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回迁居民孩子家门口就能上机关幼儿园

2019-09-24 08:31:00 来源: 东岳客 作者:

“家门口就有好幼儿园”

操场内,用食品级塑料材料铺就的透水花纹地面五颜六色;教室内,教育教学多媒体设施一应俱全,儿童益智项目琳琅满目;走廊里,孩子们的橱柜、作品摆放整齐,保洁阿姨正在擦洗地面……教师节当天,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机关幼儿园华山幼儿园一如往常,规范有序。

该幼儿园所在的华山片区是济南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区。为解决回迁居民孩子入园问题,历城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在这设立了华山分园。

“当时我正着急给二宝找幼儿园,这下家门口就有好幼儿园,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我们的孩子很幸运!”家长王倩说,以前村里的孩子很多都是上村民自办的幼儿园,自己的大宝就在村里上的,只有两间平房,饮食安全成忧,老师也没有资格证。

华山幼儿园园长魏庆波小心翼翼地穿上白大褂,头套脚套穿戴整齐,然后进入后厨。厨房里,不锈钢水池干净整洁,鱼、肉、菜分离,确保卫生。“食品安全是大问题,我们每天都有专人试吃孩子们的饭菜。样品柜内每天都留存用餐样本,放3天以便检验,计算好的食材每周清零。”

今年9月,华山分园还新招了14名在编教师,保障教师队伍稳定优质。“每年一开园就能报满人,安置居民对幼儿园的认可度很高。”魏庆波自豪地说。

近年来,济南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16年到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6处,新增学位9万余个,投入近17亿元。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明确了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比例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5%,经济条件好的区县不低于10%,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学前教育发展。”

延伸阅读:

70年来,我国学前教育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科学的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和教研网络逐步建立。幼儿园数从1950年的1799所增加到2018年的26.7万所,增长147倍;在园幼儿数从14万人增长到4656万人,增长331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0.4%提高到81.7%,已经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73.1%,“入园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人民日报》(2019年9月24日 1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