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留守娃乐享关爱和温暖

2019-09-23 11:21:52 来源: 枣庄新闻网 作者:

  21-22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他们穿着朴素,没有手机和电话手表,但每人都背着一个橘色书包,头戴橘色帽子,开心又好奇地看看这摸摸那,他们就是来自五区一市的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儿童。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的名为“‘同在蓝天下·共享新枣庄’牵手关爱留守儿童”体验城市公益活动。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留守儿童们缅怀爱国英烈之壮举,感受运河文化之繁盛,领略江北水乡之韵致,体会非遗技艺之精妙,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更好的激励他们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健康阳光的心态。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300位来自五区一市的留守儿童,他们分三批活动。21日是薛城区和滕州市的孩子们,22日和28日是其他地区的孩子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纪念馆里,孩子们对馆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他们跟着导游一起边听讲解,一边看实物,脑袋随着导游的手扭来扭去,还不时地张大嘴巴。在看到一挺马克沁重机枪的实物时,很多孩子们看了许久都不愿离开。一位来自滕州市柴胡店的小朋友,一边听讲解一边和其他小朋友讨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些东西,更没有听到过这些枪的历史,爸爸和妈妈都出去打工,只有爷爷和奶奶在家陪着我,平时他们都没时间和精力带我出去玩,现在能看到这些,实在是太兴奋了,真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在这1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孩子们观看了文字、图片、影视资料等,了解了台儿庄大战的过程,并追忆了那场血与火的历史,孩子们还在无名烈士墓前诵读《少年中国说》,并敬献了花篮。

  ■感悟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参观纪念馆结束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大餐,每10位小朋友一桌,满满一桌子菜让这些孩子过足了嘴瘾。有三个小朋友甚至吃撑了,他们告诉工作人员,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得这么好,这让在身边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心里一酸。

  饭后,工作人员又带着孩子们游览了古城。“古城真美,古城里的建筑真壮观,古城好多卖吃的呀。”孩子们兴奋的讨论着。活动中,研学导师在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古运河”畔,为所有师生们讲了运河文化,又讲解了各种地方的古建筑。随后,师生们参观了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运河酒文化馆、运河奏疏展馆等主题博物馆,了解了台儿庄因河而兴的历史,孩子们每到一处,小眼珠就滴溜溜乱转,十分的兴奋。

  在研学游教室,孩子们聆听研学导师讲解了古代建筑、工匠、历史名人的故事,了解鲁班锁的原理,学习了拼装解密鲁班锁。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的孩子很快就把6块木条拼成了,可有的孩子就是不理解,老师们也是尽力去帮助他们,最后每个孩子都完成了任务,并得到了奖励,就是每个人手中的鲁班锁。

  在最后的环节中,同学们参观了台儿庄大战遗址,在疮痍满目的弹孔墙前,聆听着那些感人的战争故事。一位来自周营的留守儿童表示:“谢谢活动中心的叔叔和阿姨们,我真的特别幸福,有吃的有玩的,还知道了很多事情,回去之后我一定要把这些,告诉班级里的小伙伴们,也要给爸爸和妈妈打个电话,让他们知道有那么多叔叔和阿姨们关心我。” (记者 王正 文/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14-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3 14-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