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在即,“小蓝”正在高强度集训

2019-09-26 08:3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庆斌

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将通车。在临近通车的关键时刻,3号线各部门正紧锣密鼓做冲刺准备。作为3号线主角的“小蓝”电客车,也正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小蓝”到济共计11列车,首批8列已交付运营公司,现已全部调试完毕,其中6列正进行正线试跑,而剩余3列处在静态调试阶段。

接车先“体检”,千余项测试后才签收

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列车“小蓝”是B2型电客车,为6辆编组方式,每列车可以容纳1460人。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出生”后,“小蓝”们陆续来到济南。根据地铁3号线的有关要求,需要18列“小蓝”服务。

地铁3号线运营团队工作人员说,B2型电客车车辆架构复杂,生产周期长,运输难度大,所以“小蓝”分为多个批次运输到济南东车辆段。继首列车R0301号在5月20日亮相后,陆续有10列车跟首列“小蓝”会合。

“小蓝”到了济南东车辆段后,为了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标准通过多项验收工作才能接收。验收检验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小蓝”进行全方位“体检”。除了对电客车进行外观检查外,还需要进行静态功能测试,对列车进行充电,检查列车通电照明系统是否正常。接下来,再检查列车牵引、制动、空调、照明以及乘客信息显示系统等功能是否正常。

“除此之外,后续千余小项的验收测试都需要检查,所有的检查完毕后会再进行200公里的试跑,无故障才能正式签收,整个验收周期需10天以上。”工作人员说。

边跑边测试,多时速紧急制动调试

“小蓝”签收后,经过联调联试等多个流程,6辆“小蓝”已进入全线试跑阶段。

“因为临近通车,试车阶段显得更加紧张。现在‘小蓝’早上6点就出库进行正线试跑,要进行百余趟单程跑。而且在试跑过程中还要进行多种调试工作。”工作人员说。

首列“小蓝”电客车到达3号线济南东车辆段后,立刻开展了高强度集训,来测试“小蓝”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能。集训期间的“小蓝”要经历空载、满载、超载的多重训练。由于集训阶段的“小蓝”车厢不准载人,因此工作人员会在车厢按照一定比例放置沙袋来模拟乘客。

“车厢满载的标准是座椅都坐满人,另外每平方米再站6个人,每个人体重按60公斤来核算,超载是按每平方米9个人来核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按照这样的标准给“小蓝”装满沙袋进行调试。

此外,电客车司机在平时的试车调试中,也会根据调试计划表,进行多个时速的紧急制动调试。“当行车过程中遇到危险情况时,电客车会根据速度的快慢测试不同速度下的紧急制动安全距离,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安全。”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小蓝”电客车已进入到空车即将投入运行阶段,按照客车运行图进行驾驶,3号线沿线每一站都要练习停靠,完全按试运营模式运行。“目前整个阶段开展顺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庆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发文:合理确定土地经营规模,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

    农业3.jpg

    9月25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发布《进一步引导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做好辖区内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工作,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保障。探索推广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也可以将建立土地股份合...[详细]

    09-26 09-09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 70年济南总面积增长64倍!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城市框架展开,济南不断“长大”

    济南风貌.jpg

    如果把70年来济南不同时代的地图摆放在一起,便能直接感受到济南“长大”的过程。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70年来,济南总面积增长64倍,建成区不断提质扩容,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呼之欲出。经过约30年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济南出现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首席技师纳入青岛高层次人才库每年可享补贴

    创业 副本.jpg

    原标题 选首席技师,条件和待遇都有了。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齐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青岛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首席技师选拔范围为本市...[详细]

    09-27 07-09青岛晚报
  • 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在即,“小蓝”正在高强度集训

    11.jpg

    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将通车。作为3号线主角的“小蓝”电客车,也正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小蓝”到济共计11列车,首批8列已交付运营公司,现已全部调试完毕,其中6列正进行正线试跑,而剩余3列处在静态调试阶段[详细]

    09-27 07-09齐鲁壹点
  • 单个企业最高1000万元,鲁企研发投入可获财政补助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鼓励创新主体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省级、市级及以下财政将按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给予补助资金。符合受补助条件,年销售收入2...[详细]

    09-26 14-09经济导报
  •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在山东开幕,山东入选作品60件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盛大开幕,全面展示5年来中国画创作的丰硕成果。本次展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详细]

    09-26 14-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