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原价59元有的被炒到3000多元,“盲盒”成新宠,购买莫沉迷

2019

10/15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记者 刘勇

手机查看

似乎一夜之间,“盲盒”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炒作新宠。

据了解,这种盲盒里密封装着各式各样设计的小玩偶,购买时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只有打开后才知道。一个盲盒的售价普遍在39元到79元不等,很容易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入坑”。在二手交易平台,有些热门的盲盒可以炒到比原价高出60多倍,堪称“疯狂”。

谁在炒作盲盒?

拆盒会上瘾

在济南印象城的一家盲盒店里,门口摆着五颜六色的玩偶,而这些玩偶只是展示品。在这些玩偶的下方,摆放着不同大小的盒子,盒子中的玩偶才是卖品。顾客可以从中抽选想要的盒子,并得到盒子中的玩偶,抽中哪一款,全凭运气。这家店内有几十种盲盒,售价从39元到79元不等。

店铺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盲盒多为系列推出,款式不固定,每个系列都会按照季节发售,而一个系列中又有十几个款式,每个款式中的玩偶都有细节变动。

在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遇到了正在挑选盲盒的在山东大学读大三的学生王英培,他正拿着一个盲盒晃着,仔细听着里面玩偶碰撞盒子的声音。

这也能听出来?对此,王英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然可以听出来。“买多了之后,直接掂起来听一下就大致知道是什么款。”在摇晃了几个后,王英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次没有他想要的那款玩偶,等下次来新货的时候再来买。

虽然王英培没有购买,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晚上7点到8点的1个小时内,总共有20多个顾客进店,以“90后”年轻人为主,其中一次买四五个的不在少数。

与王英培不同的是,前来购买盲盒的“80后”金艺琳随机挑选了几款盲盒后,就付款了。“我回家以后再拆,这种感觉很奇妙,无法用言语表达。”金艺琳说道,“你根本猜不到,每只外观看起来都一模一样的盲盒,打开里面到底是什么,是‘爆款’还是‘雷款’,这种永远想知道下一个是什么、能不能‘中奖’的心理,不知不觉就把人带入了坑,让人上瘾。”

“我很喜欢泡泡玛特旗下的玩偶‘潘神’和‘毕奇’,手里已经集了400多个,碰到不喜欢的就和别人交换。400多个在我们圈子里根本不算多,我见过有的人收集了得有一两千个。”金艺琳一边向经济导报记者记者说着自己长期以来的“抽盒”成果,一边总结自己的“入坑”经验。

作为经营者,济南富泰兴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大多数玩家都是爱好者而非黄牛。“一般玩家抽到神秘款就是炫耀一下,几乎没有加价卖的。济南炒盲盒的人不多,不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王英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几乎每个月都要买十几个盲盒,宿舍里差不多有200多个了。“我手里也有几个‘小神’,每个能卖四五百元甚至更高一些,但我没有卖,就是单纯喜欢收藏。”

被炒作的盲盒

“除了本身‘萌萌哒’的外表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外,买时充满未知、打开后惊喜连连,也具有极强吸引力。”王子生解释说,“如果抽到神秘款就中奖了,‘大神’在网上能卖到几千元,即使是‘小神’也能卖到七八百元。”而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 即使是每款盲盒的神秘款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只有千分之一的“大神”,而另外一种则是百分之一的“小神”。

正是因为这种偶然性,让盲盒在线上和线下都被热炒。

在某电商平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销量较好的盲盒可以月销2万以上,其中“神秘款”(不提前公开造型的款式)价格更是高达上千元。

王子生说,这样火热的形势也吸引了一大批非盲盒爱好者,他们抱着赚一笔的心态加入进来,有的甚至直接‘端盒’,即一次买一箱。“如果能抽中神秘款,一出手差不多就能赚回一盒的钱。”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盲盒的火热,还催生了“买盒”黄牛。这批人加速了神秘款盲盒的供求不平衡,也让盲盒的价格水涨船高。

王子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通常黄牛会“端盒”,回去拆开称每个娃娃的重量,然后去柜台把热门款都抽走,进行售卖。“我在上海考察市场时,有些黄牛都是带着精确的0.01克的电子秤来买盲盒,这样能保证买回想要买的玩偶。”

