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是无车日,谁还记得?13年了车越来越多,尴尬了谁

2019-09-22 08:2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9月22日是2019年公交周的收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全省除了济南青岛等几个城市有相应活动外,其余多市动静并不多。

9月22日还是我国第13个无车日,让人尴尬的是,这些年来大街上行驶的私家车反而越来越多。人们在埋怨城市拥堵的时候,有没有反思自身的行为?交通专家认为,健全绿色交通体系才能让市民自觉放下小汽车。

晚高峰期,济南经十路上车辆排起了长龙。

行政色彩逐渐淡化

多地发绿色出行倡议

世界无车日起源于法国,2007年我国首次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将每年9月22日定为无车日。无车日的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无车日引入中国后,9月份被冠之以绿色出行月,无车日所在的周被称之为绿色出行周。

今年9月22日是我国第13个无车日,8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管局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9月16日上午,山东省交通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在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召开2019年“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仪式上,济南市交通局、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绿色出行倡议。

9月21日,在无车日来临之际,记者梳理全省十六市关于“绿色出行周”的公开消息发现,除了济南、青岛、潍坊、济宁、临沂以及日照明确公布了公交周的具体安排外,其他市鲜有报道。

济南和青岛搞得比较热烈。在公交周以及无车日当天,济南公交推出优惠卡、抢票、新开公交线等活动。青岛市四部门联合运输企业和地铁公司向全体岛城市民发出绿色出行倡议,并策划系列绿色出行活动,比如免费对外派发50000张地铁定制票,部分公交和地铁线路半价优惠等等。

跟青岛类似,日照市多部门向广大市民发出了绿色出行倡议,大力宣传新能源公交车在环境改善、能源节约等方面的显著效果,营造“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浓厚舆论氛围。

潍坊公交集团开展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暨“城市公交走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公交出行宣传周倡议书。临沂公交集团集中开展移动支付优惠宣传,公交宣传进社区,公交“体验日”“无车日”宣传活动等主题宣传活动,还将面向市民发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交纪念卡”。

济宁公交集团在新体育馆举行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9月16日至22日,开展绿色出行日(活动启动日)、文明乘车日、公交文化日、满意公交日(治堵保畅公交行动日)、智慧公交日、安全公交日、公交体验日(世界无车日)等七大精彩活动。

“2007年刚开始的时候,公交周充满了行政色彩,经过了十几年政府色彩逐渐淡化,媒体公开报道的也越来越少。但是无车日不是不让你开车,而是给市民一个提醒,注意城市的环境变化。”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分析。

公交线路车辆不断增加

但是运客量却在下降

“你不说,我都不知道一年一次的无车日又来了。几年前政府大力推动,无车日风风火火,这几年貌似被市民逐渐淡忘了。”省城市民冯先生说,虽然现在绿色出行越来越受关注,但是路上的私家车并不见少,无车日可能被束之高阁了。

冯先生的感受背后反映的是公共交通的尴尬,不仅济南,山东省乃至全国公共交通都面临这样尴尬的局面。记者梳理了山东统计年鉴中城市公共交通部分,起始时间为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时间。

2013年全省标准运营车数为39877标台,运营线路总长度为51412公里,客运总量411311万人次。2014年的数据为40033/59235/403854,2015年数据为45063/70911/389972,2016年数据为53231/82405/390380,2017年数据为68243/130942/419313。

也就是说,这五年中,全省公交车从39877增至68243标台,增长率为71%,运营里程从51412公里增至130942公里,增长155%,但是运客量从411311万人次增至419313万人次,增长仅为2%!

在公交出行大环境受挫的情况下,省城公交也很难。截至2017年底,济南共有公交车5345辆,公交线路269条,营运里程4429公里,日均运客量200余万人次。而2013年公交线路247条,线路长度4310.6公里,公交营运车辆4820辆,每天运客量约233万人次。

五年间,济南公交线路增加了119公里,车辆增加了525辆,但是运客量却在下降。公交车数量和运营里程双增也拯救不了日益流失的乘客。“从硬件上来说,政府大力发展公交事业有目共睹,市民的出行需求也会越来越大,那么增加的出行需求没有来公交上,客流到底去了哪里?这是值得政府思考的问题。”张汝华教授说。

公交信号主动优先控制

探索晚9点以后守时服务

虽然私家车暴增挤压公交空间,但是公交优先一直是济南市政府治理拥堵的既定方针,济南交通部门也拼命通过施划公交车道、推广定制公交以及公交大规模延时等多种方式把“流失”的乘客拉回来。

