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1150辆新版公共自行车“无车日”投入使用

2019-09-23 15:21:42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潍坊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孙瑞荣)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22日上午,一场以“倡导绿色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世界无车日公益骑行活动”在潍坊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各行各业的150多位市民代表轻装上阵,通过骑行公共自行车这一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来倡导“低碳出行,绿色交通”的健康生活理念,为城市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活动伊始,市民们整齐列队,手握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市民绿色骑行的便捷性,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特地运来了150辆“新版”公共自行车,让参与“世界无车日公益骑行活动”的市民率先“尝鲜”。据活动负责人李鹏介绍:“‘无车日’并不是主张真的‘无车’,而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提倡人们尽可能地选择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主动养成低碳文明的出行习惯。为了推进节能减排,潍坊市政府投资打造了公共自行车项目,为市民提供限时免费骑行的优惠政策,深受市民欢迎。据统计,自2013年10月投入运营至今,潍坊公共自行车累计骑行量已突破2.9亿人次,运营规模及水平稳居全省第一。”

  作为今年潍坊市“世界无车日公益骑行活动”的一大亮点,“新版”的公共自行车也于22日正式投入使用。“为了让公共自行车更好用,我们组织了技术力量对第一、二代公共自行车自行车的车架、前后挡泥板、链罩、鞍座、鞍管及车筐等部位进行了升级改造,最终打造出了潍坊市第三代公共自行车。这一代公共自行车具有‘轻便、舒适、安全、美观’的特点,车身重量更轻,在材质、骑行传动比、车轮轮胎宽度、车座、鞍管、车撑等方面都有了改进。”李鹏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潍坊市首批投入的1150辆第三代公共自行车将与市民见面。市民可在各个站点上借用新车,亲身感受一下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体验。”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现场150多位市民骑着新版公共自行车开启了“公益骑行之旅”,他们将沿人民广场、东方路、樱前街、北海路、宝通东街、新华路等城市主路行驶,骑行里程达7.2公里。

  据悉,截至今年9月份,潍坊已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1311处,投放锁车器55190个,投放车辆33550辆,为市民办理借车卡近45万张。据不完全统计,潍坊市民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平均每天为城市减少18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市区高峰时段公共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10%,这对城市节能减排以及低碳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3 14-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人工智能,能否跻身全国“试验区”?

    44_副本.png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22日在青岛开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榜单共有“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指标,青岛在“产业基础”一项得分较高,短板是“企业规模和学术基础”,“资本环境”明显落后于北上杭深等城市...[详细]

    09-23 14-09青岛日报
  •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厉害,但中秋节过后的这一个周,就基本没再涨了。”猪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9-23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培育出了优质鲜食型甘薯济薯26等品种[详细]

    09-23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