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社科院科研生产能力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二名

2019

11/1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生产能力状况(科研院所),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生产能力位列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二名,仅次于上海社会科学院。

2018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生产能力状况由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基于CSSCI、CBKCI等原创数据生成,通过对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人口、成果规模、学者活跃度、合作程度等科研生产能力进行多维度、结构性的统计分析,推动扭转“唯论文”“唯数量”的局面,为全面把握和综合评价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状况提供基础的评估数据。

2018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生产能力状况包含四项统计结果,分为高校总体情况、师范院校、省属综合院校、民族院校、财经院校、政法院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理工农医等类别,选取其中成果规模较大的10-20所机构分次进行发布。其中,年度总量指当年第一机构被收录论文总数,反映了某一时段机构的学术发表规模;第一作者数指当年机构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人数,反映了某一时段具有学术发表能力与成果的研究人员资源;独著指数指当年机构独立作者被收录论文数占当年第一机构被收录论文总数的比例,反映了某一时段研究人员独立研究与发表的状况。在科研院所类别中,山东社科院以年度总量73、第一作者数53,位列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二名,仅次于上海社科院,其中独著指数0.822还略高于上海社科院的0.766。第三名至第五名分别是江苏省社科院、福建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

2018年,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进入新的周期,建设新型智库导向愈加明确,基础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应用研究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国家课题立项数量与层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8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4项,进入全国前100名、全省前6名,在全国社科院系统排名第三,位于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之后,达到院历史最高水平。立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4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大委托项目23项,创历史新高。

精品成果实现新飞跃。2018年全年各项精品成果共计302项,其中,在中央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理论文章近30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10部;CSSCI、CBKCI等原创性论文方面,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论文1篇,实现了创新工程新的突破;在《哲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文章7篇,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红旗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和论点摘编达62篇,转引转载率显著提升。

在基础研究的强大支撑下,智库类成果数量与质量双增长。省情研究成果显著增加。院专家参与制定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新旧动能转换评价指标体系》等。《新旧动能转换面对面》《乡村振兴战略面对面》《海洋强省建设面对面》《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面》等“面对面”系列丛书均撰写完成。提升《中国海洋经济》《经济动态与评论》《中国文化论衡》《国际儒学论丛》办刊水平,加强集刊推介宣传力度。编辑出版《当代齐鲁文库》之二《乡村建设文库》12本,计划出版《乡村建设文库》100本。组织出版《海外山东文库》和《山东海外文库》,作为《当代齐鲁文库》之三、之四。沂蒙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不断深化。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力度,在全国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呈报的《关于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五大工程”的建议》《阐释新时代沂蒙精神应把握好七个问题》等研究报告获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红色基因面对面》完成初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文化篇》中特别设置了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一章。发表了《续写沂蒙精神光荣传统》等系列文章。

2018年山东省财政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山东社科院2017年度创新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综合评价得分为97.56分,这是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连续三次在第三方评估中获得优秀评价。

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质量的提升带动山东社科院的智库核心竞争力稳步提高。2018年5月份,山东社科院获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颁发的“中国智库最佳管理奖特等奖”。12月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调研报告》在2018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中,获得最高荣誉“2018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大奖”;所主持发布的《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评估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影响力智库”排名跃升前列。

2019年,山东社科院牢牢把握优质高端这一导向,继续全力提升科研水平。截至10月底,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5部。《国运文脉》丛书6卷本、《乡村振兴面对面》《红色基因面对面》《八大发展战略面对面》《十九大精神的山东实践》等著作年内出版。立项国家社科基金14项,连续3年保持2位数;立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近30项,完成省社科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的评审工作,立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5项、涉台研究项目3项。在2019年度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共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魏然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