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逾1300个亿投向重点水利工程 不足部分通过发行地方债等方式解决

2019

10/15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记者 刘勇

手机查看

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根据日前出台的《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全省将投资逾千亿元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根据《方案》,投资的具体方面包括:2020年主汛期前要完成的946处水毁工程修复;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台风中出现险情的重要河道治理,其他跨市的骨干河道治理;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各市管理范围内存在防洪隐患的重要河道治,重大区域防洪除涝工程等。

除了对防洪方面的水毁工程修复和巩固提升工程的投资,抗旱方面,将投资新建抗旱调蓄水源工程。其中,新建烟台老岚、青岛官路等11座大中型水库和64座小型水库、3座地下水库;实施23座大中型水库增容、86处河道拦蓄、23处引调水工程。2020年开工新建烟台老岚、济南白云、菏泽魏楼3座大中型水库和22座小型水库、2座地下水库,实施4座大中型水库增容、11处河道拦蓄、5处引调水工程。

在巩固提升工程方面,《方案》还单独列出了水文设施建设,包括完善大中型水库及入库河流水文监测站点,改造提升老旧站点、水情中心,建设骨干河流及重要河道水文监测设施等,并要求这些项目在明年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

在资金保障方面,《方案》要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约束性任务,各级财政年度新增收入部分优先安排支持,不足部分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解决。

在建设用地上,符合单独选址项目条件的,由省级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优先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符合抢险救灾要求需要临时使用土地,完工后恢复原状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的,不再办理用地手续;已颁发土地权利证书或不新增建设用地的,不再办理土地预审手续;对水利工程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进行核实整改、优化避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初步匡算总投资达1323.38亿元,其中2020年实施工程项目总投资583.2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