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又见高空坠物掉下只猫砸了辆车 没监控暂时没找到猫主人

2019

10/15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手机查看

天桥区经纬嘉园西区,一只猫从高层坠落砸坏了私家车。受访者供图

私家车被砸坏的天窗。受访者供图

张先生写给全楼业主的告知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摄

齐鲁晚报讯(记者 戚云雷)10月13日,济南天桥区经纬嘉园西区发生了一件非常蹊跷的事,一只猫不知何时从居民楼高层坠落,正好砸中楼下停放的一辆私家车。车主称,他的车刚买了四个月,车顶被砸坏损失约8000元。目前,小区物业正在排查住户,天桥警方也已介入调查,但尚未找到猫的主人。

掉下来的或非流浪猫

车被砸维修要八千元

“本人因小区高空坠猫,不幸的一天开始了。一只猫不知道晚上几点从高楼层坠落,并完美砸到了我停在楼下车位的准新车,车损约8000元……”13日下午,济南网友“@很热心的市民张先生”在微博上发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张先生介绍,他住在经纬嘉园西区4号楼,车停在居民楼南侧的停车位上,地上有三个车位,他的车在中间,旁边并没有其他车。13日早上7点20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突然联系他,称在巡逻时发现他的车被砸,让他赶紧前来处理。

赶到现场后,张先生发现地上有只死猫,而自己的爱车车顶被砸坏,天窗和前挡风玻璃被砸烂,车顶也凹陷了一大片。由于事发居民楼有34层,住户较多,而事发现场刚好没有监控,张先生一时找不到猫的主人,只好把猫交给物业处理,并拨打110报了警。

张先生说,他因着急用车,就把车送去4S店维修,4S店告知,修车至少需要两周,维修费用预估在8000元左右。事后,张先生也咨询了宠物店,得知砸他车的这只猫为暹罗猫,血统纯正,年龄在两三岁,价格不菲,因此他认为这只猫不太可能是流浪猫。由于猫在坠落后身体并无出血,他还怀疑猫在掉下来前就已经死亡。

“太危险了!这么大的猫掉下来,下来的重力很大,车都被砸成这样,要是砸到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张先生称,虽然他的车是全保,可以进行正常的赔偿,但他还是希望能找到猫的主人,让其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有业主称曾听到猫叫

物业排查还没线索

14日下午1点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事发的经纬嘉园西区。被砸的私家车已开走,车位上还留有不少碎玻璃。事发的4号楼共34层,有三个单元,除顶层只有两户外,其余楼层均是两梯四户。各单元门口均贴着“请勿高空抛物”的警示牌。

电梯一层门口贴着张先生所写的“致业主的告知书”:“希望肇事猫主一周内主动与我取得联系,不讹人,照发票赔偿修理费就行,也希望大家能提供有用线索,让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为小猫的生命负责,如找不到肇事猫主,本人只好通过法律途径寻找肇事者。”张先生在告知书中表示。

随后,记者询问了几名业主,大部分业主表示知道“高空坠猫”一事,但不清楚楼上谁家养了猫。不过,高层的一位业主表示曾听到过猫叫。“前段时间吧,能听到猫的叫声,停楼道的电动车上还有猫的爪印。”该业主认为,既然坠楼的猫能产生那么大的冲击力,肯定是从高层坠下的。

随后,记者找到经纬嘉园西区物业。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正在排查寻找肇事猫的主人,但目前还未接到有效线索,有进展的话会再告知。至于张先生反映事发现场附近缺少监控一事,工作人员未正面回应,只称“有了的话都能看到”。

14日下午2点多,记者从天桥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介入此事,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近期高空坠物频发

找不到主人将“连坐”

今年以来,济南已发生多起高空坠物事件。7月11日,槐荫区匡山琪鑫苑小区有三把菜刀从楼上掉下来,所幸未砸到居民。7月17日,槐荫区腊山苑小区8小时内接连发生两起高空坠物事件,包括三个啤酒瓶和一块肥皂。不过,高处坠下动物此前还未有过。

记者梳理发现,外地曾发生过高空坠狗事件,有的甚至还对人身造成了伤害。2018年4月15日,广州市白云区一栋厂房外,一只黄白色的狗从天而降,一名路过女子刚好被砸到,狗无事跑掉了,女子却倒地不起。2018年7月11日,深圳龙岗区宝龙小区1栋居民楼6楼掉落一只宠物狗和一块镜子,砸中楼下一辆轿车,轿车前挡风玻璃受损。

高空坠猫该如何追责?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如果能找到猫的主人,猫主人肯定要承担赔偿责任,因为其没有看管好致猫掉下来,没有尽到管理的义务,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果无法找到猫的主人,那就按照高空坠物的处理原则进行索赔。

《侵权责任法》第87条,也就是著名的“高空坠物连坐”条款规定: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猫就类似于一个物体,从高空坠下来,不管它是死的还是活的,本身已经给车主造成了损失。”黄西文表示,当事人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起诉整栋楼的住户或使用者,而业主需证明自己不在或未使用物业,那样才可以免除责任,否则将和其他业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