电动车,目前已经对外租赁了6辆,“前几天有用户使用租赁1周后,又续租了3个月。”

这种电动车的租赁方式与普通共享单车不同,只能周租或月租,租赁一周需一次性支付59元,而租赁一个月需要218元,“车辆也可以租代售,如果用户一次性租用12个月便可以终身拥有车辆。”工作人员说。目前该电动车可通过支付宝进行线上租赁,用户可前往相关门店自取或者工作人员送车上门。

据介绍,三个月前,相关运行方就在济南投放了第一批哈啰电动车,锂电池续航50公里左右,时速约20公里。目前已有50家店铺提供相关的租赁服务,截至目前共投放数百辆。

疑问二:

用后如何退还车辆?

要么退还至租赁点要么申请专人上门取车

记者通过支付宝扫码租赁一周该电动车,芝麻信用满足相关条件免除500元押金,并在线签订短期服务协议后解锁电动车。该电动车用手机操作即可完成锁车,同时可以时时查看电量,也能通过GPRS查看车辆位置。

电动车电量用完后又该如何充电?店方工作人员给予相关充电器,“电动车只能用户自己充电。车上有两个充电口,可以直接对车身进行充电或取下电池单独充电。”

此外,该电动车在还车程序上也比共享单车繁琐。据介绍,目前有两种方法可以进行还车,一是用户将车辆自行退还至租赁处,二是由相关服务人员上门取车。电动车在使用期间也不能随意退回,若出现逾期情况,7天内会按10元/天进行收费,若逾期超过7天,会由相关服务人员上门取车还要收取100元服务费。

疑问三:

丢失、损坏如何赔偿?

100元内修车费由用户负责

对于该种类型电动车逐渐投入使用,市民薛先生表示,“自己租赁哈啰电动车已有半个月,因为觉得很方便也很划算,每日骑行不计次数,等天气冷了还可以退还电动车”。也有市民认为,“电动车月租218元,相当于每天约7元,与长清大学城附近的共享单车5公里内只收费2元的价格相比,哈啰共享电动车使用价格还是比较贵的。”

共享电动车与单车不同,使用期间发生损坏或者丢失又该如何处理?据相关服务协议中显示,若车辆在租赁后出现破损情况,100元以内的修车费由用户负责,超过100元的部分会由保险公司负责;若哈啰电动车在使用期间丢失、被盗,警方确认丢失、无法找回后,用户需赔偿300元,剩余费用由保险公司赔付。

疑问四:

车辆如何统一管理?

投放的车辆符合挂牌标准

目前,济南电动车挂牌历城区已作为先行试点。记者发现,租赁的哈啰电动车并没有相关牌照。对此,哈啰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电动车符合国家相关挂牌标准,将根据当地政策要求统一挂牌。

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官网今年6月发布相关信息显示,在济南市区,不少企业曾尝试推出共享电动自行车,但无法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批。济南目前也“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不过,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和共享电动助力车系列标准编制完成,电动自行车的标准会越来越清晰,符合新国标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解决安全之忧后,也有望成为各地鼓励和支持的对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不忘初心.jpg

    牢记使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

    11.jpg

    望岳谈丨山东这几位市委书记,为啥主动给企业家“C位”、敢为企业家“站台”。9月19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大会,会前有个大合影。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挺进深蓝,我们有“硬核”实力

    陈朝晖讲述我国海洋科研事业变迁——。“就在此时,‘东方红3号’正在西北太平洋上执行科考任务,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随时与船上科考团队进行沟通,安排调整下一步的调查工作。他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专业方向是物理海洋和海洋观测,核心工作是构建“两洋...[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

    “活”起来的思政课。这所学院借助“学习强国”守好“责任田”。当天16:00,在18级16班的《不做“小糖人”》课堂上,教师孔丽娜让学生们用手机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观看有关糖尿病的小视频,并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大家跟患者沟通时,要有人文关怀和严谨的态度[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31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出炉,京沪等7省上调,山东今年不做调整

    31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出炉,京沪等7省上调,山东今年不做调整。随着18日贵州、湖南两地相继公布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明确上调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至少达到7个。此外,山东明确,鉴于山东最低工资标准能够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统筹考虑山东省经济发展状况,为...[详细]

    09-20 09-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观澜|西到新疆,北绕北冰洋,山东港口要干什么?

    观澜|西到新疆,北绕北冰洋,山东港口要干什么。9月18日,由山东港口集团主办,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承办的“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山东港口走进新疆服务推介会、山东港口新疆内陆港暨新鲁韩双向物流通道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2、站位...[详细]

    09-20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