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文博会!青岛5G照亮文创产业未来之路

2019-09-22 22:38: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崔文静)琳琅满目,人山人海。文博会开展第四天,青岛展区人气爆棚。同青青侠游戏的小朋友,通过实时语音翻译机对话的埃塞俄比亚小伙,在蛟龙号模型前驻足良久的老人……“遇见?时尚青岛”的每一个角落,参展者比肩接踵。

  71家企业参展 较去年翻三倍

  满,是青岛展区区别于文博会其他展区的一大特色。

  这个满字,不仅体现在观众数量之多,更因其在434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了5大板块、71家参展企业。

  去年文博会,青岛参展企业还是20多家,今年报名企业多达130余家,市委宣传部精挑细选,择定了切合“电影之都”“时尚之地”“海洋之城”“文创集市”“5G产业”五大板块的71家企业。

  为啥有这么多企业报名参展?

  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处一级主任科员梁鹏程道出了一大玄机:今年5月份,文化发展产业促进处牵头,建立了“青岛市文化产业企业群”,让政府和文创企业在微信群中交流。政府出了新政策,第一时间告诉企业;企业有了小困惑,及时向政府反馈。

  一个微信群,让政府和企业交流的渠道更畅通了,信息传达率提高,报名的企业自然增多。

  实现亚洲最大跨度远程手术 青岛5G走在前列

  “小胖,跳个舞吧。”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双手轻轻拍着机器人。

  几秒钟后,小胖摆摆手,转转圈,有模有样跳了起来。小女孩开心地笑出了声。

  智能化,青岛走在前列。5G,是青岛展区的重头戏。

  青岛港模拟展区大屏幕上,全国首例在5G环境下控制的岸桥吊平稳移动,抓起自动化导引车上的集装箱,成功控制及运输至岸桥吊平台。

  山东联通、爱立信、青岛港、振华重工四方联合,正在青岛港前湾码头进行5G布局,计划建设6个基站,实现港区内5G全覆盖。届时,车辆无人驾驶、机械臂自动操作等都将成为现实。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青岛正在全市建设5G基站,计划到2020年建成4000个,2022年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民用5G尚在建设中,青岛的5G医疗已迈上新台阶。9月初,借住海信医疗,青大附院成功开展国际首例自主原研“妙手”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5G远程手术,为3000公里外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实验室中的动物,实施了远程精准腹腔镜手术。

  5G具有低时延特点,空口时间可控制在1毫秒以内,将使远程手术等远程医疗真正成为现实。或许不久的将来,青岛医学专家将可为病人异地手术,青岛患者也能享受到更为先进的远程医术。

  世界电影之都邀五湖影视人才 青岛诚意满满

  《封神三部曲》《解放了》《希望岛》……一部部拍摄于青岛的影视花絮在LED屏循环播放。一位年轻妈妈指着屏幕对孩子说:“还记得《流浪地球》吗?就是在这拍的。”

  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让拍摄地青岛东方影都大放异彩。这个拥有万米摄影棚、水下恒温摄影棚等高标准硬件设施的影视基地,正面向好莱坞等地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制作团队,打造世界级影视产业基地。

  青岛的影视建设,省政府也给足了支持。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准的影视产业基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叫响青岛的“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东方影都”品牌位列其中。

  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扶持,是吸引优势团队入驻的不二法门。青岛市建立总规模5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每年投入10亿元,连续投入5年;对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

  近年来,青岛的影视产业发展举世瞩目,但出人才却留不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黄晓明、黄渤、唐国强、夏雨……青岛籍明星多达300余个,留在青岛本地发展的却微乎其微。

  黄渤曾在一次青岛座谈上表示,希望回家乡拍摄电影。如何吸引明星“回家”,充分运用天然人才资源,值得深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视导演说:大批外国演员来青拍戏,找不到足够多的翻译;群头太少,群特稀缺,拍戏找群众演员费时间;同时拍戏的演员多了,化妆师不够用。

  这些细节,无疑会降低影视产业园的吸引力。不过,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即使横店这样的老牌影视基地,也是在多年积淀后才有了如今较为完备的配套资源。

  青岛的配套不足,可以在一次次实践中发现并补充,只要足够用心,进步指日可待。相比而言,青岛作为较为新兴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其科技化、智能化的领先软硬件设施更具优势,外加大力度政策支持,可谓潜力无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3 07-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