在济南公交周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市绕城高速以内共在61条道路设置了118条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426.62公里。其中,路中式BRT专用道道路16条,里程82.8公里。

济南交警部门从时间上通过信号配时优化调整来提高公交车的通行速度和通行效率。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公交车携带触发装置主动触发优先信号控制,当公交车到达路口时触发优先信号,使公交车信号灯变化为绿灯,下一步尽快在济南实施公交信号主动优先控制。”

济南公交把普通线路调整至BRT专用道运行,市民可在22个BRT站台实现普通公交与BRT的免费换乘,此举带动了BRT线路和15条常规公交线路客运量的双提升,部分乘客又被慢慢地拉了回来。

“现在BRT网络日均运送乘客达34.44万人次,同比上升24.43%。通过不断优化线网、推出便民举措,吸引了更多市民选乘公交出行,济南公交上半年运量同比增长4.30%。”济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济南公交延长了200余条公交路线运营时间,在公交周期间27条零点公交线路全部实现“定点发车、准点到站”。下一步,济南公交将继续推出守时公交线路,同时探索推出晚上9点以后守时服务,让公交更加准点,市民出行更加有计划。

解决之道>>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让市民放下私家车

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7年济南市机动车年均增长率为9.65%。虽然增速较之前有所下降,但是仍居高位。2017年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两百万,距离突破一百万只隔了9年8个月的时间。这一时间段恰好与鼓吹了13年的公交出行周相重合,一边绿色出行,一边加紧买车,到底尴尬了谁?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大致统计了目前济南市民出行所用交通工具的比例,其中坐公交的占到40%,而开车的占到60%,这个数据其实已经偏离了正常比例。“公交都市的目标是公交出行占60%,现在也有达到这个目标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因为他们的地面交通发展还可以,轨道交通成网了。”

“济南公交虽然也加快了建设的速度,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汽车发展太快了,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张汝华认为,如果轨道交通近期不发挥大运量交通的作用,济南单靠公交“苦苦支撑”其实孤掌难鸣。

特别是近几年,网约车颠覆了传统出租车行业,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也慢慢走入市民生活,这些互联网+交通让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甚至有人预言,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出现将终结现在出行面临的问题。

张汝华说:“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就看你往哪里去用!技术革新仅仅提供了一种解决出行问题的可能性,新技术会大大刺激市民的出行需求,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能不能解决交通拥堵目前尚无定论。”张汝华认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让市民真正放下私家车,应该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绿色交通应该成为一种公益性、公共性的出行产品,使得绿色交通体系更有吸引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李洪鹏

推荐阅读
  • 51国展商亮相,家门口“淘”全球!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

    22_副本.png

    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9月20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进入第二天,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人气高涨。“国际范儿”十足的展馆中,观众可以选购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产品,欣赏美术展览和工艺美术品,饱览世界风情[详细]

    09-21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11_副本.png

    “黄河号”盾构机内部管片拼接机。齐鲁晚报济南9月20日讯20日,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黄河号”盾构机将在约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掘进,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将在11月始发[详细]

    09-21 09-09齐鲁晚报
  • 用好制度红利 打造济南"有朋自远方来"洼地效应

    44_副本.png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济南大踏步迈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途上,一场以“近者悦远者来”泉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面启动,这是我市充分展现省会泉城独特魅力的大好机会,是全方位展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详细]

    09-21 09-09济南日报
  • 莱西这所幼儿园火了!自创儿歌教孩子保护自己

    33_副本.png

    您的浏览器暂时无法播放此视频。这首另类走心的儿歌受到网友点赞,孩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能记在心里,老师也是用心良苦。青岛新闻网记者辗转联系上小聪聪幼儿园的吕老师,了解创作过程,吕老师表示 “最初就是想给孩子们上一节安全教育课[详细]

    09-21 09-09青岛新闻网
  • 青岛拟规定:骗提公积金,5年内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未按借款合同约定按期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单位、职工或其他人员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申请材料涉嫌刑事犯罪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详细]

    09-21 09-09半岛网
  • “共享电动”来济,按周或月租赁 用车方便还车难?

    继摩拜、哈啰、青桔等各类共享单车进入济南后,近日,有商家又推出了印有“哈啰电动”字样的共享电动车。与平时使用的单车不同,该电动车经扫码租车后不按照小时计费,只能按周或月租赁。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店铺内共引进了7辆该电动车,目前已经对外租赁了6辆,...[详细]

    09-21 09-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