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先锋在北京(6)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对症下药 开出党建“新药方”

2019

10/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7月15日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推出“先锋在北京”栏目,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寻找他们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姜雪颖

  137名流动党员,80后、90后占大多数;职业多样,企业高管、自由职业者、退休人员等……。2017年,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马上面临着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身份明确难、去向掌握难、常态管理难、政治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五大难题。

  “流动党员党委可统筹和利用的资源较少,开展活动的手段单一。”党委书记唐新军坦言,最初流动党员学习时间不固定,参与家乡建设积极性不高。

  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新课题,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现成的经验供借鉴,怎么办?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充分发挥调研的手段,摸清实际需求,对症下药,开出不同配方。多搞活动,调动流动党员积极性;组织相亲交友,关心流动党员生活;因势利导,推动流动党员反哺家乡。人心越来越齐,思想越来越统一,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为137名党员在北京的“新家”。

  “小活动”激发“大活力”

  京东合作发展促进会是为发挥在京东营同乡资源优势,服务东营经济社会发展而正式注册成立的社团组织,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同时也是促进会的秘书处。

  走进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党员活动室,有一面照片墙格外醒目,上面挂着近两年来,京东合作发展促进会组织的各类活动。“篮球队每周都有活动,足球队、羽毛球队、读书会也经常开展活动。”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唐新军指着墙上的照片如数家珍,“因为年轻党员多,我们就多组织运动项目,激发大家热情”。

  这些队伍里面,最活跃的就算是“黄河口水煎包篮球队”。东营市广饶县在京流动党员党委首信融资租赁公司党支部党员、协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滨是球队发起人之一。他回忆最初组建篮球队时,是一群东营老乡平时喜欢聚在一起交流生活、思想,“但时间久了,单一的活动形式提不起大家的热情,我们就想到成立一个篮球队,交流的时候还可以运动一下,增强体质”。水煎包是东营特色美食之一,“以水煎包命名篮球队,也是提醒大家虽身在北京,要时刻惦记家乡发展”。

  如今这支球队在北京小有名气,2017年5月还回东营参加了联谊赛,通过球队凝聚了人气,加强了联系,不知不觉中,更多的东营人参与其中,共同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图说:黄河口水煎包篮球队(后更名黄河口青年篮球队)每周都会组织篮球运动。

  图说: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黄河口吕剧票友俱乐部等活动,丰富在京流动党员的精神生活,让大家“喜欢唱吕剧,时时忆乡愁”。

  除了各种体育类活动,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还重视知识分享交流,让大家共同成长进步。依托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支持,京东合作发展促进会组织在京东营籍财经青年成立了黄河口青年财经讲堂。2019年上半年,黄河口青年财经讲堂组织20余名在京青年代表赴东营参加首届黄河口产融结合论坛,与东营财经部门沟通交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图说:黄河口青年财经讲堂不定期邀请专家与东营在京财经圈青年和部分在京流动党员交流。

  目前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中70%左右为198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党员。唐新军说:“我们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党组织的力量正在更深层次融入年轻人的生活。”

  纪检委员成了“红娘”

  2018年,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纪检委员王芸回乡时了解到,不少东营在北京的年轻流动党员因为平时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到了适婚年龄仍旧单身。“孩子在北京生活圈子太窄,认识异性机会少,父母希望我们能帮忙介绍对象”。

  了解情况后,为增进单身青年沟通了解,发挥党委服务作用,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特意为单身男女搭建了公益相亲会与单身青年交友群。“每一个来相亲的人都需递交资料,核实后才能参加活动、进交友群,我们要保证相亲会的'靠谱'程度。”王芸说。

  2019年8月,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还组织了在京青年联谊会“星座主题派对”。“相过很多次亲了,很难遇到合适女生。”单身青年小于告诉记者,“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组织的相亲活动更靠谱,相亲对象有一种“知根知底”的感觉,相亲的形式也灵活多样,符合年轻人的爱好,少一份独处的尴尬。”

  图说: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利用年轻人喜爱的活动方式,多次举办单身青年相亲会。

  王芸告诉记者,今后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还将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让相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有温度,从而让在京的东营籍单身青年能够尽早在北京成家立业。

  党建引领起返乡建设潮

  一系列“贴地气”的活动聚揽了人心、凝聚了合力,激发了流动党员对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归属感,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党委顺势引导流动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为家乡建设上。

  不久前,在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引荐下,协成科技投资2.5亿元在东营经济开发区落成北方区研发制造基地。该项目主要从事电力行业的生产制造,属于智能和高端制造业,符合东营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方向,目前项目已经投产并开始贡献税收,并获评2019年东营市重点工业项目。

  谈到项目落户东营,张海滨深有感触:“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从中牵头、搭桥,从项目调研到招商签约仅用了4个月,真是争分夺秒!”

  图说:2018年,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组织部分在京流动党员赴西柏坡参加“流动的党旗·永恒的使命”实地党课。

  “目前,在党委推动下,总投资70亿元的伟光汇通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有序推进;由中兴通德公司设立的“德创汇”创业创新孵化基地项目已与广饶县完成签约;北京橙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亿元股权投资基金落户东营明月湖基金小镇......”唐新军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着手组建‘在京高端人才库’、‘在京企业家资源库’,凝聚在京人才和企业资源助力家乡双招双引工作。”东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将进一步完善东营在北京地区的资源共享平台,为东营市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