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点人物|民警刘立杰:守护李村大集 坚守警民深情

2019-09-23 10:36: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9月21日的李村大集热闹非凡且祥和宁静,热闹深处,李沧公安分局浮山路派出所57岁的老片警刘立杰每逢赶集总会在集市内一转一天,一年下来要比其他同事多穿两双皮鞋。对他来说,守护李村大集就是坚守警民深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近刘立杰,听他讲述他和大集的故事。

  用脚步丈量大集,每年平均比同事多穿破两双皮鞋

  刘立杰是李沧公安分局浮山路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民警,今年57岁。2000年,38岁的他脱下军装,成为了李沧公安分局浮山路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0年。

  李村大集农历逢二逢七赶集,无论严寒酷暑,这一天,刘立杰都会从办公室走向大集,带着他的几名同事,在大集上一转就是一天。刘立杰的同事告诉记者,逢赶集老刘的微信步数总会在两万步以上,他每年平均要比其他同事多穿破两双皮鞋。“他的脚上都有磨破的伤痕和老茧。”记者了解到,为了守护李村大集的平安和谐,刘立杰实实在在是用脚步在丈量大集。“大集上很多商户都是我的眼睛,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我第一时间就能出现在现场,这样一来,让很多小毛贼都没有下手的机会。”据介绍,今年以来,李村大集至今为止盗窃案几乎为零。

  小偷嫌挡财路,要跟他“对半分”

  “如果敢作案,我当场就抓,如果没作案,我就把他带到警务室,核实登记身份。”刘立杰的工作让小偷们十分忌惮。2011年刚过完春节,有人给刘立杰带话:“你抓得这么严,挡了财路。”刘立杰当场回怼:“挡路的是你们,你们要不走,咱就硬碰硬。”刘立杰告诉记者,后来又有小偷当面跟他提出可以“对半分”,但是被他强硬地以“抓住必定法办”赶走。

  还有一次,有小偷委托中间人找到刘立杰,递上一沓百元钞票,想买通关系,让刘立杰遇事网开一面。“那一沓钱少说也有五六千。”被小偷拿钱“收买”让刘立杰又好气又好笑,他当时还调侃中间人,说人民警察不差钱。但是之后,他仍然义正词严地告诉中间人,不作案大家相安无事,但是做了违法犯罪的事他这关就过不去。“我穿着这身警服,就得对得起肩上担的责任。”刘立杰说。

  守着大集,自己从来不逛

  刘立杰把扎实的走访带到了李村大集,2016年,李村大集搬迁到重庆路立交桥下,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各方面都有改善,但刘立杰一直紧绷着安全稳定这根弦。2017年10月,一名老汉向李村大集工作人员和刘立杰求助,说遇到了强买强卖,对方还让他写了一张欠条。可刘立杰多方调查后发现,这只是一起普通的买卖纠纷。刘立杰拨通卖方的电话,打开免提准备帮老汉调解,可对方刚接起电话叫了一句“刘哥”,老汉听见觉得刘立杰认识卖方,不能公正处理,当场着急了。刘立杰耐心安抚,并告诉老汉自己正在帮他想办法尽力调解,如果对方不接受,老汉可以再走别的程序。几天后,矛盾得到了妥善解决。

  因为工作,刘立杰熟悉商户们,商户们熟悉刘立杰,但这并没给刘立杰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任何便利:都说李村大集上东西多,但刘立杰几乎不去逛,甚至下了班捎点菜回家,他都要到稍远点的地方去买。用他的话说,这是为了“避嫌”——刘立杰笃信,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王洪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3 07-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