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德州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

2019-09-23 08:48: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近年来,德州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开拓创新,创造了许多在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亮点和典型,从今天起,本台推出三集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农业、农村、农民”新成就,今天请看第一集:《德州: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

秋收时节的鲁西北大地,处处都是丰收的喜人景象。在庆云县尚堂镇,由鲁望庆云农场经营的2万亩玉米长势喜人,再有一个星期,这里就将迎来大面积集中收获。

“资本下乡、规模种田”,成为近年来德州市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2018年,鲁望现代农业继在平原流转两万亩土地的同时,又开始在庆云“落子布局”,流转东郎坞村、姚芊村、南王村等14个村庄近两万亩土地,探索土地集约经营、全程机械化、种养加循环、产城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方面,传统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跟不上发展;另一方面,城市消费者需要大量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近年来,德州市着眼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率先提出打造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目前67家放心农场涵盖放心粮仓、放心果园、放心牧场、放心菜园、放心鱼场五大类,他们成为农业各领域新技术的推广和引领者。齐河县美东农业的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是济南等周边城市重要的供应基地。这几天,企业新购置的智能堆肥设备在园区废弃秸秆循环利用、改善土壤环境等方面派上了大用场。

生态、绿色、安全农业,成为各地农业的标准,像齐河县就在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健全投入品登记使用管理制度,科学制定生产操作规程,完善质量管理档案,全力抢占绿色发展先机。目前齐河县市级“放心农场”达到11家。

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德州市坚持“四新”促“四化”,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把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新希望六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项目成功签约,水发集团、雅培醇源牧业、东君乳业、温氏集团、天地壹号、双汇集团等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1家,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861家,发展家庭农场3044家,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100多万户,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0亿元,利税180亿元,分别增长10.2%、9.1%。

德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3 07-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