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济南总面积增长64倍!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城市框架展开,济南不断“长大”

2019-09-26 08: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如果把70年来济南不同时代的地图摆放在一起,便能直接感受到济南“长大”的过程。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70年来,济南总面积增长64倍,建成区不断提质扩容,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呼之欲出。

70年不断扩容

总面积增长64倍

新中国成立之初,济南的边界北至黄河、南到千佛山、西到大饮马庄、东到洪家楼,全市总面积仅有157.62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仍局限于明府城和商埠区一带,总面积只有23.2平方公里。

经过约30年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济南出现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环行线。这条环形线由经十路、纬十二路、堤口路、北园路、历山路组成,几乎可以代表着当时济南建成区的边界。环形线区域之外,仍是大量待开发的农田。

伴随着改革开放,济南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建成区规模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拓展。那时,济南提出创造条件发展章丘县明水镇、长清县城关镇作为远郊小城镇,可以视作此后几十年间,济南城市东拓、西进的最初端倪。今天的济南高新区和黄河北新材料产业园区,也最早发端于此阶段。

进入新世纪,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到2016年,济南提出“1个主中心+1个副中心+5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2个卫星城”的规划,进一步拉开了大济南的发展框架,让这座城市不断“长大”。

此时,市区面积扩大到325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1022平方公里,较1996年规划的526平方公里,几乎翻了一倍。

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看来,这种原子式相互联系的城市框架结构具有功能完备的优点,随着框架的实施,能使济南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实现人口集聚。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和莱芜市的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划归济南市管辖,原莱芜市莱城区和莱芜市钢城区分别设立济南市莱芜区和济南市钢城区。至此,济南市调整为辖10区2县,总面积达到10244平方公里,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4倍,“大城时代”正在到来。

一年来,济南的城市发展框架全速铺开,支撑动能转换的平台载体正以国际化标准向前推进。东部,沿经十东路正在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齐鲁科创大走廊,在新东站片区正在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省企总部城;西部,在西客站片区正在规划建设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100平方公里的央企总部城;南部,在钢城区正在规划建设高水平科学园区和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基地;北部,在黄河以北启动建设45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直管区;中部,在城市核心区打造了占地26.3平方公里的国际金融城。

东拓西进不止步

都市气象跃然而生

的哥王和龙在济南开出租车已经23年。“当时济南市区最东面就是燕山立交桥,出了二环东路就是郊区了。原来经十路只有双向四车道,路也很窄,跟其他路没有多大区别。”

在2004年,二环东路上除了有东环国际广场,几乎没有别的高楼。二环东路以外,虽然有高新区核心区等建成区,但是总体给人的感觉是郊区。然而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二环东路早已经脱胎换骨。在济南的城市构架中,二环东路已经站在了城市中间。

金秋时节,从燕山立交桥向东望去,鳞次栉比的高楼气势非凡,大量的施工工地,显示出这片土地的朝气和活力。这里是济南国际金融城片区,也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主战场,总占地26.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

平地崛起的国际金融城,是近几年济南市立足省会金融资源和禀赋优势,对标纽约曼哈顿、伦敦金丝雀码头,全力打造的京沪之间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已经封顶的云鼎大厦建筑高度达339米,是目前济南第一高楼;“山、泉、湖、河、城”的5座超高层,代表着未来山东的新高度。

目前,济南国际金融城已入驻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各类金融企业、金融机构有300多家,英国BP石油、苏黎世保险、日本YKK集团、毕马威国际会计事务所等机构已签约,将随着建筑投入使用陆续落户。

在济南西部,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同样让人震撼,而就在几年之前,这里还是城市的边缘,遍地村庄。伴随着京沪高铁的通车,济南西部的交通地位迅速抬升,片区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家住中建锦绣城的刘如对家门口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充满了期待。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北至黄河与北绕城高速,南至槐荫区与市中区边界线,西至津浦铁路与济西湿地公园,东至京台高速与腊山河西路。总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起步区占地面积约1000亩。

今年9月,经过短短十几个月的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期工程32.6万平方米、24栋楼宇就迎来了首批师生入驻。正像刘如所言:“感觉没用多久时间,一座大学就起来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建设速度只是济南西部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开工项目12个,总开工面积500万平方米,投资460亿元,建设进度大多优于预期。

就在不久前,包括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在内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二批11个建设工程项目又集中开工,涉及产业、文教、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方面,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投资148亿元,展示出片区发展的后劲。

千年一跨越黄河

先行区蓝图展开

城市要发展,要崛起,首先要有大块头。2016年济南建成区面积403平方公里,这一数据远低于武汉成都,甚至不及青岛、郑州。然而城市发展并不是“摊大饼”,协调不好就整成了“炸油条”,此时,济南东西方向过长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北跨黄河、携河发展已势在必行。

9月20日,直径15.76米的济南黄河隧道“黄河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随着刀盘上的347把刀具开始切割泥土沙石,被称为“钢铁蚯蚓”的盾构机向前掘进。

济南黄河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的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作为国内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隧道计划工期45个月,2021年10月底通车。工程贯通后将大大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穿黄仅需要4分钟,助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黄河隧道通达的黄河北岸,正是城市新一轮发展的主要载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区沿黄河两岸布局,规划面积1030平方公里,南起小清河,北到徒骇河,西至齐河,东至章丘。“从地图上看,先行区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凤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投资促进部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于海军说。

不久之前,崔寨还只是济阳区的一个普通街道,如今正成为先行区的建设热土。省重点项目——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就坐落在这里,项目占地1600亩,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1亿元,包含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绿地全球贸易港济南中心及五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

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建设工地上,地基打桩工作已经完成,平整的土地上覆盖着绿网。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国际会展中心从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城市景观中得到灵感,采用了柳叶形桁架结构设计,净展面积5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展览场次300余次,可新增就业岗位约5000个。

作为济南新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以来,先行区共引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济南分所、融科济南国际资讯中心、丰树现代产业园等20个项目,总投资约1519亿元,含外资约13.6亿美元,这些项目将在近期陆续开工。

根据远期规划,到2050年济南先行区将成全球影响力高端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要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引领区。届时,济南的城市框架又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发文:合理确定土地经营规模,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

    农业3.jpg

    9月25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发布《进一步引导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做好辖区内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工作,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保障。探索推广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也可以将建立土地股份合...[详细]

    09-26 09-09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 70年济南总面积增长64倍!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城市框架展开,济南不断“长大”

    济南风貌.jpg

    如果把70年来济南不同时代的地图摆放在一起,便能直接感受到济南“长大”的过程。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70年来,济南总面积增长64倍,建成区不断提质扩容,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呼之欲出。经过约30年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济南出现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首席技师纳入青岛高层次人才库每年可享补贴

    创业 副本.jpg

    原标题 选首席技师,条件和待遇都有了。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齐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青岛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首席技师选拔范围为本市...[详细]

    09-27 07-09青岛晚报
  • 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在即,“小蓝”正在高强度集训

    11.jpg

    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将通车。作为3号线主角的“小蓝”电客车,也正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小蓝”到济共计11列车,首批8列已交付运营公司,现已全部调试完毕,其中6列正进行正线试跑,而剩余3列处在静态调试阶段[详细]

    09-27 07-09齐鲁壹点
  • 单个企业最高1000万元,鲁企研发投入可获财政补助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鼓励创新主体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省级、市级及以下财政将按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给予补助资金。符合受补助条件,年销售收入2...[详细]

    09-26 14-09经济导报
  •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在山东开幕,山东入选作品60件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盛大开幕,全面展示5年来中国画创作的丰硕成果。本次展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详细]

    09-26 14-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