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以后在济南 服务窗口不允许出现“这事不归我管”

2019-09-24 08: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只说OK不说NO”。

窗口建立“无否决权”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23日,济南《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 全办成”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济南推出了六大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来推动“全办成”。

“不知道、不清楚、这事儿不归我们管……”找政府部门办事儿,最怕听到这样的词。今后,这种情况在济南的行政审批窗口将不允许再出现。根据《实施意见》,市民今后办理审批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在窗口建立“无否决权”机制,对于企业群众提出的不在受理范围、不符合申请条件或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不明确的咨询、申请、诉求,窗口工作人员不能简单直接地使用否定用语,应明确告知申请人办理方法和途径。

接收材料之后,负责的审批部门要一个分转中枢、一个审批标准、实行“一口对外”,对情况特殊、可能影响办理进度的审批事项,分类提交部门专题业务会、局长办公会或党组会集体研究,切实破除部门内部处长科长“当家”“中梗阻”问题;对办理事项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动态分析、预报预警,实行“红黄牌”亮灯制度,对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处(科)室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即时督促提醒。

探索实行“一业一证”行业准入审批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凭一张许可证即可开展市场运营。

加快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泉城”

数据多跑路,市民才能少跑腿。济南将以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等重点领域的高频事项为切入口,按照办好“一件事”的标准,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公共服务数据归集共享,丰富各类基础数据库和专题应用数据库,逐步实现市域公共数据全量归集共享。

依托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和公共支付等基础支撑功能,通过政务服务网、“泉城办”APP、自助终端、第三方小程序等渠道,满足网上办事、咨询查询、投诉建议等实际需求,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加快推行泉城“一卡通”工作,集医疗就诊、交通出行、生活消费、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泉城”。

权力下放到街道,让服务离市民最近

“看见的办不了、能办的看不见。”在基层工作中,这样的问题存在严重影响了为市民企业服务的效率。为此,济南研究出台《济南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进一步理顺街道办事处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编制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依法赋予街道办事处设施规划编制、建设和验收参与权,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建议权,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派出机构考核评价和人事任免建议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和考核监督权,资金、人员管理的自主支配权等权力,由街道办事处统筹协调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组织调度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快速解决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看见的办不了、能办的看不见”问题。

服务怎样才能到离市民最近的地方?济南将整合优化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在火车站、医院、银行、园区楼宇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综合自助服务机,推行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实行居民诉求处置派单、错时延时、兜底负责等制度,做到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等各类服务事项即到即办、接诉即办。

今年12月底前办事材料减少六成以上

济南将全面梳理各类审批事项涉及的申报材料,消除审批服务事项中的模糊条款,取消“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交。今年12月底前,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

同时,还要全面清理地方实施的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实行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未纳入保留证明事项清单的,不得擅自要求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证明。探索证明电子化工作,选择群众办事频率高、便于网上共享的事项试行“电子证明”,努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此外,探索推行异地代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等多种服务,引导中介服务网上公开交易、合理规范服务,实行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双向快递等举措,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来回跑、成本高问题。

为重点招引企业配备服务专员

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办台,作为“接待服务窗口”,主要为申请人提供统一叫号、咨询导办、帮办服务,对有意向帮办的企业和群众,当场审查其现有材料是否齐全,对于材料齐全的帮办事项,帮办人员带领办理人去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帮办人员一次性列出缺少的材料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帮助群众方便快捷地补齐材料。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组建代办中心,各级代办中心以企业开办、项目建设领域为重点确定本级代办目录,代办目录实行动态调整、统一对外公布,对于“全链条”、建设项目等涉及多部门的复杂事项鼓励申请人委托代办服务,对来窗口办理业务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提供代办服务,申请人在准备齐全材料并完成材料交接手续后,由代办员全程代替办理,变企业群众“来回跑”为代办中心“接力办”。

此外,建立健全上门服务机制,属地政府为每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招引企业至少配备1名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无需不扰、有求必应”的“保姆式”服务。

为民服务干得咋样?市民可以给“好差评”

工作干得怎么样?欢迎市民来“找茬”。济南要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下设立“找茬”窗口,线上开通“找茬”通道,实名公示服务事项涉及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处(科)室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就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质量等方面,广泛接受企业群众的办事投诉和意见建议。

在评价的基础上,济南将建立“末位”淘汰机制。制定出台各区县、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效能日常考核办法,对“找茬”监督机制和匿名评价机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评价结果,进行梳理分析,实行量化赋分,定期根据得分进行群众满意度排名,年底对综合排名靠后的区县和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处(科)室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取消树先评优资格、岗位调整、诫勉谈话等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予以严肃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各地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21.jpg

    “五彩的田园美如画廊,美丽的乡村鸟语花香……”9月23日上午,我省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寿光三元朱村举办。上午9点,三元朱村村委大院,《丰收中国》的歌声悠扬,舞台上10位年轻人抬着巨人南瓜登台。这样的巨人南瓜,寿光菜农种出来的最大重量为480斤。而一根蛇...[详细]

    09-24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2019"青岛英才季"启动 5300个优质岗全球揽才

    23日,记者从“青岛英才季”媒体通气会上获悉,2019“青岛英才季”正式启动,并将一直持续到12月。活动期间,围绕青年人才和高端人才集聚两条主线,将密集开展青年人才引进活动、高端人才节会、发布重点人才岗位需求等一系列引才活动,面向全球招揽高素质人才。[详细]

    09-24 08-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一天挂牌1500辆,济南再迎机动车挂牌高峰!这些招可“避堵”

    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济南市再度迎来了机动车挂牌高峰。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 随着齐鲁车展的陆续开展及十月一假期的临近,全市范围的新车注册登记再迎高峰。[详细]

    09-24 08-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22_副本.png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在2018年4月,...[详细]

    09-24 07-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33_副本.png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观众敲编钟打卡。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来了!市民的绿色福利也将到来

    11_副本.png

    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按图索骥逛吃逛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