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青岛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2019-09-23 14:02: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小朋友在埃及展区体验乐器。

参展商向游客介绍手工羊绒制品。

游客被参展的提线木偶表演吸引。

赞比亚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影响

青岛是“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在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国家战略中,青岛被山东省委寄予了厚望,要打造成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可以说,这与青岛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中独特的区位优势密不可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青岛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支点的“双定位”城市。青岛遍布全球的96个国际经济合作伙伴中,绝大多数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6年来,青岛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双节点“”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地方经贸合作,争当“一带一路”的先行军和排头兵。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岛正在建设17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其中,海尔鲁巴工业园、海信南非工业园等6个境外合作区纳入商务部重点境外合作区项目库。这些园区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不仅使青岛的优势产业在海外形成集聚效应,还大大降低了青岛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成本。 

今年7月份,山东省工商联公布了2019年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的10强民营企业榜单,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是入选的唯一建筑类民营企业。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吴书义介绍,青建集团的快速发展与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密不可分,凭借着35年的海外打拼积淀,其独创的“青建+”模式,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500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带动150多家中小企业顺利“走出去”,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总部位于青岛的山东电建三公司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0余个项目,总合同金额超千亿元人民币,在摩洛哥建成世界最大光热电站,在沙特建成世界最大燃油电站,在阿联酋建成世界最大反渗透海水淡化厂阿布扎比塔维勒水厂…… 

在哈萨克斯坦,青岛北海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帮助当地完成环保处理、伴生气回收处理、哈中环保科技工业园筹建等工作。

成就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有平台,才能对话交流,各类资源才能有效汇聚、整合。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个合作交流平台。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不久,青岛先后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上合+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上合民俗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电子竞技大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合马拉松比赛……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加深了彼此间的互通、贸易投资往来,也让相互间的文化和情感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在今年9月6日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上,借助国家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的时代背景,青岛市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搭建对话交流的新平台,邀请各界共建“一带一路”港航朋友圈。

因港而生、向海而行的青岛,地处陆海连接重要位置。便利的地理位置,赋予这座城市沿“一带一路”广交朋友的天然优势。目前,陆向方面,青岛已开通5条国际班列,建成郑州、西安、新疆等10个内陆港;海向方面,青岛港“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友好港达22个。

正是在这次论坛上,挂牌刚满一个月的山东港口集团,发起设立了“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基金,远期目标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已得到16家战略合作方的积极响应,还计划设立陆港物流发展子基金、智慧港口发展子基金、一带一路港航子基金等若干子基金,不断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千亿级基金群。

此外,此次论坛还成立了“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将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资源协同”为基本原则,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新平台、共谋“一带一路”发展共赢的新机遇,实现“强化多点合作、多方协同,共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国际经贸合作发展新格局”的目标。

数据

“一带一路”投资成果丰硕

数据显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青岛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稳步增长,2013至2018年,青岛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6554亿元。

今年1至6月份,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1436.03亿元、增长22.8%,占全市51.2%;在“一带一路”沿线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0个,合同额25.5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64亿美元、增长85.6%,占全市88.7%。

今年上半年,对美贸易受挫,青岛积极利用“一带一路”拓宽欧盟、东盟、东亚市场。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5.2%、东盟增长27.7%、韩国增长9.7%、日本增长8.8%、巴西增长7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高达33.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14-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3 14-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