黄牛买回的盲盒,则在多个二手平台加价出售。

以闲鱼为例,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闲鱼上交易最热门的十大盲盒产品中,泡泡玛特出品的Molly排名第一。过去一年,原价59元的Molly娃娃,在闲鱼上的交易超过23万单,均价270元,价格最高的一款涨价39倍。在盲盒爱好者的重度聚集地上海,去年一位30岁的闲鱼用户,通过转让盲盒赚了10万元。

实际上,一些盲盒的价格还在持续上升:原价59元的潘神,在闲鱼的价格已经超过3500元;Molly胡桃夹子王子神秘款最高价已经出到了3200元,涨幅超过54倍;labubu的宇航员全套7色,已经涨到10800元。

“盲盒作为一种爱好收藏,本身具有附加艺术价值,但如果高价炒作盲盒,就偏离了爱好本身的价值。”金艺琳表示。

到底值多少钱

玩家手里的盲盒到底值多少钱?

“如果从玩家的角度来看,一个盲盒就是39元到69元不等;从我的角度来看,也就是盲盒的进价;从生产商的角度来看,也就是十几元钱;而在黄牛眼中,一个爆款的盲盒就是值几千元。”王子上表示。

王子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他曾想自己出一款盲盒。“我联系过广东几家塑料制品厂,对方是专业定制生产各类塑胶玩具,盲盒就做得很多。”

据王子生介绍,盲盒的单价一般在12元到17元不等。“形象设计复杂的盲盒所对应的成本就高一些,另外就是生产数量。”王子生解释说,“如果采购5000套盲盒,每套12个,一般复杂程度,单价为12元一个。如果采购量超过10万套,单个的成本不超过10元。”

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拥有版权的IP,而正是因为没有带版权的IP,王子生放弃了自己出盲盒的想法。

“单纯看产品,有很多事都是解释不了的。”十二栋文化创始人兼CEO王彪表示,跳出产品看趋势看未来才能理解盲盒的价值。盲盒的流行反映出潮玩市场、IP产业的发展势头。

不过,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看来,虽然盲盒产业链从IP设计、销售宣传、后续交易以及周边服务等方面全面打通,目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是市场发展前景尚待观察,文创产品的发展需要拥有自身显著且独具特色的文化定位、产品理念以及价值观,带动消费者的情感需求。盲盒可能只是一个过渡形式,最后还是要回归零售的概念。中国的文创IP开发至今相对弱势,风口过去之后能否继续火爆有待检验。

风险凸显

在王子生看来,在二手平台盲盒的价格被炒至很高,除了黄牛的“功劳”外,不排除存在某些不良商家有意设置陷阱、哄抬价格的做法。

大多数情况下,在这些市场中利用标的商品进行投机交易的“炒家”,和那些单纯为了满足个人爱好购入标的商品的消费者,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群体。正因如此,这两个群体的取向、目的与利害也绝不可能一模一样。有些时候,二级市场上的交易活动或许能够使双方得以“双赢”,但也有一些时候,某些市场现象可能只对以投机获利为目的的交易者有利,而令单纯的消费者叫苦不迭。

王子生认为,“炒盲盒”本身应该不算违法。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经过资本的多轮炒作,目前盲盒市场已经充满了大量泡沫,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在这个时候继续“炒盲盒”一定要谨慎,随时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结局。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董彦岭表示,在商品“饥饿营销”策略下,消费领域容易出现类似资源稀缺的追捧行为。这种现象与黄金等长线投资不同,一般是短期吸引眼球的现象。对追捧者而言,应抱着平常心,切莫当做可以长期“加注”的投资项目来做,因为其中的风险也可能一触即发。

在济南风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洪源看来,“除了投机外,盲盒的火爆存在更大的风险。”

虽然盲盒商家会声明盲盒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但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盲盒的销售实际上不适用于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免退条款。“试想如果一旦有消费者不喜欢盲盒里的手办就要求商家退货,这对于盲盒的商业模式会带来本质冲击。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摆在商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