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设立首个文学奖?首届奖项将于9月25日颁出

2019-09-23 07:21:57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张力伟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张力伟) 青岛虽只有百年历史,但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却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老舍等现代文学大师纷纷来到青岛,书写出众多经典著作和文坛佳话,在这方文学沃土上,耿林莽、尤凤伟、杨志军、林少华等接棒文学前辈。让青岛依然在当代文坛上熠熠生辉。今年青岛也有属于自己的文学奖,25日,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暨第一届海鸥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比利时领事馆(太平角一路21号)举行。

近年来,青岛的文学除各类文体都不断涌现国内知名作家和作品外,青岛本土唯一的纯文学刊物《青岛文学》也日渐在国内产生影响。《青岛文学》前身《海鸥》,迄今已经有60年历史,也是山东半岛地区唯一的文学期刊,在60年的历史中曾经刊发过艾青、臧克家、王蒙、莫言、张炜、残雪等著名作家的作品。近几年,《青岛文学》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与《收获》《作家》等著名文学期刊共同获得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每年都有多部作品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散文·海外版》《思南文学选刊》等重要选刊以及重要年选本,作为纯文学品牌,在全国文学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随着青岛经济的飞跃,青岛跻身国际化都市,文化尤其文学的发展需要更广阔更高远的平台,因此借鉴中国作协的《人民文学》中国作协的《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宁波文联的《文学港》、广州文联的《广州文艺》、深圳市作协的《特区文学》奖等为榜例,拟以《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为契机,设立“海鸥文学奖”(暂定名),借助举办文学奖进一步活跃青岛的文学氛围,优化青岛的文学环境,不仅可以促进青岛本土作家的创作进步,更可以吸引国内外文学界对青岛的关注,甚至吸引外地优秀作家落户青岛,从而形成青岛文学生态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海鸥文学奖面向全国,旨在奖掖《青岛文学》的优秀文学作品和作家,两年一届。第一届海鸥文学奖将以《青岛文学》刊物2017年-2018年发表作品为基础面向全国公开评奖,分设小说、诗歌、散文三类文体的奖项若干及青岛实力奖、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其中,小说类:中篇1名短篇2名,奖金各2万元,散文奖1名奖金1万元,诗歌奖2名奖金各1万元,青岛实力奖1名奖金1万元,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2名奖金5千元。

届时,中国作协《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著名评论家黄发有;原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原副主编、著名评论家王干;中国作协全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应松;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长江文艺》主编何子英;《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当代》主编助理、著名作家石一枫;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李浩;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楚 ;山东省作协文学期刊及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李春风;《北京文学》编辑、著名诗人黑丰;著名诗人王小龙、路也等也将共同来到青岛见证这场文学盛典。

届时,中国作协《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长江文艺》等杂志社主编,国内著名作家、诗人将集体来青,共襄文学盛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14-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4 07-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